Top
首页 > 正文

共同绘就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蓝图

多个形态的机器人、无人飞行器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任务:攀爬、越障、避障、自主导航、通信、智能控制、自然语言交流、图像处理……现场参赛团队的“炫技”,俨然一场机器人“走秀”。
发布时间:2022-01-12 10:38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多个形态的机器人、无人飞行器能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复杂的任务:攀爬、越障、避障、自主导航、通信、智能控制、自然语言交流、图像处理……现场参赛团队的“炫技”,俨然一场机器人“走秀”。

1月6日,由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主办,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广东省国强公益基金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二届“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佛山顺德博智林机器人总部大楼举行。经过全天的激烈角逐,技术创新赛赛道、应用场景赛赛道、以及特别奖的38个奖项逐一揭晓。此次大赛共设立200万元人民币的现金奖励,其中Enjoying-S无感扩音系统项目获初创组一等奖,奖金10万元;“声纹+”身份认证解决方案团队获成长组一等奖,奖金30万元;全地形四足巡检机器人应用方案团队获应用创新金奖,奖金高达40万元。

双创大赛是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的手段

大赛组委会主任、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张虎,大赛专委会主任、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孙茂松发表线上致辞;佛山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贾煊,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裁王克成,力合科创集团总助、力合创投总经理汪姜维分别代表各个组织单位发表致辞;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语音和语言技术中心主任郑方,大赛赛事顾问、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为大赛带了精彩的技术及投资主题分享。

“在首届大赛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基础上,此次大赛更着力打造校企、产研深度融合,以突破技术难点和解决产业链的共性需求为导向,加快挖掘和培育创新技术、团队、人才。”清华大学科研院副院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张虎在致辞中表示。

在科技创新中,双创大赛是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的手段。“大赛能否举办成功,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企业参与度。”佛山市科技局二级调研员贾煊说。

大赛在顺德举办,也为更多创新人才、优质项目与本地产业搭建了交流对接合作的广阔舞台。“博智林今后会加强与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创新创业团队的合作,共同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立足国家前沿技术产业需求,力争在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多原创性、引领性突破。”大赛领导小组副组长、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总裁王克成说。

“把繁杂交给算法,把优雅留给用户”,郑方在题为《听觉智能下的新型人机交互》的主题发言中表示,计算机和互联网将成为人类未来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因素,而语言是人类交流最自然的方式,也必将成为“人机”交互最自然的方式,甚至成为“新型人人交互(人-机-网-机-人)的一个重要环节。

他说,未来人机交互原本指的是语音交互界面,可以实现人与设备之间的语音交互,其显著的特点就是“解放双手”,在获取我们关注的信息时,可以用最自然的语言进行沟通。随着5G通讯、云计算、移动智能终端的快速发展,金融业正在步入BANK4.0及智能化银行的时代。未来人机交互作为一个新的技术,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同时,提出了身份识别、意图理解等方面的更多需求。

碧桂园创投管理合伙人代永波在题为《碧桂园创投的投资方向及策略》的主题发言中介绍了碧桂园创投在三个方面的延展:“第一是延续集团商业认知,这是适合国情且行之有效的商业理念;其次是延续集团经营策略,使得深耕地域+全覆盖实现高质量增长;延续集团的管理理念,实现大运营、强管控、双享牵引。”

提及投资策略,他表示,要全方位投入科技;喜“硬”不喜“软”;投原创不投平替,只抓“真创新”;与门当户对者“联姻”,与志同道合者同行;此外,长期持有,实现价值长青。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发展赋能数字经济新时代

近年来,我国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在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民生科技等领域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

人工智能是数字经济新时代下的重要生产力,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更是当下的发展风口。

“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充分发挥我国数据、应用场景的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当前,人工智能已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利用人工智能推动产业高质量、现代化、智能化水平提升,是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知名专家和领军企业家的矢志所在。

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世界发展格局。当下各国争相竞力,谋占技术高地,中国也在不断发力,已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从技术到产业纵横结合的人工智能发展体系。

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起步于“十三五”阶段,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已超过70亿美元;2019年增长至86亿美元左右;2020年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到接近100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产量达到21万台,年均增长约15%;服务机器人市场销售额超过240亿人民币,需求持续释放。工业机器人连续多年位居需求和应用第一大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释放,商用探索加速;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愈发拓展和细化。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15个部门正式印发《“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我国成为全球机器人技术创新策源地、高端制造集聚地和集成应用新高地,机器人产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超过20%,制造业机器人密度实现翻番。

我国已经成为支撑世界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与机器人技术深度融合,机器人产业迎来升级换代、跨越发展的窗口期。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聚焦当下,刚刚到来的2022年无疑最是引人关注。

以“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举办为契机,一批创新引领性强、应用成效明显的创新项目竞相涌现,共同绘就出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蓝图。短短两年时间,“清华大学国强研究院杯”全球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双创大赛已成为全国备受瞩目的双创大赛,为产业发展挖掘和输送了一批具有活力、潜能的创新项目和创业人才,为全国科学技术进步提供了澎湃动力。

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创新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紧抓创新机遇,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广大科技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