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00+优化和创新,芒果TV 7.0来了

550天,200多位工作人员,上百次的版本迭代。这次,芒果TV产品技术中心的程序员们自己应该也没有料到,从芒果TV APP 6.0到7.0的这一大步,工程量如此浩大。
发布时间:2022-01-07 13:31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芒果TV 7.0,技术团队有话说!

550天,200多位工作人员,上百次的版本迭代。这次,芒果TV产品技术中心的程序员们自己应该也没有料到,从芒果TV APP 6.0到7.0的这一大步,工程量如此浩大。

而178项专利技术,超过2000项的优化和创新,从视觉、产品、算法、架构到信息安全的全方位更新,这份芒果TV APP 7.0最终交出的答卷,为自己标注了一个里程碑一般的记号。

微信图片_20220106141310

在“遇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努力之后,芒果TV 7.0都迎来了哪些改变?没有谁比这些亲历者更适合回答这个问题了。

看得见的

很多人会有疑问,一个视频平台,除了提供好内容,还需要完成什么?

芒果TV用户体验设计团队负责人高嵩可能会第一个站出来反对这个预设。芒果TV 7.0版本,对于绝大部分普通用户来说,可能是一种模糊的“好像变了,又没完全变”的感觉——一些类似极光的动态背景替代了原有的直愣愣的背景底板,成为芒果TV 7.0的第一印象;几个形态各异的芒果崽会在不同的场景中跳出来,突然给你“萌”一下子;界面中不同模块之间仿佛更“疏朗”了一些,不像原来那么“实心”……

虽然这些元素很容易被忽略,但“不打扰”,正是这一次视觉设计改版的重要原则之一。高嵩说,最大的困难,不是别的,就是既要满足公司日益增长的业务模块的展示,又要在设计上保持简洁与克制。

88

“全新的设计语言,全新的设计标准”

于是一套新的规则被建立起来。高嵩和同事们悄悄拆掉了原来版面中的一些“点、线、面”,让整个界面敞开。没有了这些细碎的干扰要素,高嵩说,这叫做“减少视觉噪音”。圆角度和间距被安排了固定的数值,仿佛中国古建筑中成比例的模数制一样,带来秩序所创造的美观。

唯一打破整个界面平衡的,是首屏左侧的一个半隐藏小按钮。负责产品策划的黄薇,管这个按钮叫“任意门”,它通往这次更新的一个重要创新产品——“聚宝盆”。

这是一个芒果生态链各项非视频业务的聚合运营专区,小芒、Mcity、小说等因此拥有了在芒果TV APP上精细化运营的空间。而任意进入,也能任意走出。黄薇说,在不打扰用户的核心视听需求之外,这样一个接口和板块,让“聚宝盆”的转化效率相比之前的生硬导流,提升了十倍以上。

微信图片_20220106173056

而要被“看见”的,一定不仅仅只有界面。

作为内容「容器」的播放器,在这次更新中交出了一份两头兼顾的解决方案——500毫秒级别的起播时间,带来无延迟与卡顿的“无招胜有招”式的丝滑感;HDR效果和全景声的全面应用,是声画体验的“王炸牌”。

负责播放体验板块的陈小波说,这次更新,一边是UI交互、拉流、解析、音视频解码、音视频渲染等起播流程的全面优化,去实现无卡顿的起播体验。另一方面,是基于中国自主的行业编码格式,为HDR与全景声的软件端渲染实现最好的效果。

“现在只要设备满足,在芒果TV 7.0小屏上也能实现最顶级的视听。”

e3482480cf51f61d1d0e835925d558e

而有时候,技术与产品相结合的妙处在于,环环相扣会让不同板块的业务也享有意想不到的利好——播控的优化,在事实上提升了这次新推出的创新社交产品芒芒·一起看的体验。

这是一个对同频观看视频内容的用户进行匹配,帮助有即时社交需求的用户通过视频连麦等方式实现交流的产品。负责人胡奕涵表示,看视频和连麦,对应的是视频流和直播流,两种逻辑要兼顾起来并不容易,所以播放体验的技术优化,对他们来说也是保证产品体验的重要基础。

胡奕涵说,对于一个还在初创期的产品来说,体验当然是最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要是总匹配不上,或者总在卡顿,谁还会有兴趣使用这个功能?”

看不见的

而要实现以上所有突破和创新,很难被普通用户所看见的“架构团队”,需要来到台前。

此次负责架构优化的罗叶飞说,如果芒果TV是一座房子,产品就是功能不同的房间,设计是软装,而架构,永远是地基和框架。

这次更新,罗叶飞一直在强调组件化和动态化。组件化满足的是不同功能模块之间的解耦。当底层架构的组成变成最小块的“积木”元件,产品功能研发时就可以迅速组合复用,减少重复劳动。在消除了大量臃肿模块之后,芒果TV的运行速度提升了12.4%,安装包体积下降了21.7%。

“组件化的目的为了这座房子可以更灵活地进行调整与‘装修’,满足产品与设计的需求。”罗叶飞说。

“组件化让复用变得更容易”

动态化则针对一些“技术型产品”的开发和使用。

不像to C产品可以直接向用户展示更新成果,基础架构团队,提供的更多是供专业人士使用的、中间状态的“工具化产品”。

例如“原生动态渲染引擎”,就是一个动态化的技术工具。它对于产品和设计的更新尤其重要。黄薇和高嵩都表示,有了这个工具,他们对产品和设计的调整,就能实时被用户所接收到,而不再需要重新更新一个APP的版本,这大大降低了产品测试和收集用户使用反馈的门槛。

罗叶飞说,这个产品的一大优点就是可供多个部门使用,提了开发效率,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与此类似的,还有“X-Web⾼性能容器技术”这样的“容器”,让页面打开速度提升3倍以上,大大缓解了类似H5页面的卡顿和延时,让APP的运营有更多丰富的元素和设计。

在芒果TV APP平稳运行的过程中,不仅“架构”是我们看不见的“中流砥柱”,用户信息安全保护系统同样是“幕后英雄”。

为了响应国家《个人信息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最大程度上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芒果TV在7.0版本的更新中还成立了一支专门的团队。作为团队负责人,李亨说平日里大家都分散在各个业务小组中,从业务的实际运行中来考虑用户隐私和数据保护的问题。

在新规颁布后,除了在自身的工作中遵循“最小必要原则”,李亨还借由此次更新对大量第三方的合作SDK制定了一种流程化、体系化的准入机制和运营机制。普通用户在使用芒果TV时,可能根本无从分辨哪些产品是由怎样的主体来提供。像李亨和他的同事们制定的规则和措施,就成了保护这些用户权益的第一道“门神”。

留给未来的

在整个芒果TV 7.0版本的更新过程中,开放和多元,逐渐成为追求极致视听体验之后的新目标。

内容的多元更多借由算法的重新分配机制来实现。首页的双feed流显示重构了芒果TV的内容显示逻辑,在增加内容容量的基础上,也实现了“千人千面”展示;AI自动生成的多个视频封面,则提供了更多内容与用户之间的触点。这些技术驱动的举措,使得平台最看重的用户CTR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

开放,则更多指向了芒果生态自身的丰富。“聚宝盆”为芒果生态链上的其他业务提供了分享主站资源、用户与流量的机会,上文提到的芒芒这样的产品则直接为缺少用户互动的视频平台增加了社交的功能。

a279627da2c56b0a23dfa37f185a7ee

连麦并不稀奇,但是完全基于内容的兴趣社交产品,实现5秒内95%的匹配成功率,芒芒还是值得惊叹。这样的社交产品像一条“鲶鱼”,在聚集了超年轻一代的用户之后,打破了内容平台与用户交互的单一性,也为芒果TV布局未来。

负责统筹此次更新项目的芒果TV产品技术中心的高级总监张斌说,从9月内测到正式发布,芒果TV 7.0的用户平均评分达到4.5以上,CTR比上一个版本提升了50%。而产品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芒果TV7.0项目的总负责人刘芸江,则用“一次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来评价芒果TV 7.0。

一个越来越庞大的芒果生态需要持续优化的系统架构,以及高效的、支持快速孵化新应用的开发效能。这两点,也正是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卢海波对团队未来的规划方向。“一方面做更强大的基建,另一方面成立越来越多的创新组织。在传统内容运营之外,通过产品技术驱动去开辟未来的业务。”

正如他们所说的那样,这场「大考」的成功完成,源自于所有人的投入,但创新和优化是无止境的。从来没有“毕其功于一役”的一蹴而就,只有“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的行以致远。

芒果TV 7.0带来的成就感已告一段落,“小步快跑”式的更新与发版已经再次嵌入日常工作。百尺竿头,这群产品技术人永远能再进一步。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