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企业级安全即时通讯软件的5大标准互联网

熵增定律,这个来自于物理学的热力学第二定律,近年却被众多的领导者所反复提及,他们都在强调,对抗熵增是组织健康永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因为熵值越大,组织越混乱。
发布时间:2022-01-05 10:17        来源:全球财经网        作者:全球财经网

社群泄密像种子,在看不见的角落生根

熵增定律,这个来自于物理学的热力学第二定律,近年却被众多的领导者所反复提及,他们都在强调,对抗熵增是组织健康永续发展的唯一出路。因为熵值越大,组织越混乱。

为此,在管理制度,经营制度甚至协同沟通制度上,我们的现代经营管理者已经花费巨大精力与成本在努力实现负熵增长。然而,在数字化时代,却很少有领导者、管理者意识到,数字冰面之下,一种不断增长的安全之“熵”正疯狂生长。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办公变得随时随地,同时也让信息安全问题变得越来越多。不管有了多少份安全保密制度,亦或组织管理的层层设卡,我们仍然频繁看到,关于企业信息泄密的新闻: 

企业沟通群中,一个随手截图,员工就带走了企业核心的数据资料,竞对企业拿到后迅速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市场政策;

只能点对点传达的机密文件,一夜之间传遍了超过27个微信社群;由此,谣言、恶意解读一夜之间在民众中传播;

在社群中被泄密的文件资料,竞无法追究到那个泄密的“始作俑者”… 信息安全的“人患’便一直潜伏于企业之中····

一个个沟通群,竟然成为了埋在效率之下的隐患的种子,让其不断蔓延生长。

安全如果是道数学题,100分的安全,在互动密集的社群沟通中减少了1分,最终答案只能是0,甚至是负无穷。

为了守住企业信息安全的底线,除了卸载应用重回邮件年代,加强人力管控,我们必须寻找一剂良方,来对症治“熵”。

何处寻觅一剂良方,应以五条标准为纲

隐患已显形,良方何处觅?

造成上述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企业等组织应用即时通讯软件办公时,内部员工无意或故意泄密、公司数据混用但市场上很多企业即时通讯软件鲜有安全管控的相关功能。即使很多软件宣称他们有相应安全功能和防范措施,但实际上却无法真正做到。

对于众多的政府、企业来说,由于市面上的第三方软件参差不齐,即便确定了安全问题的源头,也很难识别出安全且使用体验极佳的即时通讯软件,增强自身办公效率与综合竞争力更是无从谈起。这往往最终导致有病知病却难治病。 

在数字化快速推进的今天,工作办公沟通软件带来的信息泄密等安全问题,已成为摆在领导者前面的刻不容缓的大难题。记者调查发现,这个难题解决的核心就在于,要选择到一个真正又安全又体验好的工作办公沟通软件。在还原了企业内部沟通复杂场景的各种需求后,业内知名的研究机构海比研究院提供了一套严谨与实用的五条评判标准,可以为各个组织速觅良方:

1.安全性:数据安全是企业的“命门”,数据安全有了保障,才有可能杜绝工作群泄密。一款即时通讯软件是否安全,应该看其是否选择独立云服务器、是否能私有化部署、是否有独立的数据库。更进一步,要考察它对数据是否双重加密,是否通过私有隧道传输。唯有如此,数据才能不被黑客攻击、监控,才能有效保障信息安全不被窃取。 

2.便捷性:“移动办公”已成趋势,能否提供全面而高效的线上功能,让员工和管理者能随时随地处理工作,也是检验企业即时通讯是否合适,尤其是体验是否好的关键。例如,可以实现稳定的远程视讯功能,方便、安全地开电话会议、视频会议;可以实现更安全的资料存储,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修改各种文档;并且,这些都要有非常流畅的操作体验……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服务现今多变复杂的移动办公场景。“便捷性”,已经成为检验一款企业级信息通讯产品的标准之一。 

3.移动性: 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是一个现代即时通讯软件应具备的另一个重要条件。所谓即时通讯软件,应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随时、随地都能联系到同事,避免沟通不及时、联系不上、无法发送文件等状况出现。同时,在移动办公时,相关的消息、公告、文件需要同步到手机和PC,避免错过重要通知。换言之,即使出门在外也可使用手机上的即时通讯软件处理工作事宜,做到和平日办公无差别。 

4.可扩展性:值得注意的是,一个组织在选择即时通信软件时,它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即时通讯。高品质的即时通讯软件应不仅能加载官方提供的多款在线软件服务,解决企业即时通讯管理需求,同时也能将管理延展至工作管理、营销管理、视频会议等多种场景。除此之外,开放第三方接口,允许以通讯产品本身作为开发平台,研发定制更多个性化应用,将原本的即时通讯软件拓展为一个综合应用的企业管理平台,也是一款高品质企业通讯软件应具备的能力。

5.花费成本:投入费用和产出效果是需要着重考虑的因素。对于政企单位来讲,摒弃那些人工维护或者管理费高昂的产品,首选功能齐全且不需要花费大额采购费用的高性价比产品才是“王道”。

满足这五个条件的即时通信软件,才应该进入候选名单,作为领导采购决策的备选项。

良方治本兼固本,将泄密的种子扼杀于无形中

治标与治本,是当今医药界对西药和中药的基本认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是典型的西药治法,在信息安全领域攻防博弈中屡见不鲜。

然而,面对空间与时间均趋于无限的移动互联网,严格的安全保密制度,层层设卡的组织管理等“治标”方法,已经难以解决无处不在,随时随地的移动互联网安全隐患,唯有另寻良方,为新病找新药。

如上文所说,这个良方很明确,就是要选择一个安全性高且体验性好的企业即时通讯软件。

现在市场有很多企业即时通信软件,记者尝试用上述五条标准对他们进行考察、评估,发现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

例如,钉钉、飞书、企业微信等企业即时通信软件,都是发力于工作沟通、办公场景,但他们基本不支持本地部署,基本采用公有云的部署模式,其安全性存在一定风险;

云之家、纷享销客等协同办公软件中也有企业办公沟通工具,但他们在数据双重加密、私有隧道传输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很难满足政府、大型企业的安全要求;

……

令记者惊喜的是,在众多的企业通讯应用产品中,还是看到一款拥有亮眼安全保障“底色”的产品——信源密信。

1641291466318306.jpg 

信源密信是国内网络安全的老牌公司——北信源专门推出的企业通讯沟通软件。除了满足办公协同产品中打卡、信息通知、收发邮件、资料存储、视频会议等基础功能之外,“信源密信”基本全面满足上述的五个条件。

例如,信源密信可以做到防微杜渐、扫除企业沟通信息安全的盲区,用技术手段避免那些泄密工作场景的发生:

一键禁止转发,可以让信息安全不再为员工手抖的错误买单;

群内私聊,文档溯源……可以帮助管理者揪出企业信息安全的一个个“隐形”加害者。

此外,信源密信还有阅后即焚、橡皮擦等超过18个特色安全功能,能有效保障企业沟通信息的安全。

除去强大的安全保障体验与功能设置,信源密信也有极友好的扩展性。信源密信拥有统一的应用管理发布平台、开发开放平台,标准化的第三方开发接口,让企业用户不管是对接其他办公应用还是个性化定制私有功能,都能够始终照顾用户使用习惯,降低产品更替所带来的适应门槛和学习成本;帮助用户建立专属自己的私有线上应用生态;支持低代码开发,大大降低了二次开发的人工与资金成本。

更为重要的是,信源密信的价格、投入产出比也非常合适。传统的一些即时通讯软件的私有化部署,要包含硬件、软件、人工、咨询服务等各项费用,动辄几十、上百万。后期还会产生维护、培训等等的持续费用,这也是一笔不小的财务支出。而信源密信最低不到万元,即可实现即时通讯软件的私有化部署,享受北信源沉淀25年的安全技术保障。相较于其他的软件,信源密信在软件、硬件、人工等方面都节约了很多成本,不仅如此,信源密信背靠母公司北信源,在保障工作办公沟通、信息安全方面天然拥有着丰富经验。真正的做到了信息高安全、成本低支出的超高性价比。

信息安全不仅关乎企业的有序健康经营,更是国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记者希望,企业即时通信软件的厂商们,包括信源密信、企业微信、钉钉等在内,能与各大政企携手,共同锤炼更安全的治本“良方”。在数字化不断推进的当下,拥有高品质的即时通讯软件,就意味着将各种信息泄密等安全问题的种子扼杀在生根发芽前。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