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齐向东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网络安全科技自立是必然选择

齐向东指出,世界各国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数字时代不断变化的网络安全风险,有效解决国际贸易纷争。“可以说,走好网络安全自立之路,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21-12-26 22:1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25日,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数字经济委员会执委会成员、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受邀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并发表“走网络安全科技自立之路”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网络安全科技自立是应对网络安全挑战和有效解决国际贸易纠纷的必然选择,更是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图片1

化解安全挑战和国际贸易纠纷 网络安全科技自立是必然选择

伊朗地下设施遭遇APT攻击爆炸导致核设施断电,美国最大成品油管道运营商、全球最大肉类生产商、欧洲呼叫中心巨头等企业遭遇勒索攻击,直接造成“端油”、“断肉”、“断通信”等严重社会后果,供应链攻击呈指数级增长。

盘点2021年全球范围内的各重大安全事件,齐向东总结了网络安全面临的三大挑战:针对关基设施的APT攻击可直接威胁国家安全;供应链攻击可能因单点失守而波及成千上万家企业机构;同时,已成“流行病”的勒索攻击将与数字世界长期共存。

与此同时,数字时代的国际贸易,也需要通过强大的数据安全保护体系“自证清白”,以促进各国互信,在贸易纷争中达成共识。网络安全科技自立,成为一个国家捍卫自己合法利益的重要能力。

齐向东指出,世界各国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网络安全防御能力,才能更好地应对数字时代不断变化的网络安全风险,有效解决国际贸易纷争。“可以说,走好网络安全自立之路,是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必然选择。”

科技自立 奇安信持续引领网络安全行业发展

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安全防护技术也需要紧随其后。齐向东介绍,奇安信从2014年成立,用7年时间成为中国市值、收入和人员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其成功经验就是始终在网络安全科技自立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寻求突破。

科技自立的首要条件是突破核心技术。奇安信创新研发的第三代安全技术引擎“天狗”为例,成功颠覆了“查漏洞打补丁”的传统安全防护思路,采用基于内存指令执行序列检测技术,做到了不依赖特定操作系统、不依赖具体漏洞特征、不依赖个体专家能力的“三不依赖”。

技术突破的背后,是奇安信高额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从2017年到2021年,奇安信研发投入预计接近60个亿,研发投入的营收占比远高于国内同行,为公司的前沿技术创新和快速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在技术突破和研发投入的支持下,市场化也是奇安信科技创新的重要支撑:从2017年到2021年,奇安信的营业收入增长多倍,营收增长率领跑网络安全市场。

常态化、实战化的练兵,让网络安全技术创新得到了检验。作为实战攻防演习的主力军,奇安信是同行业里参与重保次数最多、配备人力最多的企业,攻击能力最强,防守效果最好,多次获得国家相关部门和客户的认可及感谢;漏洞挖掘方面,奇安信拥有国内最大的补天漏洞响应平台,已经累计为CNVD报送了十多万个漏洞。

作为领军企业,奇安信也一直坚持深化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大学网络研究院建立联合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建立区块链安全实验室,与中科院信工所成立联合实验室,不断突破网络安全核心技术,推动网络安全科技创新实现正循环。

同时,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官方赞助商,奇安信量身定制“六全防护体系”,创新打磨全方位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日前,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中心已正式启用,奇安信团队将24小时全天候地监测、研判、阻断和处置威胁,全方位保护冬奥期间每个客户、每个环节的网络安全,为冬奥筑起牢固的网络安全防线。

图片2

齐向东最后表示,网络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底板工程,走好网络安全科技自立之路,一定能化解各种风险和挑战,助力世界各国实现高质量发展。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