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告易百珑自发电专利权有效!

2021年11月29日和30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先后宣告易百珑的两项基础专利的专利权维持有效,这奠定了易百珑科技在微能量收集与自发电技术领域的翘楚地位。
发布时间:2021-12-15 13:51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2021年11月29日和30日,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先后宣告易百珑的两项基础专利的专利权维持有效,这奠定了易百珑科技在微能量收集与自发电技术领域的翘楚地位。

被维持有效的专利

故事还得从十多年前开始讲述。2009年3月易百珑成立电工实验室,专门研究电能的无线传输。彼时,无线传输电能还是件新鲜事,无线充电的概念正处于启蒙状态。因此,易百珑在这个行业展开的早期技术研究并没有获得市场的积极反馈。经过2年多的技术投入后,易百珑反而在电能无线传输的技术研究中获得了新的技术发展方向。

2012年3月,易百珑电工实验室的工程师提出了一个新的构思,希望以无线电波的形式,在3-5米范围内,无线地为低功率的无线开关供电。采用这种无线方式供电,可以使很多低功耗电子设备摆脱对电池的依赖,进而恒久的工作,具有节能环保的优点。除了研发以无线电波的方式远程为设备无线供电以外,工程师还设计出利用一个体积小巧、仅有指甲壳大小、可以产生20毫瓦瞬间电能的微型发电机,为无线开关的电路供电,从而研发出了一种翘板式的自发电无线开关;当用户按下自发电无线开关的按键时,利用手指按压的机械力产生瞬间电能发射出无线控制信号,可以在100米的范围内控制电器设备。

无需布线、无需电池的易百珑自发电无线开关

经过一年多反复改进,不断优化产品结构,2014年7月9日,易百珑在广州地标建筑广州塔发布了世界上第一款翘板式自发电开关。发布会吸引了15家国内顶尖媒体,以及30多个国家的高端客户亲临现场,仅发布会现场收到的代理商诚意金就有500多万元。自此,自发电行业开启了崭新的篇章。

易百珑自发电无线开关的发布,不单纯是一种无线开关的推陈出新,更重要的是改变了电工行业的格局,为传统有线开关向无线无源智能开关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行性,是未来智能照明和智能控制的技术大变革。

2014年9月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深圳市副市长陈彪和宝安区区长王宏彬调研易百珑自发电产品的发展情况

国内外著名企业也看到了自发电无线开关未来的广阔前景,纷纷与易百珑展开深度合作,20多家知名企业开始与易百珑合作推出系列产品,这其中就包括碧桂园、公牛等家喻户晓的行业大品牌。

2015年,德国易能森(Enocean)公司首席执行官CEO Warsisker先生和首席技术官CTO Frank先生访问易百珑。Frank先生为易能森公司多项技术的发明人,易百珑和易能森双方就自发电领域产品形态发展与合作展开了深入交流。易能森公司作为德国较早从事无源无线产品研发的企业,其产品线较为丰富,在欧美的知名度较高。通过与易能森的交流,易百珑更加坚定了走向海外的决心。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产品登录欧美的前期,易百珑就开始海外专利布局,在美国、欧洲等地区和亚洲国家如日本和韩国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1项,为易百珑产品走出国门构建了知识产权的有力屏障。

2015年3月11日,德国易能森公司CEO与CTO访问易百珑

易百珑十分重视知识产权的布局。一个处于起步阶段的企业想要脱颖而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下来,最终靠的是技术创新和过硬的产品质量。为此,在十多年的时间里,易百珑申请了300多项专利,构成了一个专利护城河,全面保护研发成果。

就在易百珑的品牌逐渐被公众知晓时,国内一些企业开始抄袭模仿易百珑的自发电专利技术产品。有的在易百珑产品的外观形状或者局部结构基础上稍作改动,以示与易百珑的技术不同;有的企业还申请了自发电周边的专利,以此掩盖抄袭易百珑核心技术的事实。

易百珑专利墙一角

2020年初,易百珑发现电商网络平台上有几家公司未经许可,生产并销售技术特征与易百珑授权专利保护范围相同的自发电产品,包括无线门铃、无线开关等。这些产品的销售总金额高达10亿元,严重损害了易百珑的合法权益。

经过相关证据搜集保全后,易百珑将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领普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贝克巴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杭州网易严选贸易有限公司、小米有品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海得曼电器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以侵害发明专利权及实用新型专利权为由告上法庭。

该6名被告分别涉嫌侵害易百珑四项基础专利,分别是专利号为201580000278.1的发明专利“自发电无线开关及其应用”、 专利号为201510346448.3的发明专利“无源无线发射模块“,以及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201420209274.7的“微发电机和自发电无线发送结构”及201720616670.5“超微功耗信号发射装置”。其中基础发明专利“自发电无线开关及其应用”是用PCT国际专利途径进入中国的,已经在美国和欧洲获得发明专利证书。

易百珑专利产品自发电无线开关

为了推卸侵权责任,6名被告联合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了将上述4项专利无效的请求。如果该4项专利被无效,那么他们将无需承担任何侵权责任,抄袭易百珑技术的行为也就顺理成章了。

于是,被告们开始国内外满世界的去找用于无效的证据,从香港找了经过公证的证据、从美国专利库中找证据,从欧洲专利库中找证据。绞尽脑汁整整找了58份证据文件,资料多达4000页,堆起来高达100厘米,并先后分10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无效请求。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只要一次申请易百珑专利无效成功,就可以免除责任不用对易百珑赔偿了。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在收到这些请求文件后,进行了长时间细致而缜密的审理,经过10次庭审,终于在2021年11月29日和30日分别作出了针对发明专利“无源无线发射模块“的第52798号决定书,和针对于“微发电机和自发电无线发送结构”的第52753号决定书,宣告上述两项专利权维持有效。而另外的两项专利无效审理还在继续中。

易百珑屡次走出国门,斩获国内外大奖

专利权宣告有效,是国家对易百珑研究成果的肯定,专利权的维持是对侵权者最大的震慑,随之而来的将是法律对侵权者的惩罚。长期以来,国人心中的既定概念是专利权不好维护,所以盗版侵权泛滥。实际上自十九大以来,国家在知识产权的维护力度上投入了空前的力量,并且修改了专利法,从立法的角度切实地保护广大专利所有者的知识产权。2021年6月实施的新专利法明确规定了惩罚性赔偿的条款,对那些有主观故意侵权行为的违法主体,将处以侵权金额3-5倍的赔偿。

国家要强盛,核心在于发展科技,欧美国家之所以能在近一百年成为世界科技的发源地,得益于国家对创新科技的倡导与保护。当然,普法犹如布道,尚不在一时,随着法律的逐渐规范以及大众对创新的认识越发提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科技实力一定能够与欧美比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