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赛迪顾问2021中国企业私有云研究报告,金融企业是应用私有云的主要主体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私有云市场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对当下中国企业私有云的发展情况、市场格局和未来趋势等进行了分析,并对该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厂商及用户提供了指导建议。
发布时间:2021-12-15 13:48        来源:        作者:中文资讯网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云计算对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私有云作为云计算服务的一种,已成为国家重点发展行业之一。近年来,国务院、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法规标准和相关政策,促进云计算产业发展,鼓励企业上云。出于安全性和可控性的考虑,企业往往优先选择私有云部署自己的业务模块,除此之外,易于系统迁移、现有IT资源利用等也都成为企业偏向私有云的主要因素。

近日,赛迪顾问发布了《2021中国企业私有云市场研究》(以下简称《报告》),对当下中国企业私有云的发展情况、市场格局和未来趋势等进行了分析,并对该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厂商及用户提供了指导建议。

《报告》指出,目前私有云主要分为本地自建私有云和托管私有云两种模式。本地自建私有云周期相对较长,对用户自身的的软硬件要求较高、投入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较高。而托管私有云能够带给用户私有云与公有云一致的体验和服务,部署和扩容比较灵活,可以大幅降低部署周期并推动规模化部署,满足企业上云用云的安全性需求,为企业上云提供了新选择。

根据《报告》统计,受疫情冲击影响,线下部署私有云受阻、构建私有云所需的IT基础设施供应不稳定,2020年私有云项目现场实施和扩容面临较大的挑战,甚至部分行业和企业的IT预测支出出现下降或递延,私有云增量项目数下降和存量项目实施放缓,2020年中国企业私有云的市场规模为197.6亿元。

虽然中国企业私有云市场增幅放缓,在数字经济时代,金融、制造、交通等传统行业仍然面临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企业私有云是促进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之一。《报告》指出,中国企业私有云应用的行业相对分散,金融企业是应用私有云的主要主体。金融行业对数据安全要求极高、业务发展对IT依赖性强,部署私有云能更好驱动业务创新和安全发展,2020年金融企业私有云市场规模占比为19.4%。另外,制造业、交通、教育、医疗卫生、能源等领域加快数字化转型,也是中国应用私有云的主要行业。

从产品结构来看,硬件仍占企业私有云市场的主导地位,但相比前几年硬件市场规模在整个私有云市场中的占比持续下降,而系统软件的作用逐渐凸显,其市场规模持续上升,2020年中国企业私有云系统软件市场规模达到33.2亿元,占私有云整个市场规模的16.8%。

软硬件加应用服务的产品结构为传统私有云带来了新挑战,为了适应IT变革新趋势,解决私有云部署时不同厂商的硬件设施和云系统平台之间的适配性和兼容性问题,全栈企业私有云能够广泛兼容和适配以X86架构为核心的芯片、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等主流的软硬件设施,可以为企业构建稳定可靠的云数据中心;另外,国内IT体系加快完善并实现商业化,全栈企业私有云适应国内IT变革趋势,也能够支持鲲鹏、飞腾、龙芯、海光等国内的处理器芯片以及麒麟软件、统信软件等国内的操作系统,并为人大金仓、东方通、用友、金山办公等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领域的国内软件应用提供稳定安全的云基础架构保障。

由于私有云服务对象为企业用户,因此其在不同行业和企业中的IT架构和业务差异化大,私有云市场不会出现公有云市场赢者通吃的局面。《报告》认为,目前国内企业私有云市场形成了以IT设备厂商和云厂商为主要参与者的竞争格局。在领导者象限,华为、新华三、浪潮能够提供企业构建私有云所需的基础硬件设备和云系统软件,在企业数据中心市场具有广泛的客户基础。华云数据作为企业私有云领域领导者,自主研发企业安超云操作系统,积累了一批行业标杆案例,规模效应开始凸显。并且,华云数据搭建了完善的生态圈,其打造的云平台,不仅管理统一、体验一致,还支持全芯全栈全生态,能够与芯片、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应用、安全、PaaS等众多领域的软硬件产品实现兼容适配,推动中国企业全面上云。

在“新基建”推动下,数据中心多样化趋势日益显著,私有云市场将进一步蓬勃发展。《报告》认为,未来三年中国企业私有云将稳定增长,预计到2023年中国企业私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287.2亿元。为了推动企业私有云市场的正向发展,提高厂商的产品和服务竞争力,加快用户数字化转型进程,《报告》提出了几点权威指导。

《报告》建议,厂商应完善企业云产品的技术能力,提升云产品的稳定性、高效性和智能化水平、全栈化能力,为企业提供安全、敏捷、智能的私有云服务,全面提升企业上云用云的体验。要进一步提升自身云产品的交付和服务水平,帮助企业安全、高效上云用云,保障企业落地的私有云项目取得预期效果。用户应该加快构建以云为载体的IT体系,根据自己的应用需求和业务特色,选择在此领域有深厚经验和技术积累的厂商,确保实现IT稳妥云化和应用稳妥上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