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借力工业互联网 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机遇

绿色创新、科技兴工的新时代,我国煤炭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大挑战与机遇。借力工业互联网,努力走出有煤炭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将是我国煤炭企业涅槃重生再立新功的关键一着。
发布时间:2021-12-13 10: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12月5-7日,以“推进产业数字化升级,加速新兴工业化进程”为主题的第三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成功举办,中煤信息公司凭借“基于工业互联网理念的大海则智能矿山建设”荣获“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应用”优秀案例荣誉。煤炭行业作为我国能源产业布局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之一,肩负着“开采光明”的光荣使命。百十年以来,筚路蓝缕的煤炭行业为我国建设工业强国立下了不朽功勋。

绿色创新、科技兴工的新时代,我国煤炭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的重大挑战与机遇。借力工业互联网,努力走出有煤炭行业特色的数字化转型之路将是我国煤炭企业涅槃重生再立新功的关键一着。

中煤集团是国有大型能源中央企业,是煤炭企业中的旗舰之一。当前,中煤正积极建设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为煤炭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供范例参考。中煤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黄韶杰,日前在2021(第三届)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解读了中煤信息在其中的思考与实践。

工业互联网应用

有关工业互联网对煤炭行业的应用,他以中煤正着手打造的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煤矿大海则为例进行介绍。

他谈到,中煤信息正用工业互联网思想对矿山做建设改造,后期将打造大型矿山工业互联网。大海则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构建了底层视频AI技术和智能语音技术,并将技术搭载到整个底层平台中,支撑所有的煤矿应用,使得各类安全类应用或者生产类应用实现底层服务能力。

图片2

图 中煤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黄韶杰

工业协议解析工作方面中煤借助IoT物联网,针对单个煤矿进行工业协议梳理,将其沉积到中煤建设的数据平台中来,再进行统一的数据服务。

据介绍,整个大海则煤矿分为经营类应用、生产类应用和决策性应用,同时建设了底层平台以及边缘层。大海则把工业互联网底层能力支撑到相应的应用上,实现了工业互联网与矿山的结合。

大海则的行业突破

大海则煤矿是中煤集团近年来建设最大的矿井,同时也是国家首批智能化示范矿井之一。

他表示,大海则煤矿各个业务系统都应用了各种智能化技术。例如,大海则拥有地理信息能力,将传统GIS能力提供给大海则业务的各项应用,设计图纸时就和很多业务应用关联。

大海则首次把语音AI、地理信息、模型构建整合在平台里。同时,大海则所有应用数据服务都是通过平台统一提供,从而保证了一体化标准性。

5G基础设施方面大海则针对生产网、安全网和经营网,对5G网络做了一些特殊的规划和部署,从而满足整个矿井建设的需要。除此之外大海则在煤炭行业内首次应用了700M频段,并对700M和2.6G频段进行了混建。大海则在大巷区域部署700M,用于综采综掘的生产;对于高实时性和高流量性要求比较高的区域则部署2.6G频段,从而满足整个矿山一体化的建设需要。

除此之外,大海则首次在罐笼提升系统中部署了巡检集成,从而提高整个矿井提升系统的安全性。

中煤信息的发展

谈及中煤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的发展,他认为,作为中煤集团体制内的全资企业,中煤信息会聚焦业务能力和积累的技术能力,持续在煤矿信息化与智能化、智慧煤化工、智慧电厂等方向发力。中煤信息会更加聚焦行业,结合自有的技术沉淀,继续发展产品,为更多的煤炭行业企业提供智能化、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服务。

未来,中煤信息将着眼于构建煤炭行业良好的工业互联网生态,联合各类煤炭企业共建工业互联网,将其能力在煤炭行业中进行应用。

目前中煤信息公司规划的下一步关键点就是边缘层协议梳理,同时还在研制核心的矿用产品设备。这些设备可以通过打通设备层和平台层,应用设备的能力做各类设备协议梳理,应用服务能力和边缘侧构建能力来构建智能矿山边缘层的核心部分。

对于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他讲到,当前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主要针对几个关键核心生产类、安全类系统。数字化转型要实现的目标主要是煤炭开采的少人化、自动化,同时还要实现数据统一化服务能力。

中煤集团现阶段正在规划区域化基础设施,分担整体运营压力。其中比较先进的煤矿会使用超融合和虚拟化来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

由于目前新能源客观来说不足以支撑我国的工业发展,煤矿仍将是近些年内的主体资源。因此,煤炭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仍具有相当的时代意义。(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