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抓手 管理会计报告

元年管理报告,是面向战略与未来、面向领导与决策、面向问题与行动的内部报告。管报运用管理会计方法和其他有益的方法,面向管理场景,对决策所需要的信息进行处理,以达到应对企业问题挑战、实现价值管理和提供决策支持的目标。管理报告可以为企业各层级进行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管理活动提供有用信息,更好的助力企业管理在线、经营监控、实时决策、目标协同的实现,助力企业智算未来。
发布时间:2021-11-12 15:4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大数据时代下,数字化是时代的潮流,企业都在找寻数字化的方向。新技术的发展带来了商业模式与生态、内部运作机制、管理者决策模式的变化。前端业务人员的执行力也被给予了更高的要求。技术与专业的边界被重新定义。过去,技术人员会专注于平台开发,技术支持,业务人员则着重于专业发展。随着新技术的推陈出新,业务人员不再被技术的高门槛束缚。通过简单的操作快速地按个人需求定义业务输出,大幅度提升工作效率,不但可以按要求支持管理决策,同时也可以帮助从业者更好地展现个人专业能力。当数据呈指数级增长时,过去的手工计算已经无法满足准确、客观、高速以及可追溯的经营需求。科学模型的使用成为了企业管理的必然趋势。随着数字化的发展,数据仓库,数据湖被企业广泛使用。多维度、精确、高速、可追溯数据的录入和修改,洞察业务问题与潜在机会,已经不是手工操作可以实现完成的。科学模型孕育而生,成为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与管理的必然产物。

图片10

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包括数字化营销、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运营、数字化生态,财务数字化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CFO在推动企业数字化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而财务部门通常是最先实现数字化的部门。CFO拥有的数据能力可助力其根据经济价值决定在数字化和技术领域应进行哪些投资,同时在这个过程中生成并整合更多有价值的数据,形成良性循环。然而当前的现状是财务数据的精细化程度有限,导致财务管控力不够,无法支撑经济效益评价。当下,在信息化过程中沉淀的数据资产越来越丰富,但是企业逐渐面临数据口径不同一,数据的维度和标准一直在改变的现状。当管理层需要使用数据来支撑业务分析与经营决策时,如何使用精细化数据,进行财务核算与经济效益评价,是企业财务管控要解决的当务之急。CFO不仅要大力探索如何利用自动化更快更好地完成财务工作,还加速推动整个企业的“数字化”进程,推广各类新兴技术,从而变革业务模式,拓展新的收入来源。

图片11

财务数字化数字化转型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环,核心需要在业务创新、管理变革、集成融合几个维度发力。业务创新包括商业模式、业务运营以及产品的创新,管理变革主要是管理模式变革以及组织变革,集成融合体现在业务集成、管理集成、系统集成和数据集成。各方面要求都需要进行财务数字化转型,但是没目标、没思路、没方法、没工具,甚至产生了一定程度的数字化焦虑。传统的以核算为核心的财务系统不能很好的支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通过简单完善各种财务报告数据也很难支持企业的财务数字化转型。

当今的市场环境下,市场快速变化,企业管理需要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业务执行监控分析与更为高效的准确的经营决策模拟,以帮助企业应对市场的变化,调整经营策略,提高运营效率,进而构筑企业竞争力。

第一层是怎么样才能及时的发现企业经营存在的问题。企业的管理者每天都面临各种各样的经营问题,如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那就是各种救火,按下葫芦浮起瓢。企业需要体系化的具备反映愿景使命价值观、中长期战略、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等一整企业底层运作机制的业务洞察力,并将其抽象固化为一系列直观可视的监控分析体系,这样企业就能具备发现问题-洞察问题的能力了,接下来就是解决问题。

第二层是如何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企业管理核心分为决策层、中层管理层和操作层,决策层更多的是关注目标达成、现金流、投资、市场竞争、新产品相关的内容,中层按部门的不同关注点有所差异,核心是各部门的组织绩效达成、重点任务进度、跨部门工作事项相关的内容,操作层关注的更多是执行层面,更细更具体,三个层级需要不同维度和深度的业务洞察力,企业需要更好的工具和技术支撑这种业务洞察力的建设,降低企业人员能力方差,制度流程建设是常用的标准化建设思路,但是数字技术的兴起,很多能力的建设有了更好的方法,从指标展示型业务模型、指标联动型归因模型、财务与业务指标打通型模型、财务与关键业务假设联动型模型、管理牵引型财务规则模型、AI智能归因模型等,一系列管理方法,并参考行业最佳实践,抽象和提炼为各种管理模型,量化模拟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过程,就能更好的预测未来的经营结果。  

第三层是数据如何更好的支撑管理决策。数据质量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数据整理费时费力,数据质量不高,数据口径不统一,数据维度不能满足管理需求,企业需要建立起数据采集、数据开发、数据治理一些列能力,进而形成数据准确、口径一致、维度丰富、维度可拓展的,可复用、支撑快速建模的数据服务,帮助企业更好的建设数据资产,为数据驱动打下基础,让数据更好的为企业经营赋能。

第四层是企业的管理模式怎么更能让员工易用想用。数字化给企业赋能,目前很多的应用还在业务操作侧,而管理在线正是企业数字化转型在中高端管理应用中核心需要考虑的内容。随着职场中坚力量向90后转移,如何让员工好用愿意用,是能否提升管理在线水平的一个重要支撑。管理社交化、AI智能问答、管理闭环等工具可以很好的促进企业管理在线的落地。

应对于企业财务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应对于企业管理的痛点,元年管理报告可以提供很好的支撑。元年管理报告,是面向战略与未来、面向领导与决策、面向问题与行动的内部报告。管报运用管理会计方法和其他有益的方法,面向管理场景,对决策所需要的信息进行处理,以达到应对企业问题挑战、实现价值管理和提供决策支持的目标。管理报告可以为企业各层级进行规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管理活动提供有用信息,更好的助力企业管理在线、经营监控、实时决策、目标协同的实现,助力企业智算未来。

图片12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