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未来的合并报表需求

伴随着“连接”与“数字化”的基因而来的国家十四五规划, “数字化”作为关键词在全文中高频出现,可以看出国家将数字化作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数字化将是“十四五”时期国家和地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可以预见未来社会的经济活动、生活场景、政府治理、企业转型都将被无可避免地纳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加速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1-11-12 15:2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伴随着“连接”与“数字化”的基因而来的国家十四五规划, “数字化”作为关键词在全文中高频出现,可以看出国家将数字化作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战略手段。数字化将是“十四五”时期国家和地方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工作抓手。可以预见未来社会的经济活动、生活场景、政府治理、企业转型都将被无可避免地纳入到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之中,加速企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在企业的财务领域,数字化转型更是给原本就如火如荼进行着的财务转型又浇了一把油。元年回顾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和内涵,我们发现,“数据”这个企业一切业务线上化后产生的副产品,一定程度上成为了数字化转型的主线,“数据”的价值甚至超过了 “自动化”和“连接”产生的价值。

而财务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也必然围绕“数据”这条主线展开,合并报表作为向使用者提供集团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的重要参考依据。财务数字化转型首当其冲的就是合并报表。

合并报表不但承载着公司的核心数据,是财务管理对外输出的窗口,也是对内管理的重要工具。卓越的财务管理体系必然首先从关注合并报表开始,而在财务的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合并报表往往就成了首先需要取得突破的重要一环。

传统的合并报表体系需要变革

对于合并报表体系的建设,传统的关注点主要在于满足对外信息披露的需求,提升报表出具的自动化水平和报表出具的速度,同时满足内控对财务数据可靠性的要求,增强财务数据的透明度和一致性。具体体现在如下几点::

1、 准确、合规

首先要基于会计准则的要求建设合并报表与会计核算体系,体现合规性要求;同时,需要加强标准化管理,从而保证企业范围内报表和数据口径的一致性,准确地反映企业财务信息和经营状况。

2、 自动化、时效性

依靠系统自动化、规范化地执行合并处理工作来减少手工操作,高效按时完成报告,满足内外部人员的需要,提升时效性。缩短给管理层报表的时间,以便于在对外披露之前,管理层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进行内部分析。

3、 清晰、透明

制定清晰、透明、可控的合并流程,提升集团的整体管控效率,同时提高集团对下属企业数据的掌控能力,使得从单体报表到合并报表的全过程清晰可追溯。

数字未来合并报表需求

而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未来数据需要被更加充分的挖掘和利用,这就使得企业对合并报表、财务报告的需求呈现出了三个新的趋势

1、 场景拓宽

从定期报告到实时化出具报告。传统的对合并报表的需求为出具定期报告,通常的频率为按月进行合并。而在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越来越需要具备不定期的出具任意时点财务报告的能力、甚至是实时动态的提供相关信息,当然这个信息未必是一定时期的完整财务状况和经营结果的信息,而是作为这一结果形成原因的业务信息或某些重要的财务信息。

从主要关注结果信息到同时关注过程信息。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都是业务活动的结果,而任何一项业务活动既有开始也有过程,并最终产生某一特定的结果。会计只有连续地披露整个业务活动的信息,才能了解业务活动的全貌,也才能使得作为结果的价值信息与作为过程的业务信息动态融合。

2、 诉求增加

从主要满足对外披露要求到更需要满足内部管理要求。对于外部会计来说,合并财务报表的编制主要是按照股权投资关系来进行的。但是内部管理上,可能将一个大企业集团按区域、按行业、按产品等不同的视角去进行管理和分析。同时,在大型企业集团,区域、行业、产品等管理和分析的维度往往和法人实体呈现出矩阵式的关系,不同管理架构下想要获得一个抵消和调整后的真实财务报表数据,变成了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而数字化转型的背景下,大大增加了这些内部管理的维度和所需进行分析的深度,这些都对合并报表提出了更多的诉求。

从关注企业内部信息到同时关注企业外部信息。财务信息化的过程,即是不断规范数据收集、加工、存储、管理、分析、分享的过程。财务部门数据能力提升,对财务风险甚至是非财务风险形成一定的预判能力,财务部门从“幕后”不断走向“台前”,由提供事后的财务数据,向事前的预算管控和事中的规范管理转变,借助健全的防范机制和内控机制,促使企业风险应对能力获得极大提升。大数据时代,财务不仅需要关注企业内部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也需要结合企业外部的更广泛的数据,从数据中发现规律,发掘数据价值;同时更加重视非财务数据信息,充分运用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各类信息,以及更多面向未来的信息,厘清生产要素之间及其折射在业务、管理、会计中的信息关系,从而提供决策支持。

3、 敏捷化

敏捷化包括产品部署架构的敏捷化持续满足多元化业务需求的敏捷化。未来企业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越来越来高,灵活的云原生、微服务化、容器化的系统部署方式,是赋予企业敏捷应对能力的重要方式。合并报表系统也需要基于领先的中台理念,通过各项功能的细化与模块化,组合形成财务中台作为业务与财务的桥梁,灵活承接前端多元化业务需求,支撑前台业务的快速变化及创新迭代。

 

大环境变化催生新一代合并报表

自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云办公”、“线上经营”、“智能化制造”、“无接触生产”,数字经济的新模式、新业态快速发展。这既是疫情倒逼加快数字化转型的结果,也代表了未来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

同时 “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出现及其在生产和社会生活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融合, “大智移云物”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催生了信息化的广度和深度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从量变引起质变,即从过去的信息化飞跃到了现在的“数字化”。

财务报表合并作为企业命脉数据的汇聚点,不能仅局限于满足公开披露的法定要求,而应当勇于迎接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以企业的核心数据为基准,发挥报表数据在多场景、多需求的导向作用,建立敏捷可控的新一代合并报表平台,为企业数字化的财务管控和持续经营拔得头筹!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