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支持石家庄市新一代信息产业发展的参考建议

从物联网到智慧农业再到5G网络发展,孙玉院士一连抛出个十五个建议,为石家庄数字经济如何赋能高质量发展献言。
发布时间:2021-11-12 15:09        来源:数字经济杂志        作者:孙玉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三点总结物联网产业发展

我国发展现代电子信息产业主要成就就是发展物联网产业,推动国民经济信息化主流就是推动应用物联网。关于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可以概括归纳为以下三点。
第一,从2006年到2016年澄清了物联网概念,奠定了物联网产业基础。
大家可以看出,物联网实际上是自动控制系统和电信网络融合的产物,形成的一种不受时间和空间限制的自动控制系统。可以看出物联网,其实就是物与人、物与物之间传递消息的系统,所有的其他系统的总称就是物联网。
第二,2016年到2021年,大量新技术运用于物联网产业。
比如:网络传感器等,大概有几十种新技术,这些新技术也同时应用到互联网产业。
第三,2020年有人统计已经出现了283种物联网具体应用。
时至2021年,物联网已经在应用在包括工业制造业、智慧农业、社会医疗、城市交通等多个领域。
由此可见,物联网已经成熟了,并不是什么新的概念,是不值得再讨论了。

石家庄市发展数字经济产业如何破题

石家庄市如何发展物联网产业呢?石家庄市已经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从传统基础与现实环境来看,显然是有道理的。在产业规划之后,当务之急,那就是选题了,具体说就是做什么。
时至今日,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似乎应有尽有,发展到现在找新的不是那么容易,发现国家需要,同时企业盈利的选题就更不容易了。
第一,我国信息产业有一个共同的问题。
关于必要性和可行性,你明白的我也明白,你不明白的大概我也不明白,因此创新抢先务实就成了发展先后的关键。以下是我从近期从北京、成都、广州、济南再回到石家庄转了一圈,与熟人讨论一些似是而非与似非而是的选题,提供大家参考。国家有那么多道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城市道路、城市高铁、城市高架、国道、省道等。如何进行检测,如何判定是否需要维修呢?高速公路需要自动检测吗?必须每天专业检测吗?高速公路需要自动巡回检测吗?石家庄市地铁需要自动巡回检测吗?河北省国道省道需要自动巡回检测吗?
第二,城市信息相关问题。
石家庄市有那么多公交车,车到处走,需要利用它们建设城市信息采集系统吗?河北省有那么多公交车全省到处去跑,需要令它们建立全省的信息产业系统吗?各界究竟应该关注了哪些信息呢?政治家得到哪些信息就可以睡一个好觉了呢?企业家得到哪些信息就可以兴奋起来呢?基础专家需要哪些信息呢?百姓关注哪些信息呢?
第三,线路腐蚀检测问题。
化工办为什么会爆炸?桥梁为什么会塌呢?建筑为什么劈开?铁塔为什么要倾斜呢?这一些问题,腐蚀是影响环境的日趋严重的重要因素,石家庄市有必要关注防腐蚀问题吗?
第四,国家在建设五条入藏铁路,青藏铁路、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和新藏铁路。
其中有多少隧道呢?这些隧道需要信息支持系统吗?这些隧道建成之后需要自动维护吗?钢筋水泥涂层究竟有多厚,是如何检测呢?
第五,京张铁路创造了三大奇迹,高铁无人驾驶、地下车站和钢筋水泥构建全自动化生产。
其中钢筋水泥全自动化生产线就在河北省的荒郊野外。那么住房构建需要自动化生产线吗?桥梁构建需要自动化生产线吗?我们经常去西柏坡,路上可以看到大量的车辆在运输,运输钢铁、运输水泥。是不是可以说,大量的运输经过自动化生产的构建,其实物联网核心就是自动控制,石家庄市对自动控制产业值得特别关注吗?值得说明的是,在上个世纪末,国际在发展自动控制时,我们国家并没跟上,在这点上需要“补课”。
第六,有毒固体废料运输的监控问题。
一个城市每天究竟产生多少有毒废料?这些有毒废料如何处理?是分解是掩埋?当然最好是分解,如何分解呢?运输这些有毒废料,一车要收费多少呢?这些车主中途把固体废料就近转卖了怎么办?倒进河流里面怎么办?有必要全程监事吗?石家庄市需要建设运输监督系统吗?
第七,房地产企业最近在纷纷转入教育行业。
特别是南方,很多房地产企业转到教育,从幼儿园办到高中,还与国内外大学合作,这种贵族教育与国民教育是什么关系呢?国家会长期支持这类教育吗?
第八,智慧农业问题。
近年,我国智慧农业在网上讨论越来越多,但是实际做起来是另一回事,这就存在成本与效益的问题。广州有个企业家,建了500亩的经济型大棚,但是都空着,问题出在自动控制受到成本的困扰。如何在大型果园建设农业互联网?每个果树下面埋着三个管子,水管、养料管和药管,这也是农业里耗费劳力最大的部分。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一开开关就可以了,但是凭什么开开关呢?那就是传感器和服务器的问题,把农业专家当成传感器和服务器使用,这是全民经济还是一个发明?问题是农业专家成本太高了,所以要不要发展农业传感器呢?
第九,发展室外的定位基数。
今年有企业把中小学入校的一卡通数据存入云服务器,家长可以用智能手机APP软件随时了解自己孩子的位置,为此每月支付五块钱,这个企业在山东、河南已经扩展到5千多所学校,石家庄市企业家,准备把一卡通数据用起来吗?
第十,城市交通堵塞问题。
为缓解交通堵塞问题,先后引入了交通信号灯、卫星导航、车联网、电子车牌、停车引导等系统,城市交通堵塞并未因此彻底解决,专家对城市交通堵塞问题是否江郎才尽?是否还需要另辟蹊径呢?
第十一,传感器产业。
传感器是物联网对外界的基础,发展物联网必将大量使用各种传感器。物联网未来必将形成规模产业,但创新也将成为发展瓶颈,石家庄市对于传感器产业是否值得特别关注呢?
第十二,关于城市消防。
曾跟广州市消防局讨论过,消防为什么总是被动的呢?消防建设,可能建设主动消防吗?石家庄市主动建设消防吗?
第十三,关于电信网络的扩展应用。
通过数字技术,河钢集团已经整合了服务平台,但还需要建设全国互联网服务平台。石家庄市各个产业链,需要建设扁平网络吗?因为这些网络更实用、更便宜、更容易调整。
第十四,国际网络芯片,5G能力强大,造价昂贵,维护费用不薄,如何应用成为重大问题。
5G网络芯片是一个重大发明,目前出现三种网络切片,就限于三种吗?比如将来高铁时速超过500公里如何通讯?用现在的移动通讯大概都不行。
第十五,一位有政治经历的企业家说,凡是国家需要,企业盈利的产业就可以做。
总而言之,物联网已经成熟,从大到强,需要创新思路。人们常说办法总比问题多,其实发现问题更重要。
路漫漫其修远,将上下而求索。
(根据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数字赋能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