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开拓5G创新应用 展锐与合作伙伴携手前行

紫光展锐作为全球仅有的五家5G基带芯片厂商之一,掌握着5G时代的先发优势和核心技术。展锐高举5G和AI两面技术旗帜,致力于支撑工业体系和社会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1-11-08 17: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网讯】5G作为全新一代的高速率、低时延移动通信技术,其推广应用正迸发出巨大的潜能,引发新一轮的信息通讯革命,并赋能许多行业进入发展新纪元。

自2020年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5G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快速布局。与此同时,国内众多企业也纷纷开始探索5G技术的创新应用落地空间。现今,5G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在制造业、工业机器人、物联网、物流业等多个产业领域进行了应用推广的尝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211108172039

然而,“事物的发展总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5G行业的规模化融合应用在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痛点和挑战。

作为5G行业应用推广领域的关键底层技术提供者,紫光展锐于11月3日举行了5G行业应用研讨会。此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信通院5G应用创新中心副主任、5G产业方阵行业应用组主席杜加懂,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产品专家  吴冰,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架构师陈亚迷,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李邦宇,海信集团  技术总监庄侃,鼎桥物联网模组产品线总经理陶晗丰,展锐首席技术专家(标准研究)潘振岗博士等几位行业专家参加。

5G行业融合应用的痛点 

参与研讨会的行业专家谈论了5G技术在各自行业领域内的应用面临的挑战,而有些问题无疑是共性的。

首先有成本的问题。京东物流5G智能物流架构师陈亚迷表示,受成本问题的影响,包括运营商在内的很多商家还是拿“To C”的网络结构和设施,来服务“To B”的需求,5G应用推广呼唤更轻量化、更低成本的设施。

其次还有商业闭环的问题。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产品专家吴冰指出,只有形成商业闭环,行业才能自我健康发展。在试点过程中,为了解决困扰行业的项目分散,终端成本居高不下问题, 2021年7月中国移动启动最大规模的5G通用模组集中采购,聚沙成塔,形成规模效应最终降低用户部署成本。

此外还有技术角度的问题。吴冰表示,5G可以提供多维度的强大能力,但不同的行业对性能的需求也有不同的选择,中国移动推动行业伙伴贴合实际场景需求,优势互补,联合进行切片,授时,TSN等新场景的业务研究和端到端原型验证,样板试点到批量部署,引领行业发展。另一方面我们通过网络质量采集,数字孪生等手段对终端网络业务状态进行可视化呈现,开展预测性维护,满足行业用户对“可管、可控,安全”的高质量运维要求。

5G应用推广展锐优势 

紫光展锐首席技术专家潘振岗指出,紫光展锐当前在行业里担任的角色就是优质的芯片提供商,或者说面向未来5G行业应用提供底层技术能力的提供商。他认为展锐在这一领域内的工作主要围绕两个维度展开。

一个维度来说,从技术标准开始到产品快速迭代,展锐除了跟合作的厂商,比如提供模组的厂商合作以外,也有一些基于展锐芯片的共性平台。应用场景的用户可以方便地提前体会到展锐芯片的一些新能力。在标准规范上来讲,也是分短期跟长期的。例如当前的5G R15、R16,这些技术特性都会被提炼出来、进行标准版本制定。

另一个维度来说,围绕着行业应用本身,展锐从2019年开始接触了大量行业,并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技术研讨,与通信行业的一些协会、以及协会联系的行业,还有大量的企业,展锐会在各种场合进行技术交流、需求的挖掘、技术方案的讨论。

紫光展锐作为基础能力底座技术的提供商,长期做行业的拉通以及整个生命周期平台的构建,从而能够形成一个聚集产业链特性的共性平台,便于后续产品及标准的推进。展锐无疑是在5G应用推广拥有独特优势的底座技术提供商。 

展锐携手合作伙伴开拓5G创新应用 

紫光展锐作为全球仅有的五家5G基带芯片厂商之一,掌握着5G时代的先发优势和核心技术。展锐高举5G和AI两面技术旗帜,致力于支撑工业体系和社会智能化。

搭载展锐5G芯片V510的5G CPE设备,已经在海内外市场量产商用;业界主流模组厂商都已经基于展锐5G芯片推出多款5G模组,它们均已被应用到各种形态的5G行业终端上,为多种多样的行业场景带来5G技术变革。

目前,展锐已携手行业伙伴,商用落地了超百款行业终端应用案例,实现了5G技术在智慧医疗、智慧物流、智慧电力、智慧采矿、智慧交通、智能制造、智能园区等多个行业领域的智能化转型应用实践。

当被问及展锐在推动5G行业应用方面的优势时,潘振岗总结到,得益于早期芯片平台灵活性,展锐有机会能够快速地纳入一些来自于用户的需求比较旺盛的一些技术点的要求。展锐在方案的灵活性和需求较近方面有独特优势,而在未来,展锐也将联手合作伙伴,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产品以匹配用户的需求。(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