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国内领先MES厂商找到云转型最短路径,研发效率提升5倍

发布时间:2021-10-20 08:33        来源:赛迪网        作者:

云时代呼啸而至,一家传统软件公司转型为云服务商,最快的路径是什么?

艾普工华的回答是:“与金蝶共舞”。依托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艾普工华得以专注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借助云平台的力量获得更大的产业服务能力,成功转型为一家云MES厂商。研发效率提升5倍,如同搭上了云时代快车。

机会来了,焦虑也来了

近年来,我国制造业承受着来自国内外的双重压力。一方面是国内呼喊多年的制造业转型升级,针对的是其劳动力和原材料成本优势衰减之后,“刘易斯拐点”的到来致使制造业原有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受到强烈冲击;另一方面则是来自于数字化的压力,尤其是发达国家的制造业依靠其积累优势,已经率先开启数字化之路。

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潮之中成为勇立潮头的弄潮儿,这既是中国制造业为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全球价值链中避免“低端锁定”风险的必然之举,也是压力之下中国制造业企业的迫切选择。于是,众多制造企业开始加大力度投资MES(制造企业车间执行层的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这使得为制造企业提供MES软件的厂商,迎来了历史性的发展契机。

作为一家深耕MES多年的供应商,艾普工华意识到机会窗口已经打开。但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焦虑——公司能把握住这一波机会吗?

云转型不是选择题

事实上,艾普工华有着近十年的制造行业理解及项目实施经验,曾研发出国内第一代离散制造业MES系统,在同业竞争中一向颇具实力。然而,面向扑面而来的云原生时代,它却有些力不从心。

这是因为,传统的本地MES系统正逐渐被市场淘汰,大部分对数字化转型有强需求的制造企业更青睐的是云MES平台——后者相比前者,具有部署快速灵活,成本低,安全可靠以及可实现云端协同、移动办公等诸多优势,能够帮助企业显著降低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据艾普工华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春介绍,面对庞大而又急切的市场需求,艾普工华的核心优势在于对工艺的深入理解,但在云原生的技术开发方面却是短板。

艾普工华的遭遇,实际上也是许多MES厂商在云转型中共同面临的困境。据中国软件网调查研究,绝大多数MES厂商的技术架构落后,交付周期长,成本高,客户满意度低。这类厂商想要进一步发展,就必须响应技术变革和客户需求发展的趋势,补足云原生技术开发的不足。否则,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艾普工华等传统制造业软件服务厂商就难以抓住机会,更有可能在日益加速的市场淘汰赛中出局。

对于传统MES厂商,“云转型”已不是选择题,而是一道关于“如何做”的问答题。

搭上云时代快车

在解答“如何进行云转型”这道题时,艾普工华的领导层首先明确了一项基本原则——不做“独行侠”。与其耗费大量人力财力去搭建团队原本并不具备的能力,不如找到一家靠谱的平台型合作方,通过资源和能力的互补,低投入、低风险地撬动更大的成功。

而这个合作对象就是金蝶。当时,后者搭建的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作为中国首款企业级云原生架构的新一代大企业数字共生平台,已经凭借“更快更稳更好用”的特点,吸引了众多企业客户和一批ISV(独立开发者)入驻。艾普工华也希望能够搭上金蝶这辆“云时代的快车”。

巧合的是,此时恰逢金蝶发起第二届金蝶云·苍穹“追光者”开发者大赛。这场比赛要求开发者基于苍穹PaaS平台开发面向企业的SaaS产品,参赛者能够获得专家的培训和指导,获奖者能够优先加入金蝶ISV伙伴、入驻“苍穹应用市场”及“华为云市场”,更能获得百万奖金激励、有机会得到金蝶战略投资。第一届“追光者”大赛冠军:莫亚科技团队,仅用五个月就基于苍穹平台构建了物流云产品,上线后已成交近千万,一度在开发者中引起热议。

机会出现,艾普工华当即决定牢牢抓住,还专门成了一个“云苍穹开发作战室”,誓要全力以赴。

凭借对制造企业需求和工艺的深入理解,加上苍穹平台低代码开发模式显著降低了开发门槛和成本,还有主办方的研发赋能专家悉心培训和指导,艾普工华开发的MES受到评委高度认可。2020年5月,艾普工华摘得“追光者”大赛冠军,不仅抱走巨额奖金,更成为了金蝶的战略级ISV伙伴。

“艾普工华专注工艺理解,技术交给苍穹”,这既是双方合作的总纲领,也是艾普工华云转型的总方针。

研发效率提升5倍

有了金蝶提供技术支撑,艾普工华在云产品研发上如鱼得水,研发效率提高了500%。这不仅意味着企业自身研发成本的显著压缩,更意味着客户体验上的质变。艾普工华MES金蝶云星瀚版本通过系统集成,打通设计、工艺、生产信息壁垒,实现无纸化、一体化管理,以及厂内物流精益化、车间物料透明化,更提供产品生产过程品质控制、全生命周期设备一体化管理、基于体系化的实时在线数据分析,全面提升业务。产品预期实施效果包括质量追溯效率提高80%以上、计划编制效率提高50%以上、减少工位异常等待和处理时间15%以上等,受到装配、机加、重工、铸造、航天航空、船舶等领域客户的密切关注。

艾普工华首席架构师金鲁表示:“金蝶云•苍穹PaaS平台包含完整的业务组件,适用多种生产模式。平台的易用性、可视化助力我们快速搭建灵活的工厂业务模型,云原生的部署模式也使系统服务轻量化、运维自动化。”

除了技术共建之外,艾普工华还与金蝶在行业开拓、客户共享、生态服务上密切合作,作为金蝶的战略级ISV伙伴,艾普工华得以共享金蝶全渠道流量,加速实现商业变现。艾普工华所感受到的改变也是金蝶在部署与开放企业级PaaS平台时的初衷,“生态强调的是企业通过价值平台建设,整合内外部资源,形成新的生态优势,而不再是仅仅依靠企业自身的资源创造价值活动。”金蝶中国轮值总裁章勇说。

展望未来,艾普工华满怀信心。公司高层表示,将在智能制造领域运用苍穹平台,融合5G、AI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服务等新技术的能力,形成公司新一轮的核心竞争力。双方将在制造业信息化领域展开深入研究,持续探索未来的合作空间。

目前,由金蝶主办,华为协办的第三届金蝶云·苍穹“追光者”开发者大赛已拉开帷幕,正在接受开发者报名。与往届大赛相比,今年大赛除了大型及中型企业赛道之外,还专设了小微企业赛道和院校赛道。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艾普工华”们将要崭露头角了。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