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化让城轨更聪明 擎云科技赋能智慧地铁建设

截至目前,擎云科技已与中国内地三十多个城市轨道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案例超过200例,涉及城轨IT咨询与规划解决方案、城轨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城轨工程管理解决方案、城轨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城轨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城轨协同解决方案、城轨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等城轨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1-10-19 21:09        来源:赛迪网        作者:徐培炎

【赛迪网讯】自1969年10月1日中国建设的第一条城市地铁线路-北京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以来,中国内地已有数十座城市开通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服务。而随着全社会信息化、数字化的加速推进,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管理变得更加智能,智慧城轨正由蓝图逐渐成为现实。

作为城轨行业内 IT 规划咨询能力最强的城轨信息化服务和云产品服务提供商,广州擎云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擎云科技”)助力各城市地铁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经营等全生命周期,借助信息化、数字化手段帮助地铁公司完成业务标准化、管理一体化、企业信息化的搭建任务,加速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数字化进程。

10月9日-11 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2021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2021北京轨道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馆)召开。擎云科技积极参与了本次盛会,分享了擎云科技在中国智慧城轨建设中的作为。

截至目前,擎云科技已与中国内地三十多个城市轨道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案例超过200例,涉及城轨IT咨询与规划解决方案、城轨安全管理解决方案、城轨工程管理解决方案、城轨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城轨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城轨协同解决方案、城轨人力资源解决方案等城轨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经过多年的深耕,擎云科技已在这一领域取得了相当的成绩,获得了广泛的认可。

擎云科技还积极参与了行业标准的建设工作,参与编写了《城市轨道交通云计算应用指南》、《城市轨道交通大数据平台技术规范》、《城市轨道交通BIM实施管理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为智慧城轨标准化做出贡献。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为了助推城轨行业加速向智慧化迈进,擎云科技决心从信息技术服务商向“智慧城轨综合服务商”转型,再次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在本次北京轨道展中,擎云科技展示了城轨云、乘客智慧安检平台与企业数据中台等解决方案,为城轨行业用户数字化转型提供参考。

图片2

擎云科技在本次展会中主要展出的城市轨道交通解决方案

云计算打造智慧城轨云

擎云科技依托云计算等新一代技术体系提供面向不同业务场景的城轨云服务。城轨云作为智慧轨道的核心IT基础设施,可为城轨企业数字化采集体系和智能化应用体系的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擎云科技产品覆盖城轨行业全生命周期

擎云科技在2010年成功研发了国内首个商用私有云,并在广州地铁等合作伙伴实现部署及应用,目前为止已经积累了近50个行业产品。

擎云科技建设了生产与管理融合的基础设施私有云,通过对城轨企业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资源进行云化,形成企业IT底座,融合三网数据构建城轨企业数据大脑。同时,擎云科技还搭建了轻资产化、标准高效的资源共享行业云,为城轨行业客户提供标准、成熟的基础资源租赁、应用、运维、数据分析等服务。

乘客智慧安检平台全新赋能安检

擎云科技通过融合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构建了乘客智慧安检平台,大力提升城轨企业安检系统的信息化、智能化服务水平。

智慧安检业务平台

擎云科技打造的乘客智慧安检平台提供的主要功能有:将传统X光机与人工智能判图新技术相结合,对包裹进行“人工 + AI识别”和实时预警,形成预警业务闭环;通过大数据技术建立乘客安全档案,为无感安检提供数据基础与技术支撑;建立互联协作模块,形成安检业务协作闭环,实现安检业务实时在线、高效协作。

智慧安检平台实现了从人工转向智能,从孤立安检转向协同互联,从接触式安检转向无感安检的划时代转变,势必大大提升安检工作效率。

企业数据中台解决方案助力数字化转型

数据中台可提供全数据形态的数据存储、数据编目、数据发布、数据应用及数据评价等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开放支撑。在功能上提供结构化、半结构化、非结构化的数据存储能力,提供实时计算、离线计算能力。同时,通过丰富的数据工具、资源、服务、算法和模型降低企业数据采集、治理、共享、应用、分析的使用门槛。

企业数据中台架构

擎云科技打造了湖仓一体的“全数据”管理平台,通过数据中台构建湖仓一体的“全数据”管理平台,打通数据仓库和数据湖两套体系,让数据和计算在湖和仓之间自由流动,从而构建一个完整的、有机的大数据技术生态体系,充分融合了数据湖和数据仓库的各自优势。

同时,擎云科技还通过数据中台打造端到端、闭环的全量数据治理体系,涵盖了数据采集、数据汇聚、数据处理、数据组织、数据使用和反馈的数据治理全过程,实现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下一个十年,擎云科技致力成为“智慧城轨综合服务商”,赋能智慧地铁建设,助推更多的城轨企业迈向智慧化新时代,再创行业佳绩。(文/徐培炎)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