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开放包容·协同创新——网络前沿技术分论坛在京举办

在北京召开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期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网络前沿技术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0-15 20:2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2021年10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2021中国IPv6创新发展大会举行期间,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网络前沿技术分论坛”成功举办,分论坛以“开放包容,协同创新”为主题,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中国电信研究院、中国移动研究院、中国联通研究院、华为公司、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主管部委及企业领导出席大会。超过200余名来自全国的运营商代表、企业代表及高校代表莅临论坛现场,共同围绕网络技术创新进行探讨和分享。

分论坛上午的议程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所长敖立主持,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张鹏,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刘郁林出席大会并作开场致辞。

1634306455999022890.jpg

张鹏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IPv6发展提速升档的关键时期,努力构建先进、开放的下一代互联网可以更好地支撑我们从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这要求我们需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创新赋能,构建数字基建的坚实底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全面推进IPv6技术创新与融合应用为主线,开展IPv6+网络产品研发;二是构建产业生态,持续加强产业创新,打造支撑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良好生态。三是深化国际合作,共同促进下一代互联网演进升级。

刘郁林指出,作为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体系,IPv6+可以满足5G承载和云网融合等业务场景需求,推动网络体系架构的演进升级,加快网络技术和应用创新。面对全球互联网演进升级的重要机遇,我们要把握大势,进一步推动我国IPv6发展实现新突破,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并对推进规模部署,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标准体系三个方面提出要求。

在“IPv6+ 技术创新进展-暨白皮书发布”环节,敖立对IPv6+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并指出,IPv6+是基于IPv6的技术创新,是IPv6的进一步发展,是对IPv6网络能力的再提升。IPv6+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目标是简化网络,实现业务的快速发放;第二阶段是利用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新型组播等技术实现用户体验保障;第三个阶段是通过应用感知网络,应用驱动网络编程、网络逐流SLA保证等手段实现网络与应用的深度融合,保障关键应用的极致体验。IPv6+通过对网络能力的提升,将使能全行业的数字化发展,实现万物智联,最终实现 IP on Everything。通过IP网络,一端联接万物,一端联接应用,将数据输送到企业、家庭和个人。

在“推动IPv6技术与应用创新,构建先进云网基础设施”的主题演讲中,来自中国电信研究院的陈运清副院长回顾了中国电信IPv6网络的实践经验,并指出IPv6是实现云网融合的关键环节和抓手,通过引入SRv6、切片等技术,实现网络资源的灵活调度,才能真正做到云网融合。陈运清副院长还分享了中国电信在IPv6单站骨干网、城域网等相关实践。并指出,IPv6规模部署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当前主要任务是提升流量,借助网络改造,优化性能,增强安全能力,积极进行IPv6+实践,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使IPv6+成为IPv6向前推进的利器。

1634306456055023548.jpg

中国移动研究院副院长段晓东通过视频方式发表了“IPv6技术创新推动5GA/6G技术的发展”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在后IPv6时代,我们迎来更大的创新机遇,需要加大创新力度,推动更多原创性技术成为国际标准。在IPv6算力网络、网络切片、数字孪生等方面占据先机、取得初步进展。此外,与5G-A/6G的结合是实现IP技术创新发展的契机,IP技术发展已经成为重要推动力之一,应该结合这个机遇实现IP技术创新发展,将很多技术落地实现,在5G和6G推动发展,同时也实现IPv6技术创新。

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在以“基于“IPv6+”的算力网络体系创新与应用实践”为主题的演讲中指出,随着边缘计算的发展,算力已经无处不在,中国联通致力于通过1+N+X构建一张算网融合网络,而其中最关键、最重要的就是通过IPv6+打造一个算力网络的底座。在此基础上,构建出策略路由+网络切片+应用感知+算力感知四大方面的算力,并面向X种商业应用场景提供服务。整个网络资源的调度将结合云、算力以及网络的状态进行统一编排和调度,满足差异化体验要求,最终要达到网络即服务。

1634306456058055197.jpg

IPv6论坛&ETSI IPE主席 Latif Ladid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了“IPv6创新加速数字化转型”演讲。他指出在5G和云时代,SRv6技术的引入,使用IPv6+的部署更快捷并可以提供端到端的服务。ETSI与欧盟监管机构合作推动IPv6部署,在未来的5年,需要业界各方持续努力推动达到IPv6 Only的目标 。

思科公司Fellow Clarence Filsfils通过视频方式参与了本次大会,他提出SRv6重路由是一体化、可扩展性、规模化部署方面的重要解决方案,核心目标就是简化网络协议的复杂性,降低网络的管理和运维难度,降低网络开销,最终实现大规模组网、弹性发展等目的。

华为首席IP协议专家、IETF互联网架构委员会委员李振斌带来题为“华为IPv6+技术创新实践及SRv6 APN6研究进展”的主旨演讲,通过简单的回顾,李振斌向大家简单介绍了IPv6+技术体系的内涵,并就当前IPv6+技术体系的发展状态进行了介绍。李振斌强调,当前,围绕IPv6的技术创新已经成为全球网络领域的热点,在国外,ETSI目前已经成立了IPE联盟,超过60+知名企业加入了这个联盟,旨在共同推动IPv6的技术发展,协同实现技术创新。而在国内,由网信办指导成立的IPv6+创新推进组也在不断壮大,当前已经有超过40+的成员单位。他也呼吁更多的产业界朋友能够加入IPv6+创新推进组,共同为IPv6+的发展贡献力量。

1634306456159081899.jpg

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教授李星发表了以“CERNET2现状和FITI进展”为主题的演讲,详细介绍了当前CERNET2的发展情况,并重点介绍了FITI的三步走发展思路,FITI通过引入网络切片、应用感知等技术,并希望基于这些技术,能够为广大的IP技术爱好者提供一个技术试验的平台,激发网络创新。

1634306456194054636.jpg

在上午的论坛议程中,还举办了“IPv6创新发展联合倡议仪式”。IPv6+创新推进组成员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国家信息中心、华为公司、清华大学、阿里云、中石油、中国建设银行等代表各行业上台完成联合仪式。随后,并由敖立与徐春学为新加入的成员单位颁发证书。IPv6+创新推进组致力于打造良性的IPv6产业生态,促进IPv6融合创新发展,自成立以来,受到产业界的积极响应,组织不断发展壮大,通过构建此次联合倡议仪式,希望推进组成员能够携手,共同为IPv6的产业发展积极献计献策,为IPv6+的创新不断努力。

1634306456206004273.jpg

分论坛下午的议程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田辉副秘书长主持,以来自华为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刘少伟发布的“数据通信十大趋势”揭开帷幕,刘少伟通过娓娓道来的IP网络的发展历程阐释了数据通信网络未来的趋势应该是围绕自动化、确定性、安全、超宽、广联接、低时延六个方面展开,他的团队通过分析后认为,未来围绕IP网络方面的创新包括如下十大方面:1、400T单芯片/10P整机;2、新以太:包括3.2T带宽,us级时延;3、WIFI8百G带宽,万M体验;4、空天地海千亿泛在联接;5、云网/算网一体;6、零信任网络;7、AI Native的ADN;8、确定性体验;9、网络编程;10、绿色低碳。

1634306456222048912.jpg

随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的刘应状教授、清华大学崔勇教授、中科院李振宇研究员、天旦科技贺晓麟、中兴通信黄兵、重庆大学王浩教授、紫金山实验室的汪硕等嘉宾先后围绕十大趋势方向进行了相关技术创新进展的分享。

科研与应用的张力是科技进步的永恒动力,数据通信不断演进和进步,将推动网络和技术网络永恒的升级与发展。相信,未来我国数据通信网络技术创新必将再上新台阶,IP网络的发展必将成为实现网络强国、加速数字中国建设的强有力支撑。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