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不眠海重阳节饮品消费:“银发族”愿试新、更爱咖啡、也关注健康

发布时间:2021-10-15 14: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jy

当秋天遇到“银发经济”,饮品店成为重阳节当天的消费“交汇点”之一。

重阳节前和重阳节当天,记者走访各大饮品店发现:在具备“第三空间”的饮品店,“银发族”们并不少见,他们会手捧一杯热饮,或一起聊天,或等着接其孙儿辈放学;在即时、便利、性价比高的新型饮品店,“银发族”更多购买的是咖啡,也会购买港式甜品类饮料杨枝甘露、新口味南瓜酥饼风味麦乐拿铁等。

此外,通过与部分咖啡师们的交流,记者了解到:“银发族”在重阳节当天更多购买的是咖啡品类,且以热饮、少糖为主。这同样与“健康”这个消费大趋势相符。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微信图片_20211014101041.jpg

“银发族”打卡饮品店:爱咖啡、愿试新

今年重阳节前后,“银发族”们不“蜗居”,会外出消费,打卡商场、饮品店等。

在某社区附近的一家不眠海饮品站,一位咖啡师对记者介绍,“今天上午,就有一群结伴出行的‘银发族’过来购买我们的饮品。他们购买了5杯咖啡,一杯果茶。”

“实际上,仅就10月的情况看,‘银发族’买咖啡和果茶的比例,不如95后和00后等年轻人。但他们消费能力相对更高,有时候还会点手冲咖啡。”该咖啡师说,“从时间段看,他们下午购买的人群比例,超过上午的时间段和晚间的时间段。”

“从我接手做的单子看,他们也愿意试新,但希望尽量少糖或无糖。”该咖啡师进一步介绍,“比如,Dirty系列、南瓜酥饼味拿铁等这些‘潮’的饮品,他们也会尝试购买。但除了自己喝,也有可能是带给家人的。”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南瓜酥饼风味麦乐拿铁\南瓜-小程序.jpg

另一家学校附近的不眠海饮品站的咖啡师对记者分析,部分咖啡品类是属于“陪伴型”饮品,很少会一饮而尽,“因此,在等孙儿辈放学,或等朋友时,可以作为随身陪伴的一类饮品,部分替代‘缓解无聊等待’的功能”。

而在外资饮品店,因“第三空间”的属性,同样有部分“银发族”驻足停留。从记者这几天的观察看,他们会购买咖啡、纯牛奶、纯茶类产品。在下午接近放学的时间段,还有的“银发族”会打一杯开水,并购买面包、三明治等。

“银发经济”机遇:2021年或达5.9万亿

事实上,从各大饮品店、商超、便利店等消费的情况看,“银发族”们在重阳节前后引领了“银发经济”消费潮。

“我们会关注‘银发经济’。会结合消费实际,在口味、甜度等方面,不断打磨自己的产品。另外,会在服务和操作界面上,不断满足‘银发族’们的消费需求。”不眠海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全国老龄办的数据,“十三五”时期,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年均增加840万,预计“十四五”时期年均增加1150万。

艾媒咨询此前发布的《2021中国银发经济行业调研报告》显示,中国2020年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已达5.4万亿元,预计2021年中国银发经济市场规模将保持增长,达到5.9万亿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