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发布会在京举办

据介绍,“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国际博览中心正式举办。
发布时间:2021-09-29 17:05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9月29日消息,“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在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就本届大会的组织筹办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

75b200445cbfb5dcad7cb09c8e86baa

据介绍,“第二届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6日,在江苏省苏州市国际博览中心正式举办。

据了解,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苏州市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承办,以“融势启新,数造未来”为主题,将围绕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数字技术等领域开展政策宣贯和专题交流。

b01321a011f4548ebb7d2d0e72114a3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

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王建伟表示,“十四五”规划纲要作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部署,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是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必由之路。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据为生产要素、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载体、以模式创新为方向,加速制造企业生产方式、企业形态、业务模式、就业方式的全方位变革,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21ce75eb1a74d260efa8473369daf6e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

本届大会承办单位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介绍,大会已广泛邀请全国各级工信主管部门领导、知名院士与权威专家、龙头企业与服务机构代表等参会,将通过举办主题演讲、成果发布、启动仪式、圆桌沙龙等专题活动,深入研讨两化融合发展路径,交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实践经验。今年的会议内容将着重体现在突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主题,集中汇演数字化转型新成果,以及构建多位一体的互动交流平台三个方面。大会还将围绕两化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数据生产力、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等领域举办十余场分论坛,重点关注融合发展细分领域。会议期间,还将正式发布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21)、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评价框架体系、卫星互联网创新应用解决方案、2021长三角数字经济报告、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苏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准等一批研究成果。

7bfc83164052509c35e15b4dbdb1e41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部副部长袁媛

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经济部副部长袁媛表示,两化融合暨数字化转型大会的召开,对于制造企业凝聚共识、协力共进,尤其是对于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培育数字化思维、解决数字化转型认识不足等问题具有重要意义。针对本届大会,全国工商联一方面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积极参加大会。同时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开展两化融合及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为抓手提升数字化水平,进而有序加快民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并倡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相关的交流合作,推动民营企业数字化水平的整体提升。

b15be7b0b1f5ad17c66c7f41ed66eb4

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

本届大会举办地苏州是世界领先的工业强市,已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两化融合大会。江苏省工信厅副厅长胡学同表示,全国两化融合大会作为我国两化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最有影响力的权威会议,为政产学研用金等各方搭建了非常好的交流合作平台。今年在延续往年较为成熟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大会同时聚焦新领域、采用新模式、推出新成果,汇聚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和典型应用,集中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成果,将再次为关注两化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朋友们带来一场亮点纷呈的盛会。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