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沙利文发布首个2021去中心化云计算市场趋势概览 安迈云布局切中未来趋势

发布时间:2021-09-28 08:39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在刚刚结束的“万物新生 云生多态 2021Web 3.0云响力峰会”上分布式计算、分布式存储以及去中心化技术成为了整场关注的焦点。以区块链为核心的去中心化趋势正在重塑当前云计算的服务模式,它进一步剥离了公有云服务的基础设施拥有权,仅保留了运营权,使得云资源的交付变得更加灵活。与此同时,成本和安全性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针对这一新的技术趋势,会上来自弗若斯特沙利文高级分析师、头豹研究院副理事贾雁发布了行业首个“2021去中心化云计算市场趋势”全面分析了当前去中心化市场的规模和走势。

  从Web2.0到Web3.0的时代跨越

从1990年到今天,互联网经历了从Web1.0到Web3.0的发展浪潮,当前正处于Web3.0规模化基础设施建设阶段。在Web1.0的时代,网络是以单向广告形式为用户提供信息,在Web2.0的阶段,网络逐渐由信息提供的角色成为了用户之间交流信息的平台角色。用户成为信息主要的贡献者。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普及,数据的传输、存储量都在急速扩容。在2.0时代,用户产生的数据大部分归平台和大型云计算厂商所有。而到了3.0时代,去中心化的特点,让数据回归用户自身,同时重构原有基于中心化的计算、存储和网络,实现更为分散、智能的独立节点,从而带来更加高效和安全的信息交流。

报告指出,相对于2.0,在3.0的生态结构当中,数据信息的所有权更加明晰地归属于用户。同时由于数据信息存储在分布式的空间,而非中心化特定服务的存储空间,加强了用户数据隐私安全的保护,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数据要素的流通,以及数据本身价值的实现。目前3.0的浪潮已经在去中心化的金融以及社交领域得到落地,也是对既有互联网固定格局形成了一定冲击。

从商业模式上来看,3.0提倡的是以数据为中心,数据的价值化和隐私保护,它的核心价值点在于要素的有效共享。报告分析认为,在Web3.0生态结构下商业模式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数据隐私性和所有权;二是数据的流通可用;三是数据的安全性;四是数据的价值性。数据的流通意味着不同网站的信息可以进行交互,安全性则是基于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实现切片存储方式,数据在这种模式下可实现更大规模的应用同时保证用户隐私安全。而价值性的体现在于Web3.0通证激励的机制,推动用户更多地进行数据要素的共享和交易。此外,报告强调,Web3.0并不意味着对Web2.0的完全替代,更多是一种互补和共进。短期内,云计算市场还将以Web2.0中心化模式和Web3.0去中心化模式共存。

  去中心化存储市场增速超100%

去中心化云计算之所以是Web3.0时代的基础设施,报告分析指出,去中心化云计算有着多个市场优势,首先在建设成本方面,由于去中心化云计算不需要进行数据中心的建设,所以整体构建的时间会很短,资金成本投入也更低。与此同时,去中心化云计算的网络建设,可通过提供存储空间的形式赢取通证激励,大幅降低资金投入。去中心化应用的市场受益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未来存在着巨大潜力,预计在2025年全球去中心化应用市场规模将会超过1万亿美元。在分布式存储领域,报告内容展示了相关的市场数据,可以看到,全球的云存储市场在近5年内呈现出比较稳定的增长态势,CAGR保持在28%的水平。随着5G发展,推动物联网走向规模化复制,全球中心化云存储规模在2025年将达到近8ZB,相对而言去中心化存储的整体体量还不大,但增速将会超过100%,预计在2025年去中心化存储数据量将达到320EB。

同时基于IPFS打造的去中心化存储,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到2025年将超过10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到2025年全网IPFS投入产出比可能会达到每EiB,3.5亿美元。

  去中心化应用的爆发

由于去中心化的技术优势,目前在医疗、科研、教育以及司法等领域都有着不错的表现。这些领域基本都存在着数据不能确权、数据存储难度大、成本高、流通受限、隐私安全等问题。对行业发展造成很不利的影响。以医疗行业为例,数据在归属权、使用权和收益权上比较混乱,且非结构化的数据量很大。另外医疗行业的数据专业性很强,敏感性也很高,非常容易受到黑客攻击。所以通过去中心化的云计算应用可以很好地解决了以上问题。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云计算产业生态中的厂商关注到去中心化领域,随着不同产业链环节上的企业加入,也会诞生出更多新的应用服务,迎来去中心化应用的爆发。报告分析认为,分布式计算和分布式存储市场还处在长期发展阶段,全球四大云厂商基于自身在中心化云计算时代积累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也正在布局去中心化的市场,但当前专注于去中心化领域的创新团队和企业像安迈云等有着更加快速的响应速度和社区活跃度,他们是推动前沿技术落地的先锋者。

去中心化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数据创新价值,用户成为了创造价值的贡献者和受益者,它将激发出每一个人的创新能力。基础架构作为整个环境的底层,通过去中心化能够更好的保护每个人的隐私安全和数据安全。这股Web3.0的新浪潮正在推动新一轮的IT变革,数字创新的时代,正在从手机延伸到生态万物,以数据为内核辐射到各个领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