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要得,镜头下的山城!要得,智慧中的重庆!

发布时间:2021-09-06 15:06        来源:飞象网        作者:

在智博会重温几部重庆电影,也是不错的体验。

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喜欢在重庆取景拍摄。镜头下的重庆是《少年的你》中的海棠溪筒子;《铤而走险》中轻轨穿楼;《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的鹅岭贰厂;《了不起的老爸》中的洪崖洞。

图片1.jpg

然而,这与数字世界里的重庆似乎已有所不同。

《疯狂的石头》对无人驾驶的神预言,已经转瞬成真;《中国机长》的取景地,也已经成为全国智慧机场标杆;《生活麻辣烫》中的柴米油盐,更是有了不同的味道和意义。或者,也可如此体会,重庆是座“网红城市”,更是一座“智红城市”,而重温这一部部影视作品,正可看见山城的变化,见证重庆的每一个细胞都在智慧焕新。

《疯狂的石头》神预言

推荐重温的第一部电影是《疯狂的石头》。

十五年后,重温《疯狂的石头》不禁有些令人唏嘘。这部地道的重庆电影真是“神预言”,尤其是电影开篇的引子情节——包哥溜坡撞车,冯秘书嚣张地喊出了那句经典台词:“高科技啦,无人驾驶!”

或许,宁浩导演真的不会想到,他的这句台词,竟然预言成真。就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华为带来了智能车云解决方案,详尽展示了自动驾驶云服务,在云端提供从数据处理、训练服务、仿真测试到算法下发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能力,让海量数据在云端发挥最大价值;同时,以车联网/三电云服务,实现车辆数据资产变现,提供智能主动运维、故障预警、新能源汽车电池热失控预警、电池使用寿命评估等能力;以V2X云服务,帮助企业构建端到端的自动驾驶商用场景,加强在开放道路的应用和落地,推动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产业发展。

图片2.jpg

更更难能可贵的是,华为不造车,也不投资任何车企,但要帮助车企加速造好车。这正如华为常务董事、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本届智博会上所说:“面向万物互联的智能时代,华为以OpenHarmony打造开放开源的万物互联OS基础框架和平台,致力于成为千行万业的基础设施。面向出行场景,基于OpenHarmony华为打造智能座舱,满足座舱硬件生态需求,使能伙伴、快速开发。同时,赋能智能化数字汽车平台,帮助车企造好车、加速‘新四化’。”

在本届智博会期间,华为展示了“八爪鱼+MDC+高精地图”的一站式自动驾驶开发平台、车联网、端云协同的三电云服务、V2X云服务等解决方案,这些服务都在帮助车企造好车。同时,面向出行场景,基于OpenHarmony华为打造智能座舱,也将更好地满足座舱硬件生态需求,使能伙伴、快速开发。

打卡《中国机长》取景地

推荐重温的第二部电影是《中国机长》。

《中国机长》根据真实事件改编,航班的起飞场景,就是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实景拍摄。这座有三条跑道、三座航站楼的机场,是中国八大区域枢纽机场之一。2020年,旅客吞吐量达到3493.8万人次,位列全国第四。

图片3.jpg

华为也把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智慧实践带到了智博会的现场,参观者可在华为展台打卡体验智慧机场解决方案,一同走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携手华为共同启动打造的大数据智能分析项目。

该项目建成后,共计梳理出24类旅客域指标、31类运行域指标和71个旅客标签为各类智慧应用提供可靠完善的数据支撑;以重庆机场航班、运行及旅客数据动态IOC大屏,随时掌握全盘动态趋势,做到关键信息一目了然;打造全新的Smart BI工具,极大地提升了业务人员的工作效率。助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业务、数据、服务三方面同步加速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业务化,建立符合总体建设思路的技术、数据、服务、运营体系,为大幅节省旅客值机、托运、安检、登机等环节时间、创造优质的出行体验打下坚实基础。

重庆就是《生活麻辣烫》

推荐重温的第三部作品是《生活麻辣烫》。

重庆的《生活麻辣烫》是中国三大都市栏目剧旗帜,剧中经常引用一段童谣,更是代表了一代代重庆人的生活态度——“磁器口儿的花生颗是颗,龙溪镇的茶钱是各开各,火锅馆坐的是兄弟伙,麻辣烫涮的是新生活。”

确实,生活就是柴米油盐和衣食住行,但重庆人对生活,还有“云+智慧”的理解。华为也是如此,深入2021智博会现场,智慧的“衣食住行”竞相呈现。在这里,AI慧眼识菜、全屋智能家居、自由视角直播都已近在眼前,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更是早已融入了每个人的生活。

在智慧政务方面,已建成的数字渝北云平台,是由华为提供了政务云资源,其支撑了全区170个政务信息系统迁移上云。

在医疗方面,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的远程医疗视频会议平台,打通了院内和院外资源。而出现在智博会展台中的华为云医疗智能体平台,也将为基因组、药物研发和医疗影像的综合性医疗研发提供支撑。

图片4.jpg

在教育方面,华为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架构也将围绕,“一网、一云、一平台、三个课堂、N应用和一中心”等6大要点,助力教育数字化转型,而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就将围绕人工智能、5G、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建设成为国家级ICT技能实训中心。

智慧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这就是电影镜头下山城,也是数字世界里的重庆。艺术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智慧更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镜头下的重庆充满魔力,充满人间烟火气,而现实中的山城每一个细胞都在智慧焕新。

也正因如此,重庆正在激活数据新要素,着眼“聚、通、用”,培养“新动能”,抓好智能制造;发展“新业态”,加快发展生产生活性互联网服务业;加强“新治理”,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夯实“新基建”,加速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建设;强化“新支撑”,强化人才支撑、金融支撑、科研支撑。最终,重庆还将构建“新格局”,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