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中国游戏行业发展迅速 企业多维度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形象

发布时间:2021-08-02 20:53        来源:飞象网        作者:

随着人民对于文化娱乐的需求日益增长,网络游戏已成为泛娱乐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受新冠疫情影响,移动游戏获发展机遇,2020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规模达1850.3亿元,预计2021年有望突破2020亿元。行业的发展离不开游戏企业的努力,而网络游戏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的同时,也需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感,提升行业的整体形象。

为提升网络游戏行业社会印象,企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为了提升网络游戏行业的社会形象,企业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发生的新冠疫情中,不少网络游戏企业都纷纷捐款捐物支援疫区,并且在游戏产品中进行防疫科普。而在慈善公益上,网络游戏企业利用高品牌影响力、高资源拥有量等自身优势,为捐资助学、扶贫助困等慈善活动提供全方位、高效率协助,助力慈善事业的转型升级。

社会公益责任履行方面,网络游戏头部企业的领头作用较为明显。在新冠抗疫行动中,多益网络在抗疫初期就划拨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抗疫工作,多维度地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攻坚战,并入选广州抗疫“重要贡献民营企业”。在就业扶持方面,腾讯游戏与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联合新华教育集团开展“新起点,筑梦公益行动”职业教育帮扶公益项目,为失业青年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在慈善公益方面,多益网络多措并举,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千企帮千村”工程,并参与爱国拥军及关爱人民警察公益慈善事业,捐赠数百万元,资助现役、退役军人家属与困难民警,助力社会拥军拥警工作。

1627872482175024.png

优质的游戏产品和严格的行业规范,助力网络游戏企业的发展

网络游戏产品天然具有文化和商品的双重属性,具备内容的传播性、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可塑性,这要求网络游戏企业要对自身产品内容进行严格把控,积极探索文化传播的新形式,创作内容优质的游戏产品。更高质的游戏产品要求更健康的发展环境,为了保证网络游戏企业竞争环境的有序性、公平性,需要行业积极推进规范化进程。

针对游戏互联网企业产品受众广、社会影响大且消费群体以青少年居多的特点,游戏企业既要不断扩展游戏类型,又要加强领域的专业度和严谨性,即实现横向和纵向的拓宽。在内容创作及传播方面,多益网络坚持自主研发、自主运营,并不断拓展领域,保持高速发展;以游戏为基础,围绕旗下的自研游戏IP,与多个领域展开跨界合作,为用户提供开拓性内容的同时,也构建了IP生态。通过自研IP的游戏内容,积极传播国风文化,在游戏中体现经济性的同时引导青少年的正面思想,继续为整个行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1627872493148843.png

游戏出海成新趋势,将有效提升文化输出,增强文化软实力

网络游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娱乐需求的上涨而蓬勃发展,其影响力也在不断上升并渗透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在慈善公益、抗疫援灾以及文化传播等方面上有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目前行业仍存在抄袭、盗版等问题,不利于行业的发展,未来需要不断完善网络游戏行业规范细则,为网络游戏企业的发展提供健康的市场环境,鼓励企业创作更优秀的游戏产品,拉动行业发展。

近年来行业内产品向精品化发展,头部游戏品类已进入以品质为导向的存量阶段,而出海发展也逐渐成为中国网络游戏行业的新趋势。对于整个行业而言,游戏出海有利于中国文化的海外输出,也是国家软实力的展示。目前,国内不少头部游戏企业都在不断布局海外市场,提高游戏的文化输出,并持续开展各项计划使行业规范化、有序化,共同弘扬行业正能量。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