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普惠发展期将至,成本降低吹响云计算黄金十年号角

15年过去了, 亚马逊云、微软云、谷歌云管理这三大云服务平台的市值总和超出了一万亿美元,年收入累计超过了800亿美元。公有云弹性大,可以按需扩展,这些优势让一批SAAS供应商和一批自行研发软件的企业纷纷涌向云服务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4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亚马逊在15年前推出了公有云服务——亚马逊云,开创了云计算时代。

云计算将迎来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

15年过去了, 亚马逊云、微软云、谷歌云管理这三大云服务平台的市值总和超出了一万亿美元,年收入累计超过了800亿美元。公有云弹性大,可以按需扩展,这些优势让一批SAAS供应商和一批自行研发软件的企业纷纷涌向云服务。而2020年疫情的肆虐加速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上云的进程,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是,自疫情以来,加速了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 SaaS 服务落地,而中国之外,居家工作和居家上学似乎已经成为常态,而人们现在也已经习惯了在线进行社交、娱乐、购物、寻求医疗保健以及几乎所有其他的服务。

疫情持续的时间远超过我们的预期,而它似乎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永久性的变化,原本需要十年甚至二十年实现的云上生活被加速在1-2年间实现。全球化的实现更可能在线上,生活云化将线上边界变得模糊,便利性带来了一波大规模的创新浪潮,很多信息部门,科技公司也因此能够为中小企业提供按需且价格更低的基础设施。未来,云计算仍将迎来下一个黄金十年,进入普惠发展期。

pasted-image.tiff

国内市场上云之战愈演愈激烈,中小企业上云是刚需

中国的云计算市场规模仅次于美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市场,国内的云上战争更加激烈,从2009年阿里云建立开始,2013年先行者亚马逊云科技入华搅动一江春水,尤其2017年,华为正式宣布进入公有云市场,而2018年以来BAT一系列组织架构调整,转战B端,2019年微软云端三驾马车正式落地中国。

pasted-image.tiff

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中国云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50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618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7.7%。预计到2024年将达到5633亿元,超过美国云市场的规模。

All in Cloud,中国企业全面上云的拐点已至。中小企业也将在政策的推动下,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上云是必经通道。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起步之年。“十四五”蓝图已绘就,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下,中小企业上云已经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刚需。而在今年刚刚结束的“两会”期间,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针对“中小企业上云”提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与复工复产中,明显的感受到中小型企业用云、用平台也进一步活跃起来也,很大程度上加速提升企业对云服务,特别是SaaS服务的接受度和认可度。制造行业是国内的支撑力量,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基石,继跨国巨头企业上云之后,未来十年上云之战,中小企业数字化和云化也将是各大云运营商必争之地。

pasted-image.tiff

上云之战或将演变成成本之战和价值之争

数据将驱动企业运营模式发生变革,上云数字化是看得见的趋势。降低成本提升企业效率和价值产出是企业重要考量因素。尽管云上成本和传统IT比较起来优势凸显,在稳定性、安全和效率层面远超传统IT。但是国内云之争也面临着成本价格的压缩之争,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云计算的市场版图已经非常清晰和稳定,未来延展到中小企业的上云之战,很可能也会成为成本优势之争。敏捷云科技CEO温志良指出,上云竞争更加激烈,云计算资源不再稀缺,成本是构建大规模应用系统的最大挑战,但是不能通过牺牲服务价值来进行成本压缩,更多的是寻找联合的解决方案,通过不同的技术优势整合来解决成本问题,同时提升客户的效率。 敏捷云科技伴随亚马逊在中国成长起来,但是也在不断的摸索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以满足上云客户的定制化需求。

(敏捷云科技CEO温志良)

成本优化做到极致,推动B端中小企业加速上云

对于知名大企业平均8%的营业额会投入在IT建设中,绝大多数投资在云端,代表着弹性与敏捷的云计算似乎成为了各大企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良药,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成本优化手段,80%企业的云资源成本大幅超过预算,45%的企业在直接迁移上云的过程中会超买55%的资源,并在上云的第一个18个月内多花70%的预算。在提供云服务带来增加运维效率的同时,帮助客户降低云成本成为许多云计算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

亚马逊云是全球云计算的领导者,类似敏捷云科技这样的亚马逊中国亚太区域的合作伙伴,似乎已经找到解决上云成本的途径,亚马逊硬核云计算技术和基础设施的使用门槛再一次被降低。云计算普惠时代或将真正的到来了!

每日必读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