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阿里四次连任全球权威Web技术标准组织董事会成员

发布时间:2021-06-11 13:0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近日,国际最权威的Web技术领域标准化组织机构W3C(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万维网联盟)宣布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业务副总裁朱红儒代表阿里成功实现第四次连任,这也是近7年来中国唯一入选W3C的互联网公司代表。

W3C创建于1994年,是Web技术领域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国际中立性技术标准机构,已发布包括HTML、CSS、SVG、XML等几百项万维网技术标准。W3C董事会是由W3C全球400多家会员机构选举出的W3C最高管理机构,代表W3C会员监督并管理W3C的战略决策及联盟管理等。

图片11

图说:阿里巴巴集团标准化业务副总裁朱红儒作为中国企业代表,当选W3C董事会成员。

 

“做标准是一种公益也是一种担当”

今年,朱红儒与来自Google、Intel、Samsung等企业的6位代表,共同入选W3C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在她看来“标准本身是一种公益行为,也是一种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

她介绍说,自己在W3C曾遇到过一位在美国Google工作的盲人工程师和一位在英国从事Web技术标准化工作的盲人女性专家,都在致力于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制定,并推动Web搜索等产品符合标准,从而满足不同的用户体验。

由于所有人使用的都是同一个互联网,所以让更多盲人用户和其他有障碍的用户,也能享受互联网的便利促进科技平权,是大家正在为之努力的方向。在阿里巴巴集团,也有一群关注残障人士的热心人,推动如何保证残障人士访问网络的便利性,这些也是W3C正在探讨的标准。

 

让国际标准组织听到中国声音

自2015年以来,阿里巴巴进入W3C董事会后,朱红儒在W3C战略规划、技术标准方向、国际化、国际标准流程规则等方面都做出了积极贡献,推动Web国际标准更好的满足来自中国互联网等行业需求,促进国内外Web标准的互通和发展,比如推动行业积极参与信息无障碍、CSS、Web应用、小程序、万维物联网WoT、国际化I18N等领域的标准工作,并于2021年1月主导成立了MiniApps标准工作组。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厂商牵头成立的W3C工作组,有助于增强小程序各平台之间以及小程序与Web平台之间的互操作性。现在小程序国际标准化的工作正在开启新一轮Web标准技术的创新浪潮,促进生态的不断发展和创新。

图片12

图说:朱红儒(右二)参加W3C全球会员代表的会议,对联盟工作进行表决

互联网国际标准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日常生活,也是一种技术战略,关系到整个国家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朱红儒说,“作为中国公司的代表,我很高兴能入选国际标准组织的董事会,希望让国际标准组织听到更多来自中国的声音。”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