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2021美云智数北京巡展 | 以数字化武装制造业,助力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迎面而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美云智数举办“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系列城市巡展:以数字化武装制造业,助力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1-06-03 09:19        来源:赛迪网        作者:赛迪网

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迎面而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为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美云智数举办“中国制造业^数字化”系列城市巡展:以数字化武装制造业,助力中国企业加速转型升级。

5月21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由美云智数主办,中国软件行业协会、New Stein协办的“2021年美云智数城市巡展·北京站”,200多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探索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巡展分为上午主论坛和下午三大分论坛,美云智数还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发布了《业权一体化白皮书》,同时还推出美云两大新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美的集团等领导出席,爱玛集团、中粮家佳康、东方雨虹、红星酒业、卡特彼勒、飞鹤集团、安得智联等行业领先企业代表做数字化转型实践分享,活动吸引25家媒体关注。

数字化转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数字化转型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意见稿),提出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

新冠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数字化在社会和经济中的作用与观念,加速其发展进程,欧盟拟定2030年数字化目标:75%以上的欧洲企业使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90%以上中小企业要达到数字强度基本水平。

image.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部主任李铮表示,新一代信息技术释放出的巨大潜力。数字化转型是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与各个行业的全面深度融合为主线,推动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及产业组织方式等变革重塑,实现核心竞争力与整体经济效益提升的系统性转型过程。

image.png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两化融合研究所数字化转型部主任 李铮

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补课+提升+突破并举,目前行业应用模式和特色路径逐步形成,在原材料、电子信息、其他消费品、装备制造等行业领域应用成效显著。

同时,数据成为未来企业的核心价值与竞争力。2020年《工业大数据利用和管理》线上调研显示:95%受访者表示,在工业数据分析利用过程中需用到企业外部数据;52%的表示目前获得的数据不足够支撑现有工作的需要。

每一次新技术的导入都将带来20-30年的技术红利。李铮提示,数字化会席卷所有行业,区别只在于规模和速度。在这样的时代企业将浴血重生还是被颠覆被遗忘?时代给出了提问。

美云智数:全价值链赋能企业数字化

中国连续11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制造业国家,美的集团作为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的典型企业,连续登上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最新排名全球第183位,较去年上升46名。2020年报中显示自有资金1250亿、同比增长24.8%……年年佳绩背后离不开运用数字技术改造全价值链,美云智数是美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

整个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正在“加速度”,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表示,数字化转型是深度的业务变革,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的变革。美云智数在智能制造、研发创新、数字孪生、AI应用、5G+工业互联网、数字化采购、物联网设备上云、数字化营销、财务与人力管理、企业级移动中台、互联网数据、企业管理大数据、IT咨询、权限管理等领域,累积了多年实践经验与教训,能够高效助力中国制造业加快地升级和转型。

image.png

美云智数总裁 金江

他表示,美云智数数字化的工序、步骤、方法都践行于企业业务实践,未来将持续深化全价值链数字化支撑及运营,深耕制造业产业升级领域,助力中国企业不断提高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为企业转型升级“提速”。

名企实践:多行业数字化革新之变

“中国制造”日渐发展的同时,也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产业升级压力迫在眉睫。美云智数将沉淀多领域的数字化能力对外赋能,以数字化武装中国制造业,构建互利共赢生态。企业该如何前瞻性布局呢?春江水暖,先行者先知,作为行业领导者或许会给份参考答案。

➤ 爱玛集团:“361”数智化工程

中国电动车行业的领导者——爱玛集团,是电动车领域率先发起“数智化转型战略”的先驱者。2020是爱玛变革元年,围绕用户至上、系统作战,运用数智化管理实现快速增长与革新,全面启动“361”数智化工程,并提出了“三年再造一个爱玛”的经营目标。

爱玛集团361数智化工程总负责人兼数智化中心总监卢会北表示,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生存题,企业必须改变其业务模式,才能在数字化时代生存。基于“用户至上、卓越产品、精耕市场、精细运营”的战略主轴,爱玛自上而下以数智化重构企业价值创造模式,围绕价值创造,构建“业务+IT”双轮驱动体系,聚焦营销数智化、业财税一体化、制造领域、数据领域拉通价值链,通过核心能力建设提升竞争力。

image.png

爱玛集团361数智化工程总负责人兼数智化中心总监 卢会北

➤ 中粮家佳康:数字化透明工厂

中粮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中粮家佳康是中粮旗下、中国领先的全产业链肉类企业,2012-2019年被选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肉类食品供应商”。中粮家佳康信息技术部总经理牛武认为,信息化是战略执行落地的必备条件,中粮坚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数字化进行中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消除企业内外“数字鸿沟”,助推自身数字化进程。

image.png

中粮家佳康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牛武

牛武表示,数字化经营从智能工厂开始,中粮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与美云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强强联合,搭建智能养殖场、财务一体化平台,共享客商生态圈,打通外围系统,并盘活企业内部存量资金,赋能供应商打造供应链融资,构建共赢生态。

➤ 红星酒业:从“制造”到“智造”

北京红星酒业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酒业,着重管理创新、营销创新、产品创新,不断适市场需求推动企业持续发展。随着酒类行业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趋势,红星酒业急需借助制造管理系统,进行全流程管理,实现整体的过程管控、业务功能系统化、标准化,打造新一代的智能化工厂。

结合美的和多年智能制造实施经验,并根据红星酒业智能化工厂转型目标,美云智数为红星工厂实施智能制造项目,通过实施制造管理系统,打通从原料进厂、过程调配、品质检验、生产包装,成品入库等全流程控制;结合现场自动化设备联机数据分析、监控,实现整体的过程管控、业务功能系统化、标准化。

image.png

红星酒业信息总监 孔凯良

 ➤ 安得智联:“智慧物流”

随着供应链结构从链状向网状转变,传统渠道供应链将无法满足新业态下的个性化需求。供应链变革升级,才能满足全渠道下终端交付体验,缩短产品触达消费者物流链路,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安得智联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精益生产、渠道一盘货、仓干配一体化及2C送装一体化运作的专业物流服务,已服务家电家居、3C、泛快消、电商等行业的2000+企业。

全渠道数智化供应链解决方案,安得智联“一盘货”统仓统配,助力企业渠道变革,将物流由成本中心转变为价值中心,促进商业的发展。

image.png

安得智联行业总监 陈为

数字化创新技术正在重构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已不再是企业技术变革的工具,而是战略发展的方向。先行者们利用新组织架构、新技术、新思想,跑赢了过去,正在不断站稳未来。美云智数成立4 年以来,对外输出可落地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40+ 细分行业、服务300+企业,超过30% 客户选择两个以上解决方案。

重磅发布:业权一体白皮书+SCP供应链计划

数字经济呈现近似物理世界的核“裂变”和“聚变”: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的“护城河”之一,助力企业提升生产效率,解决生产以及管理上的痛点。作为美的数字化转型的“架构师”,美云智数融合创新技术再次产品升级,为企业捕捉商机提供新引擎。

➤ 业权一体白皮书

随着数字化转型逐渐进入“深水区”,企业对权限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由此催生权限管理迈入新的时代——第四代产品阶段,即业权一体化阶段。基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的应用实践,美云智数创新提出“业权一体化”理念。

image.png

美云智数业权一体化产品体系累积了多行领域成功经验,提炼总结中国业权管理特点,为企业提供聚焦降本增效、信息安全和数字化透明的精益化权限管理解决方案。作为业权一体先行者及推动者,美云智数再次引领行业,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院发布《业权一体化白皮书(2021)》。

白皮书全景式呈现权限管理发展历程、阐述业权一体产品整体解决方案及趋势,为业内全面了解与落地应用“第四代权限产品”提供服务窗口,并在信创国家战略与信息化布局中,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国有化转型”的全新选择。

image.png

海比研究院研究总监 宋涛

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面临革命性升级,在国家信创战略背景下“国产化替代”方兴未艾,网络安全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美云智数致力于信创领域的最新解决方案和产品,不断加大信息安全领域自主研发,信创业权一体化促成低成本、高效能、高并发、高安全、国产化的全面兼容与无缝集成,与能源、汽车、地产、农牧等多行业构建信息技术产业生态体系,并被誉为“企业级身份权限管理专家”,入选《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图》。

image.png

美云智数身份云产品总监 滕伟

让权限回归业务本质,让IT聚焦数字智能!美云智数业权一体化的全新理念,未来将全面应用到数字化业务、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当中,助力企业实现全价值链业权一体化,一站式支撑业务拥有领先的自主的数字身份运营系统。

image.png

➤ SCP供应链计划

供应链好比“中国制造”的底盘,企业只有底盘稳固了,才能增强经营的韧性。但一份供应链市场调研报告引人关注,报告称:63%的组织没有监控供应链绩效的技术系统,而46%的供应链专业人员仍然依赖excel电子表格进行操作。企业该如何利用创新的数字技术,以提升供应链核心竞争力?美云智数提供智慧供应链计划全价值链卓越运营的规划引擎。

此次发布的新品将为离散、流程制造行业提供从供应链销售预测,S&OP到生产排程,物料计划全流程落地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计划透明高效、订单准时交付,缩短供应链计划运营周期,并通过资源整合实现供应链系统成本最小化,从根源上推动企业高效运营。

image.png

美云智数APS高级产品经理 范苏开

目前,SCP供应链计划已经在家电、汽车、医药、清洁能源、电子设备、建材家居、食品酒类等领域得以验证,隆基股份、海天味业、梦洁家纺、三诺生物等行业领先企业均有落地。

image.png

➤ 中国防水行业龙头企业+智慧供应链

供应链运营赋能的关键,还在于思维的转变,全价值链卓越运营的规划引擎或将能给出一些参考答案。东方雨虹,中国防水行业龙头企业,为人民大会堂、鸟巢、水立方、北京奥运场馆等标志性建筑提供解决方案,先后获得“全国质量奖”、“人民匠心品牌奖”等。

美云智数对企业供应链有着深刻的领悟以及解读,基于在供应链数字化转型领域的丰富实施经验,东方雨虹在构建智慧供应链进程中,选择与美云携手同行,联合打造建筑建材行业标杆项目。此次大会还举行“东方雨虹SCP供应链计划的项目启动仪式”,美云智数总裁金江、东方雨虹数字中心总监冯彬上台签约,双方共同开启供应链管理“数字化转型”的新征程!

image.png

美云智数总裁 金江&东方雨虹数字中心总监 冯彬

三大论坛:企业如何数字化“弯道超车”?

中国制造业如何发挥信息技术革新优势,以数字化的创新技术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这是一个“开卷考试的时代”,提早知道答题,提早布局新业态。

美的集团精益管理经验+50多年制造业创新实践+9年数字化转型积累的技术平台能力,美云智数深耕“咨询+产品+实施”的全流程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业务管理实践、数据资产、云端服务等向社会输出服务。

分论坛聚焦“智能制造、数字营销、企业全景大数据”等领域,嘉宾们围绕数字化重塑制造新业态、营销技术驱动企业变革和营销创新、数据掘金·移动赋能·业权护航话题进行深度探讨。

image.png

智能制造分论坛

image.png

数字营销分论坛

image.png

企业全景大数据分论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