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麒麟软件副总裁 李震宁

发布时间:2021-05-20 17:0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在今天演讲开始之前先跟大家聊一聊操作系统,很多业内的朋友和同事其实对国产操作系统并不陌生,在他们看来国产操作系统是基于开元(英语)做的修改,在一些国产化替代过程当中响应政府号召用那么几套,原来看20年前也许是这样,但是现在我们国产操作系统发生了根本的改变,我先向大家汇报一个好消息,5月15号我们的天文1号成功的登陆在火星乌托邦的平原上,在飞向火星慢慢的5800万公里的旅途上,我们的飞行控制系统以及登陆火星后作业系统全部是基于我们麒麟操作系统,中国的操作系统和我们的航天人一起第一次在5800万公里无边洪荒的火星平原上点亮了一束来自中国的光。这个照片就是我们的工程师在指挥大厅现场拍照留念,确实,大家如果有看到科技新闻应该记得,美国人他在火星上用的也是(英语)操作系统,在当前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两个全球科技创新领域最顶尖的国家不约而同把这个操作系统选为了他们航天的首选平台,说明他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达到业内最最顶尖的水平,如果说在5800万公里的旅途上不会出错,在我们金融能源交通领域也可以获得成功的应用。

操作系统是我们生态体系的操作和基石,向下对接我们今天所有的到场像华为、飞腾、龙芯所有的国产芯片,向上要构建我们腾讯数据库以及我们的软通动力一系列的应用软件。可以说操作系统是整个信息产业的软件之魂,是我们承上启下关键中的关键,在当前中国已经进入了一个5G互联网的时代,基础软件也面临着大量的挑战,首先来说在5G牵引之下我们的各个行业都面临着非常强大的技术渗透,在这个过程中操作系统也面临着同样的挑战,比如说我们在云平台还有云操作系统的这个过程中,云化和平台化是我们的整个产业重要的交付方式,在这个里面要求你的操作系统能够支持云原生,同时在裸金属一系列的技术前沿上做最大程度上的云支持,另外一个方向是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这个是我们当前国家技术创新重要方向,在这个里面对于他的挑战则是我们的物联网安全还有风控安全以及大量的硬件。

同时在智能制造还有其他的一系列最新的方向里面,操作系统对于大量的新的易购平台乃至硬件的支持都是操作系统未来创新的一个重要的支撑点,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我们怎么改变产业对于操作系统最基本的需求是什么,是安全、性能以及解决方案,能够成功的实现我们的替换能力。说到操作系统我们看一下这两年关于国外操作系统的一些挑战,首先来说微软的WINDOWS7已经在整个IT产业服务了近十几年的时间,那他的产品生命周期正常已经到了期限,确实是要停止服务了,但是这对于我们中国很多的客户来说面临着巨大的安全挑战,今天我们在楼底下还有一个平行的安全论坛,在那个里面很多的领导会讲到WIN7停服的挑战,比如说漏洞安全比如说安全机制比如说攻击等等,在这个情况下除了依靠我们像360这样的安全厂商提供补丁服务,有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有的客户提出像红帽这些产品是可以给我们提供免费的安全的服务的,这个逻辑是没有错的,但是在今年红帽也宣布他的整个策略发生了重大的改变。

原来我们可以依赖Centos获得免费的服务版本,这个版本将不再提供安全稳定的服务器版本,他变成了一个实验性的版本,会有很多中间性的技术激进的技术在这个里面使用。而我们如果想获得最完整的安全的稳定的服务器产品,必须要采购鸿毛的企业发行版,路漫漫,我们的解决方法在哪里,我给大家看一段视频,就在十几天前新闻联播刚刚播出的。

(视频)

核心技术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个是党中央对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中国所有科技工作者以此为勉励的目标,我们麒麟软件除了在天问1号和嫦娥5号离老百姓很远的工程里面,实际上我们在整个国家的金属信息化工程中也为大家提供着支撑和服务,麒麟软件我们是成立了大概有20年的时间,专门从事操作系统的研发已经有40年的时间,可以说是中国最早的从事操作系统研发和产业化的企业,现在我们的人员规模已经有近3000人,那我们的产品荣获了操作系统领域唯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也被国资委评为央企十大国之重器,我们的V五10发布被中央电视台评审为2020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为什么?不只是因为我们服务了嫦娥天问这样的重大工程,最重要的是我们把操作系统变成了一个和老百姓密切相关的科学技术,操作系统我们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服务器一个是桌面,就像刚才我提到过,在中国5G互联网时代,我们面临的挑战有几个,包括我们的安全包括我们的稳定和替换能力,在这个里面他要求不管是服务器还是桌面,都有安全性稳定性高可用性高可靠性以及生态能力的要求,同时是否能够完美的替换原有的WINDODS和(英语)。

首先说性能,在性能领域我们在这个里面做了长时间大规模的优化,我不说这个过程和技术点了,就跟大家汇报一下成果,我们在去年全球SPEC实验室平测,我们第一次拿了第11名,是所有非X86领域第一名,第二次SPEC (英语)我们拿到了第一,同时在去年的IO500会上我们的IO性能也拿到了全球第一名,在性能里面我们三个项目拿到了两个世界第一。那在核心组件里面有很多的用户会担心,我们是基于开元(英语)进行开发的,这个大家可以放心,我们的核心组件从内核到GCC到虚拟化到开发工具,上层的所有层级我们都可以定制化开发,就像我们前面的这个航天里面的操作系统肯定是高度定制化开发的,后面我还会向大家汇报一下行业的应用,也全部是定制化开发的产品。从内核到上层的应用都可以定制开发。另外我们生态体系也是做到比较长时间的积累,目前我们到4月份我们的生态厂商的数量已经到了1835家,这个里面包括全球唯一在中国做了认证的国际厂商,但更多的是比如说我们的达梦我们的腾讯华为还有我们其他的这些国产的基础软硬件厂商,这个里面我们都做完了认证适配,现在硬件认证数量超过了48000款,软件超过了17000款,不管你是做软件还是做硬件的,或者您是客户的,只要您选择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当前最主流的国产软件和硬件包括六大国产CPU体系全部都是默认的准备好状态。

当然这个实践操作系统他最重要的能力就是生态能力,微软为什么能够称霸全球,他软件和硬件认证数量是超过1000万,我们现在6万多差距还是刚刚起步,所以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厂商加入我们的生态体系,我们会不断的把这件事情做下去。另外我们说到安全,现在的安全领域和很多的厂商,和360和腾讯我们都在合作,我们有非常及时的CUV漏洞的通知还有漏洞的修改以及漏洞的查询和修补的工作,像勒索病毒我们几乎是和全球同步发布的警告以及提高的勒索病毒漏洞CVE解决方案,速度是非常快的。另外一个就是云原生支持,现在来说在云原生领域不管你是采用了KVM这种虚拟化还是使用了容器技术,我们麒麟操作系统可以做到原生支持,另外像现在主流ApenStack我们的操作系统默认情况下是可以支持的。实际上我们是和华为云、腾讯云以及阿里云都做完了适配,在这些云的应用市场上都已经可以见到麒麟操作系统的影子了。

另外我们现在软件仓库里面我们针对CentOS操作系统问题我们可以实现百分之百的完全替换,刚才我介绍了一下我们的产品性能,实际上来说我们在中国最大的优势是我们的客户,在中国我们说过我们已经做了20年操作系统,现在来说服务中国的客户超过了1万家,这个里面既包括了我们所有的12金工程,也包括我们重要的行业,像我们的移动、联通、中国人民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也包括了中石油华能一系列的能源,还有我们的航信我们的公路交通。那比如说这个行业里面就是金融行业核心应用领域这个是中国建设银行,前几天我们联合发布了新闻,中国建设银行信用卡业务他已经基于国产化进行了改造,现在使用了就是我们麒麟的操作系统,而且这个不是说因为要进行什么自主可控替代而进行国产化替代工作,是因为使用了麒麟操作系统之后他们的性能响应提升了13%,我们不是因为国产化就降低了要求,相反我们国产化之后要给客户提供更高的能力和服务水平。这个交易响应时间提高了13%,这个应该来说还是做的非常有特点的。

另外一个就是能源行业,能源行业像在石油领域我们已经累计部署超过8000套以上的操作系统,那在这个里面我们主要是服务高可靠性和持续稳定性,应该来说现在他的电子采购还有加油站系统一共有48个业务系统,都已经成功完成了迁移。此外还有一个就是刚才大家在新闻联播上看到的前面那个控制机组的照片,那个实际上就是我们华能的电力,过去我们中国发电厂他核心发电控制系统DAAS是基于国外操作系统,我们这次基于长时间的公关我们成功的已经在华能的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完成了自组DCS替代,到目前为止工作是非常稳定的,另外我们在水电控制系统还有风电PLC系统以及SCADA系统,多个核心控制监测系统里面全部完成了替代,现在我们累计各种电厂已经超过了100家,这块来说现在应用也是非常成功的。除了电力以外我们在移动领域像这个就是中国移动在多地的分公司他的营业厅,那营业厅里面大家知道有非常多的特殊的设备,像身份证读卡器像我们的高拍仪,还有CIM卡读号,这些硬件设备基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进行了迁移适配,并且成功的获得了应用,现在来说我们已经在移动营业厅支持多种易购的设备。

最后是交通行业,我为什么要特殊的讲一下,因为这是一个核心交易系统,像原来这个交通行业的中航信他使用的就是国外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但是在2011年的时候列入了黑名单,一年之内他的服务费涨了十倍,客户咬牙切齿要换成国产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经过四年的公关在2016年我们的中航信成功上线了基于麒麟操作系统和后面马上要登台达梦数据库交易平台,每天基于国产的操作系统和数据库交易的票数超过了100万张,目前为止从2016年运行到现在没有出现过一次宕机事故,他的安全性稳定性可靠性是受到了用户的信任的。

其实今天的时间也比较短,我希望通过短短20分钟跟大家分享我们国产操作系统最新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希望给大家建立信心,让大家信任国产更多的应用国产,希望今天听到我们演讲的更多的合作厂商加入麒麟软件的生态圈,一起为中国的信息产业和数字化生态做出贡献,谢谢大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