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软通动力高级副总裁车忠良

发布时间:2021-05-20 16:4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有这样一次机会来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感谢主委会,在一开场视频里面主委会的视频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我想借着这个机会作为一个从上班开始就一直在从事金融界的软件技术服务这样一个人,见证了一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借这个机会来就着我们的新金融对应着我们未来以技术驱动新生态做一个简单的分享。

最近这段时间大家可以看到在回望过去的一年,刚才专家们也都说就是去年的2020年我们在面对疫情的时候其实整个社会在经济生活过程中遇到了一些短暂的停滞,金融企业很快的我是从年初二的时候就回到了北京,我们的很多甲方的形式更早的就进入了战备,在很短的时间里面无论是通过远程办公还是通过分布的调整自己的上线的节奏,快速的恢复到了一个正常的状态,在全年里面整个全国的金融行业尤其是银行业的IT的投入按照官方的数字是2078亿,较上年是增长了20个亿,我们整个六大国有银行投资的占比是占到了近1000亿,较上年增长了33%,整个的IT产业或者是IT服务快速的恢复到了正常的状态,在信创的背景之下投入的速度会比别的行业要更大。

简单的看一下除了官方数字以外我们看一下各个企业的年报,从已经披露了年报里面我们来看,整个我们国内的银行IT投入依然处在非常高速的增长的阶段,排名前几的这些银行有一半以上的银行的增速超过了40%,我们各大国有银行也包括一些技术领先的在技术投入上非常大的全国性的股份制银行增速也保持了高位。面对这样一种情况我们说无论是从政策从我们的各个大银行的产业领域还是我们的技术领域,大家都在不同的历史阶段谈到不同的新金融的概念,那就像刚才的专家们所提到的,我们在当下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背景之下,围绕着产业链生态链供应链所打造的产业金融,我们所面对的小微、三农、乡村振兴和普惠金融以及刚才华为的安总所分享的我们的碳中和、碳达峰所对应到的新的金融产品的设计,以及我们对于风险计量和对应的一些计量模型的设计,面对绿色经济所需要驱动的绿色金融,当然也有我们的新技术以及信创背景下的科创金融,这是我们目前所面对新的历史阶段。

对于这些新的命题在咱们资本市场、债券、货币、外汇、大宗商品等等这些金融要素不断市场化的今天,以及我们整个除了银行以外的证券、保险、租赁、信托各式各样的市场主体不断的多元化的当下,产品迭代周期不断的缩短,面对这样一种新金融新技术和新的环境之下,我们迫切的需要打造一个新的生态,围绕着整个金融的科技创新跨行业的跨领域的我们说跨界的合作跨领域的创新越来越多,而数字化本身不再是我们传统上在电子化的过程里面是我们业务的支撑手段,而成为了业务和经营的基本的组成部分。面对这样一种场景,从监管到银行、保险、证券向下的几大狭义金融大的产业,也包括我们的租赁公司、担保公司、证券公司、交易所还有新兴的理财子公司、科技子公司、信用卡子公司,我们发现在共同面对一些IT转型升级的一些共性的问题,同时在行业里面监管的加强对于监管对于风控对于拓客对于营销触达所有这些又有他共性的特征,尽管不同行业不同组织的IT投入不太一样,起步点不太一样,但是大家面对的问题却存在着很大的共性。

于是我们就做了一个整个,面对这样一种场景面对这样一个环境,从内部去做了整合了拉通,软通动力正好刚才前两位嘉宾都是软通动力为数不多的两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左手是服务于国内几乎所有大的银行和我们的保险公司这些头部的客户,右手又跟像华为,就是在昨天的华为云峰会上刚刚宣布同舟共济战略合作伙伴,包括用友,我们共同的牵手为整个金融行业去打造一个适应于未来的新的生态,也就是说如何去在当下信息技术的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过程里面在跨行业跨界的融合越来越多的当下,怎么样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的客户,所以我们主要是从我们的软件与数字基础服务以及数字化运营这两个维度去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深层次的更广泛的覆盖于全国甚至匹配到他全国乃至全球布局的这样一些战略,融入到科创的生态。从技术上我们把原来端到端的又粗又细又长烟囱式的应用砍掉,从云化的当下围绕信创的背景把基础设施从云容器服务这一层到我们PASS层与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一起把应用软件服务到我们银行领域新一代的企业架构,完全融入到新的IT治理架构体系里面,来去打造一个适用于未来的在信创背景下云环境下的应用体系,支撑我们的业务快速的发展。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就是我们最近这一段时间,一个是我们刚才所提到的跨行业跨领域的整合,两家央企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在去年年底的时候发起成立了云链金汇供应链金融的组织,他的定位是通过科技赋能助力实体经济的发展,他们是以产业、科技、金融、融合的这种模式定位于云链天下金汇通达,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第一个像公有云的部署希望快速实现全国层面的拓客,因为我们的央企有一个强大供应链的体系,需要去跟另外一家的央企借助于全国的银行支付通道覆盖到他整个供应链下游小微企业,这样一个跨行业的协同开放式运营,同时还要引入第三方大数据,实现全流域业务的风控,包括自主的注册也包括对于发票验真等等这一系列的新技术新手段的引入。

那面对这样的一个课题我们就是把内部服务于企业金融、服务于银行、服务于我们的大数据平台的团队整合到一起,快速的去为我们的用户去搭建了这样的一个公有云下运行和部署的平台,产业端他能够实现开放注册全部的线上模式,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在金融端覆盖到所有的主要的经济地区,实现线上的授信,开放第三方金融伙伴在线注册,迅速实现了众多企业的线上交易和线上融资,从平台端全流程的风控全自动化的处理,那也包括7乘24小时全天候客服,为我们整个产业链以及金融生态服务于这个产业链上金融的合作伙伴去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个就是需要我们跨出一个领域在基于我们既有的技术积累在一个云原生的环境下快速部署的一个典型的案例。

还有一个简单的案例也是跨行业的案例,因为我们不同的金融机构在刚才所提到的数智化的进程中大家的进程是不一样的,我也面对了这样一个企业的伙伴,他是银行控股保险公司,他们所面对的问题就是说数据治理体系建设相对比较晚,到目前为止面对在技术上应用之间是一种网状的耦合,依然采用最酷的方式,数据治理体系基本上是缺失的,面对我们现在无论是未来的I17还是网销在电销的基础之上的网销和精准营销,这些业务上拓展数据上多投分布的现状缺乏有效的分析和支撑体系和手段,整个在业务上也是面对着一个我们基本的数据整合和基本的360度的客户视图还没有整合完成的情况下,很难做到一个标签画像精准营销差异化的这种营销和服务以及产品推介,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去把跨行业的专家,我们是把银行领域的专家引入到这样的一个体系,但是在保险领域的业务专家把我们的大数据的技术专家融合在一起,为这样一个客户快速构建了他基于大数据平台面向未来分布式的数据中台体系。同时已经开启了跟I17跟他的精算系统包括决策分析系统的连接,以及网销和渠道的对接来助力于我们的客户快速跟上现在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数字化的浪潮。

从软通动力的角度来讲,我们作为一个数字化产业里面的支持者,深深的参与到其中,对于75000多人的组织分布到了全国各地服务于我们国内的绝大多数的头部企业,那同时与我们行业里面的顶尖的这些厂商形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来为迎接新技术新金融之下的新生态去助力去服务,感谢大家,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