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AI英雄出少年|风流人物看我辈,与时代同行的AI少年们

发布时间:2021-05-06 21:19        来源:TechWeb        作者:

截止2020年底,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开源开放、功能完备的产业级深度学习平台百度飞桨PaddlePaddle已经凝聚了265万开发者,累计commits超过16万次,以PR或ISSUE提交形式的开源贡献者超过了5000位。

其中,有百余位优秀的开发者通过层层筛选成为百度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在这群优秀的开发者里,除了资深程序员、大型技术社区引领者、顶级开源软件的committer等一众“开发老将”,更有一群初出茅庐,敢于在AI大潮中“乘风破浪”的AI少年。

在百度AI人才培养举措的通力支持下,这些少年崭露头角、迅速成长为AI顶尖人才的预备役。在与百度飞桨的故事里,少年们以热爱为起点,御风而行,在AI的世界里横刀立马,将兴趣和灵感付诸行动。

他们,与时代同行,尽展少年人本色,也让AI的未来充满想象。

00后的AI初体验

年仅12岁的佳慧是百度飞桨社区年纪最小的开发者,作为一位“码二代”,佳慧与AI的结缘离不开“码农老爸”的积极培养。在经历最开始的一行代码也不会写,到对AI产生兴趣,佳慧也正式展示了她的天赋,并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开发者。

经过5年的发展,百度飞桨进行持续升级迭代,为各种需求的开发者不断完善开发套件和底层框架。即使是年仅12岁的AI新人佳慧,也可以轻松完成自己的项目开发,从“入坑”AI到现在,佳慧已经利用百度AI平台飞桨做过不少项目的开发,涉及范围广泛而丰富。在百度人工智能学习与实训平台AI studio上,佳慧不仅开发出了一款分析黄金价格走势的开源应用,成为码农父亲的“投资参谋”,还在疫情期间针对佩戴口罩问题开发了AI应用,用于检测人流口罩佩戴情况,获得了3000多次的使用。

在佳慧探索AI的乐趣的同时,来自广东佛山的焯淇也踏上了“自学成才”的AI之旅。对于这个喜欢代码和篮球的男孩来说,基于深厚的代码学习基础,进入AI仿佛是一件极为自然的事情。在百度飞桨平台学习研究一番之后,15岁的他完成了人生中第一个开发项目——AI人像抠图及图像合成。自此,焯淇与AI的故事正式开始。

对于焯淇来说,生活是灵感的聚集地,把灵感用AI做出来更是一件很cool的事。有一次在宿舍群里斗图时,焯淇就产生了做AI表情包的想法。随后不久,一个名为“Paddle给我来个表情包”的项目在百度AI Studio正式开源。当然,这只是他做过的开发项目的其中之一,未来,远不止此。

与黄沙作斗争的AI少年

对于鸿志来说,在AI机器人在沙漠里种树并非临时起意,而是“蓄谋已久”。

甘肃古浪是鸿志的家乡,这里常年被风沙“攻略”。在儿时的记忆里,在风沙来临时,哪怕只是在门外站了一分钟,衣服口袋、裤脚都会灌满黄沙。与此同时,一代又一代的治沙植树前辈们的“顾大我,舍小我”的精神,也在他心中种下了火种。

在接触AI后,鸿志和小伙伴们就萌发了“用机器人代替人类去种树”的想法。经过几个月的考察、研究、实践,大家发现沙漠中的沙土结构与正常土壤存在很大差别,沙子的流动性非常容易吞没机械,会令机器人耗损严重,这也是多年来机器人种树的难点问题。在一次次失败中总结经验,鸿志团队终于设计出了一种“钻入式”的机械结构,并用百度飞桨完成了这一款面向沙漠场景种树机器人的技术开发。期间鸿志遇到了不少技术问题,飞桨的工程师总能快速给予帮助和解答。在百度面向公益的星辰计划支持下,鸿志和小伙伴持续跟进,不断对机器人进行迭代升级,让种树机器人为沙漠真正种下一颗又一颗绿色的希望。

这个世界上不缺动人的风景,但AI少年的热忱与真诚会让荒芜开花,而百度飞桨助力少年的梦想加速兑现,让沙漠变绿洲的日子不再遥远。

AI少年的人生AB面

他们是AI领域的专业探险家,是用爱好扬帆的青年掌舵手,是时间的最佳规划师……他们是人生AB面都技能满分的不设限少年。乐而不疲,步履不停是这群AI少年的人生写照。

瑛平是北理工的一名大三学生,在接触AI的一年时间里,他在百度AI Studio社区完成了40个开源项目,在CSDN完成了180多篇文章,同时还参与了10+项AI竞赛。数字,展示了年轻人的无限可能。

作为一名技术控的UP主,瑛平习惯用视频纪录一些有趣的技术开发和项目成果,在B站投递的70多个视频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利用百度飞桨做出的AI合成大西瓜的项目,收获颇多点击和评论之外,网友们关于技术的探讨让他感受到了分享的乐趣。在线下的生活中,作为北理工飞桨领航团团长,组织活动、讲授AI课程,与450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共同成长,是瑛平的另一面多彩人生。

在海南师范大学读书的继旭,也是一位擅于平衡学业和爱好的时间达人。大学期间,他与同学组建了校级社团,在积极运营下,目前社团成员已经快达到400人,做项目、参加竞赛、学课程,整个社团风生水起。在C4-AI大赛(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中,继旭凭借“垃圾分类”和“驾驶员的行为检测”项目都获得了不错的奖项。

大学的积极实践中,继旭在学生组织管理者、AI竞赛选手之间游刃有余,在不断挖掘自己的爱好与极限的过程中,他也确定了未来方向——将人工智能作为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

AI少年们的星辰大海

每个心怀梦想的少年都是一颗繁星,当他们为心中的光而相遇时,就会汇聚成璀璨星河,在成长、壮大的过程中,慢慢变成他们追寻的星辰大海。在AI的江湖故事里,就有这样一群志同道合、不甘沉浮的少年人,他们志趣相投,并肩作战,立志为中国的AI打造“城池堡垒”。

子瑞,喜欢追求挑战性,打游戏是,AI开发也是,当AI遇到游戏会产生什么化学反应?这是一场未知的挑战,所以子瑞利用百度飞桨平台开发了AI闯关马里奥游戏,还有和星际争霸的局部战斗。

培楷,更喜欢在生活场景中寻求灵感,兴趣至上是他做AI开发的第一生产力,比如对文本生成感兴趣,就去AI Studio开发一款“AI文章续写”的应用……

志浩,爱玩爱观察,虽然才入门一年多,却凭借无处不在的灵感和过硬的技术水平,成为了AI Studio积分榜上的常客。

风格各异的三位少年在一场智能车比赛中“不打不相识”,很快,一个名为「AgentMaker」的组织在AI江湖上诞生,并不断吸引更多的有志少年“加盟”。而这,都是源于他们对AI的共同理想——从AI底层框架出发,建造一座供所有开发者轻松学习、调取、研究的“开发宝库”。目前「AgentMaker」已经成为国内开源社区中具有创新和代表意义的开发者组织之一,少年们的力量让飞桨划岀了更远的航向。

AI少年英雄们的涌现,离不开社会各界对AI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内人才紧缺,激发青少年的AI兴趣,培养新一代具备“人工智能+X”的复合型人才尤为重要。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头雁,百度以产业级开源深度学习平台飞桨为核心,在AI青少年人才培养上进行了持续规划和投入,不仅通过校企联合共建专业、打造课程,持续提供了全套教学资源包、算力支持,在百度飞桨AI Studio社区提供学习资源与实训平台,还通过组织各类AI竞赛“以赛促学”、提供奖学金、设立开发者荣誉认证体系飞桨开发者技术专家(PPDE)等方式激励青年学子学习与实践AI。目前,百度已经培养AI人才超过100万,未来5年百度还将培养500万AI产业和技术人才,为中国智能经济和智能社会的发展提供AI人才保障。

往昔风云起,今朝我辈继。新时代下的AI少年敢想敢做,大步向前,他们不接受定义,向着光就能创造无限可能。这是百度飞桨少年的特质,也是中国AI少年的缩影。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代代AI人的奋斗下,中国AI,未来有期!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