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华为云助力探索“碳中和”,科技赋能政企节能减排

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针对哈尔滨市政供暖存在的供暖不均、能源过度消耗以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过度排放等问题,哈尔滨太平供热公司携手华为公司联合展开智慧供热的创新实践,面对1400余万平方米的热网、122座换热站服务范围内的6.
发布时间:2021-05-06 14:34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自去年9月,第75届联合国大会期间,我国承诺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并于去年12月将“碳中和”纳入了2021年重点工作之后,“碳中和”就成了各行各业热议的话题。

“碳中和”,简单来说就是需要各行各业使出绝招,如低碳技术、或碳补偿的方法跟碳排放量相互抵消,正负得0,实现“中和”,为应对气候变化和构建绿色地球助力。

现如今,各行各业都在使出浑身解数探索推进“碳中和”的有效举措,而华为云也在长期的服务与技术的探索中,不知不觉已经为一些企业在推进“碳中和”上出了一份力。

一、华为云帮青海建了国内首个“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支撑青海“绿电15日”,减少CO排放232万吨,推进了能源生产结构转型。

要实现碳强度持续大幅度的下降,推进“碳中和”,加快发展新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是重要措施之一。

针对青海新能源电站开发和运营中,存在的清洁能源电站出力不稳定造成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新能源消纳压力日益增大,以及发电场所自然环境恶劣、运营成本居高不下等问题,青海绿能数据有限公司联手华为云等伙伴,基于华为云FusionInsight构建了国内首个集数据汇聚、存储、服务、运营为一体的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实现了规划辅助决策、用气象数据科学指导发电等创新业务。

不止帮助新能源电站功率预测准确率超97%,发电企业降低运维成本40%以上,在节能减排方面更是为2019年青海的“绿电15日”提供了有力支撑,连续15日全部以清洁能源供电,减少二氧化碳232万吨,创造了世界新纪录,也做到了借助大数据能力顺利推进能源生产结构转型。

二、华为云帮哈尔滨市政供暖打造了“供热智能体”,全采暖期间同比节约标准煤约5193吨,减少CO排放约3397吨。

提高效能、探索低碳技术,实现技术节能,是传统耗能高、污染重的企业和服务推进和实现“碳中和”的另一重要举措。

2019年至2020年采暖季,针对哈尔滨市政供暖存在的供暖不均、能源过度消耗以及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过度排放等问题,哈尔滨太平供热公司携手华为公司联合展开智慧供热的创新实践,面对1400余万平方米的热网、122座换热站服务范围内的6.6万热用户,基于华为云EI数据分析、算法建模能力和IoT技术,对换热站、单元、住户的运行规律进行画像实现了热源生产精准预测,构建了一个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供热智能体”。

最终,不仅在供暖效果上实现了供暖质量的可感知和可调节,而且在节能减排上效果显著:相较于此前供热方式,全采暖期间节约标准煤约5193吨,减少碳排放约3397吨。

可见,“碳中和”里藏着的巨大的科技力量。

随着“碳中和”被纳入国家重点规划之一,华为云也将致力于通过云、AI、5G等前沿技术,推动和挖掘政企在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结构转型、绿色植被保护等领域中的潜力,与更多企业一起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构建更加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地球。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