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一城一展 | 促交流引合作重转化 广州科技发展的“永动机”

发布时间:2021-04-23 15:42        来源:TechWeb        作者:

 

广州科技发展以亮眼成绩单 喜迎“十四五”

近年来,广州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累计获得国家、省科学技术奖104项、734项,占全省的54%、69%;高新技术企业从2015年的1919家增长到1.2万家,增长了5倍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三年累计数达3万家,居全国城市第一。这些靓丽的成绩,为“十四五”的开局奠定了优异的基础。

其中,广州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近7倍,2019年成交额1273.3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7%,保持全省首位,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二;2020年再度同比增长了77%,历史性突破2000亿元,跃居全国城市第二。广州营商环境改革也走在前列,已连续3年成为首选投资目的地,是中国内地城市投资排名中最受欢迎的投资城市。

广州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永动机

技术合同成交额是衡量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技术合同成交额逐年迈上新台阶,反映出广州技术要素市场的流动性、活跃度,以及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均在显著提高;良好的投融资环境折射出广州经济活力持续释放、市场投融资活跃,显示出广州经济强劲的发展潜力和结构动力。而对已深耕成果转化厚土六载的创交会来说,则意味着打通科技与经济之间“最后一公里”的目标得以实现,接下来要做的便是将“成果转化来创交会,资本布局看创交会,国际合作找创交会”这句口号传入千家万户。

与时代一同飞速发展的创交会,有着强烈且鲜明的时代烙印。循迹创交会,便能得知广州科技发展“永动机”这个称号的由来。

创交会确定永久落户广州的那一年,广州同步出台了多项对创新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型人才税收的激励政策,以吸引集聚海内外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与此同时,在重大的政策利好消息之下,承担着链接“技术孤岛”、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节作用的创交会也紧跟着开通了广州市科技成果库,通过线上线下的交易,响亮地喊出了第一句口号——“永不落幕的创交会”,全年无歇、风雨无阻地投入到创新成果转化事业中去。

成果转化工作在新提出的“1+1+N”模式(即1个展会、1个网络平台、N个转化基地)指导下,很快便取得了重大的进展。历届创交会累计展出创新创业成果达10000多个,成果交易服务平台发布项目达17000多个,转化落地项目涉及金额逾500亿元。广州市市长温国辉对创交会作出了极大的肯定,“创交会已逐渐成为推动全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转化的重要窗口和平台,成为广州链接世界、汇聚高端资源的强大吸附器和动力源。”

影响力与号召力大幅提升的创交会不忘初心。2020年,在种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2020创交会仍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促成176个项目转化落地,涉及金额超112亿元。同时,创交会成果转化基地已从原来的36家增至66家,并且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中心城市落地,已初步形成辐射全国的成果转化交易服务网络。中国工程院士院士钟南山也赋予了创交会极高的评价:“创交会就是帮助科技工作者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的平台,我希望更多的科技工作者通过创交会实现自己创新的价值。”

细细数来,近些年间取得的重大成就,都是持续投入厚积薄发的成果,为创交会的“五年发展”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永动机持续补强 助力开创“十四五”新局面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广州市迎来历史机遇的关键之年。广州市将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创新第一动力,积极构建以“一区三城”为核心的创新空间布局,依托“1+1+4+4+N”战略创新平台体系,汇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造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主要承载区。而创交会也将持续打造科技成果转化持续提速、科技和金融结合更为密切、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投融资更加顺畅、引才纳智流程不断优化的广州创新创业“金字招牌”,为广州科技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6月25-27日,由中国科协、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九三学社中央、广东省人民政府、广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即将以“赋能双循环 助力新发展”为主题开启新的征程,通过创新技术展览展示、配套专业论坛会议等活动,整合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资源,构建高水平企业创新展示平台和产业聚合发展平台,构建可持续、常态化的成果转化技术交易平台载体,助力更多创新创业成果落地转化,更好地服务广州乃至全国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