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预埋通往未来之路,它将让5G源于通信、高于通信

发布时间:2021-04-19 11:45        来源:飞象网        作者:

 飞象网讯(魏德龄/文)“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经常用于形容艺术,无论是文学、绘画还是电影,大致的含义是内容来源于具体的生活,但最终呈现出来的意义更具有典型性与普适性。

放眼5G的未来,也正呈现出一种“源于通信、高于通信”的趋势,若想理清该趋势,不妨先回归通信本身,从近期的一条有关数据呼叫的新闻说起。

源于通信,频段聚合大幅提升5G性能

4月13日,高通宣布利用搭载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和高通QTM545毫米波天线模组的终端,成功完成了基于5G 独立组网(SA)模式下Sub-6GHz FDD/TDD频段和毫米波频段的双连接5G数据呼叫。过程中分别实现了5G Sub-6GHz FDD频段和28GHz毫米波频段,以及5G Sub-6GHz TDD频段和39GHz毫米波频段的双连接数据呼叫。

这一新闻充分展示了骁龙X65在聚合高中低频谱支持全球关键频段组合方面的强大能力。而载波聚合恰恰是自4G+时代开始不断提升峰值速率的关键,通过将多个频段下的载波聚合在一起,进而大大提升传输带宽,最终让峰值速率得到明显提升。进入5G时代后,载波聚合的能力更是在持续演进,高通骁龙X55实现了4G和5G的动态频谱共享,骁龙X60实现了Sub-6GHz与毫米波频段的聚合,骁龙X65则在5G上行链路开始支持FDD-TDD的载波聚合。

也正是因为载波聚合对于更多频段的支持,加之骁龙X65在下行链路带宽上的提升,在毫米波频段可高达1GHz,Sub-6GHz频段达300MHz,并可最终通过毫米波和Sub-6GHz频段的双连接,实现最高10Gbps的峰值速率,这一数值相比早期LTE速率提升了100倍,也终于兑现了业界在规划5G网络最初时所畅想的愿景。

这也表明骁龙X65对于未来全球5G网络的部署实现了前瞻性支持。当下,全球不少地区的运营商正在进行毫米波频段的部署,41GHz频段也开始被选用,以便能带来更高的峰值速率。同时也正在将原有的4G网络上的FDD频段进行释放并部署5G。届时,骁龙X65将能在未来的5G网络中如鱼得水,在大大提升网络容量的同时实现更快传输速率。

预埋未来,开启万兆比特的5G时代

除了支持对各频段的载波聚合外,骁龙X65更是预埋了支撑5G未来发展的前沿技术要素,正式开启了一个万兆比特5G时代。

在终端侧,骁龙X65及射频系统将会帮助设备让高速率与功耗并行不悖。与之配合的高通QET7100宽带包络追踪器,能够支持功率放大器供电电源的幅度跟随功率放大器发射信号的幅度来动态调整,实现终端发射信号与放大器电源的按需供给,降低功耗延长设备续航;AI辅助信号增强技术也同样能够大幅提升手机用户在电池续航、连接性和上下行吞吐速率方面的体验。

随着5G Release 16标准在2020年7月的冻结,意味着未来升级后的5G网络将进入新阶段,作为重要的“大版本”迭代,5G将从R15阶段以eMBB为主的能力,正式增加URLLC、CIoT能力,完成5G能力三角的构建。同时对于自动驾驶、切片网络等领域充分运用5G都有更好的支持,进而能够在各种垂直行业中拓展。

骁龙X65正是首个支持3GPP Release 16标准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通过骁龙X65的可升级架构,未来运营商在进行网络部署升级过程中,可通过OTA的方式,让搭载骁龙X65的设备分批次实现对Release 16标准特性的支持。这也意味着通过持续增加新特性,骁龙X65将在智能手机之外的多个应用领域扩展5G。

“这将创造全新机会,比如通过固定无线接入支持家庭千兆连接、工业物联网应用和5G企业专网,从而将5G带给全新行业。例如,更可靠的5G连接将有助于实现制造业的数字化,从而提高这一领域的整体生产力。而这正是人们所讨论的“工业4.0”的基础。”高通技术公司高级副总裁兼4G/5G业务总经理马德嘉在此前骁龙X65的发布中表示,有趣的是,当时同期配套活动的名称恰恰名为“What’s Next in 5G”,这也预示着骁龙X65将在推动全新5G时代到来的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带领我们加速通往未来之路。

高于通信,掀起数字化转型全新热潮

那么,5G的未来究竟将怎么走呢?

显然,骁龙X65已经给出了答案,高通技术公司业务拓展高级总监南明凯博士就表示:“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推出将5G应用场景从传统的消费领域扩展至更多细分领域,使5G更好地赋能垂直行业,帮助推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从应用范围来看,骁龙X65除了支持智能手机和移动热点等传统应用外,还可以支持固定无线接入、笔记本、平板电脑,并可以赋能工业互联网、企业专网等垂直领域。例如,高通当时还配合发布了第2代高通5G固定无线接入平台,同样搭载了高通骁龙X65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并采用高通QTM547 增程毫米波天线模组。

目前,更多领域已经对骁龙X65展现出了极大热情。OEM厂商正在加快采用X65的CPE设备的上市。移远通信、广和通均已推出了多款内置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的5G通信模组,通过对于Release 16的支持,为骁龙X65与物联网设备间构建起桥梁,让超可靠、低时延的5G网络可实现在工业互联网、移动计算、智慧医疗、专网等场景的规模化落地。

近期,高通公司总裁兼候任首席执行官安蒙在接受国外媒体时也谈到,5G不再是通信行业所独有的,它不仅仅是只提供给运营商和手机,还将成为云经济的基本要素,将可以把一切接入云端,5G将变得与汽车行业、网络部门、物联网息息相关,并为零售、工业和能源提供动力。

无疑,来源于通信行业的5G,仍在通过载波聚合、双连接等技术来不断提高峰值速率,不断逼近香农极限。同时,5G的意义也越来越高于通信行业本身,因为它将支撑众多行业实现新一轮的升级,如同当下水、电一般无处不在。而在这一变化过程中,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无疑标志着一个重要的拐点时刻,它让5G源于通信,又开始高于通信,从此迈向新阶段。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