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十四五”时期石化化工行业应关注的工作重点

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为新阶段发展赋能,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石化园区和区域产业集群,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培育大型石化企业集团;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3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刘亚保

“十三五”期间,我国石化化工行业取得长足进步,为我国建设现代化石油和化工体系打下良好基础。但在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行业依旧存在油气供应问题突出、产业链发展不平衡、低端竞争激烈、高端依赖进口、资源能源利用率偏低、节能环保水平较差、化工安全事故频发、国际竞争力弱等问题。“十四五”期间应重点关注以下工作:

1.加强油气保障能力,我国原油和天然气进口依存度高达70%和45%以上,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必须高度重视能源安全,及早做好能源储备安全保障。2.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除过剩产能,优化原料结构和产品结构,提升产业集中度。3.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应用体系,大力提升生产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升级,尤其要注重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4.完善绿色安全发展体系,开发应用清洁生产应用技术,在氯碱、农药、染料等重污染行业建立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大力推进清洁能源应用,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强度;严格执行危化品安全管理条例,提升本质安全水平。5.提升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水平,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发展为新阶段发展赋能,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6.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团、石化园区和区域产业集群,积极拓展国际市场,培育大型石化企业集团;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建设现代化工产业园区;充分发挥我国东部和南部沿海区位优势,形成区域性高端产业制造基地。

刘亚保:工学硕士,赛迪智库材料工业研究所研究人员。主要从事石化化工、化工新材料等研究工作。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