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赛迪研究院发布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指数第21期

发布时间:2020-12-16 08:05        来源:赛迪网        作者:

赛迪研究院发布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指数第21期

2020年12月15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发布第21期赛迪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指数,对全球37条知名公有链从技术维度进行综合考量并给出排名。

评估结果显示,本期榜单前五名为EOS、以太坊、IOST、波场和恒星链。Tezos、科莫多、恒星链、公信链、比特币较上期排名有所上升,其中,Tezos上升16名,科莫多上升9名,恒星链、公信链、比特币上升4名。比特币本期排名第7名。

评估模型保持不变,从基础技术,应用性和创新力三个主要方面进行评估。基础技术主要评估公有链的技术实现水平,主要考察点包括公有链的功能、性能、安全性以及去中心化,分项指数占总指数的65%。应用性主要评估公有链支持实际应用的综合水平,考察内容包括节点部署、钱包应用、开发支持与应用实现四个方面,分项指数占总指数的20%。创新力主要考察公有链的持续创新情况,考察点包括开发人员规模、代码更新情况和代码影响力,分项指数占总指数的15%。

微信图片_20201215111323.jpg

基础技术分项指数方面,IOST以110.2分位居榜首,EOS、波场、公信链和斯蒂姆链分别位于第2至第5名。纳诺、Stratis、Tezos基础技术指数较上期分别上升8名、7名和5名,本期排名分别为第15名、第22名和第27名。基础技术指数总体较上期有所下降。

应用性分项指数方面,以太坊继续保持第一名,小蚁、波场、量子链和本体紧随其后。Tezos应用性排名上升9名,本期排名第8名,莱特币排名上升6名,本期排名第8名。应用性指数总体较上期略有上升。

创新力方面,比特币以44.3分位居第一名。第二梯队由以太坊、Tezos、莱特币、EOS和达世币组成,得分均在20分以上。创新力指数总体较上期小幅上升。

2020年10月至12月,入选的公有链项目进行了主网及应用性更新。主网方面,比特现金进行了网络升级,分叉为BCHA和BCHN,埃欧塔发布了Iota1.5版本,量子链主网升级至v0.20.1,云储链上线了SIA V1.5.3,ARK发布了Ark Core v3.0,本体进行了V3.5.5版本更新。应用性方面,小蚁上线AMM - Flamingo Swap全栈DeFi协议,埃欧塔发布Identity Alpha数字身份的标准框架,本体上线基于本体链的用户自我管理评分体系OScore。

赛迪全球公有链技术评估工作自2018年初开始实施,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下属的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有限公司组织实施,赛迪智库信息化与软件产业研究所、赛迪智库网络安全研究所、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络空间安全》杂志等共同参与,评估结果每两个月发布一次。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