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云联合信通院等发布标准物模型平台,构建物联网行业通用标准

在构建标准物模型平台的过程中,信通院、腾讯云、华为云IoT等单位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框架下,基于标准的信息模型参考架构制定了统一的行业标准,并通过信息模型与物联标识的结合以确保模型的安全可信,从而实现以模型标准拉通端、管、边、云产业链,促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0-12-10 21:39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10日,腾讯云在IoT生态峰会上正式发布并上线针对物联网行业的标准物模型平台。腾讯标准管理中心总监代威表示,将在工业互联网联盟框架下联合各领域合作伙伴,通过标准物模型平台共同构建各类信息模型,让更多行业通过数字化升级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

此次发布的标准物模型平台由工业互联网联盟智能物联特设组牵头,信通院、腾讯、华为主导。标准物模型库具备标准公开、成本可控、资源开放、类别丰富等诸多优势,可以作为物联网领域的通用标准在全行业各类场景通用,同时也可以为物联网行业的互联互通、产业标准建立以及产业生态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构建标准物模型平台的过程中,信通院、腾讯云、华为云IoT等单位在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AII)框架下,基于标准的信息模型参考架构制定了统一的行业标准,并通过信息模型与物联标识的结合以确保模型的安全可信,从而实现以模型标准拉通端、管、边、云产业链,促进产业的数字化转型。

对于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成员,标准物模型平台可以通过模型信息的标准化,定义出统一的,可用于不同对象间的信息交换格式,实现了全要素、全产业链在信息空间的标准化表达,让联盟成员的各类物联网设备可以快速实现数据互联,并实现联盟成员的共创共享。

此外,腾讯云还将通过模型工具供给、模型扩展机制的不断完善,加速模型标准建立效率,为生态合作伙伴提供更多价值;并通过产业联盟的推动构建跨领域的模型语义引擎,以获得跨领域的生态互通优势。

目前,通过该平台生产的标准物模型库在已经在腾讯云物联网平台、华为云物联网平台等多个平台实现了数据的互通,标准物模型库、语法规则、行业优秀实践以及解决方案场景等内容也实现了面向全社会的公开。企业用户不仅可以在物模型网站上直接提交各类行业模型实现多平台快速应用 ,也可以使用平台的免费管理工具实现快速连接设备和低成本的应用构建。

产业互联网时代,物联网已经成为支持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物流、仓储等诸多新兴产业的底层支撑。在今年的IoT生态峰会上,腾讯云正式公布了最新的物联网发展战略,提出了以“聚合生态,共筑产业”的设想,即通过全面支持生态合作伙伴的能力发展和业务提升,助推物联网产业发展。

作为工业互联网联盟指导的“标准物联模型指导规范书”的制定单位之一,腾讯将借助标准物模型平台的发布,联合更多各领域生态合作伙伴,构建出更多可以更好促进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产业发展的信息模型,助力企业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