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校宝在线与亿欧发布《2020智慧教育发展研究报告》 探寻教育新基建构建之道

发布时间:2020-12-08 13:58        来源:        作者:

面对贯穿2020年的疫情,大家感受最深的一个词是:变化。疫情的发生,让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方式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而疫情的影响短时间内依然会延续,它促使人们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地去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变化中找到未来的发展方向?

教育行业也不例外。2020年的教育行业经历了“停课不停学”, 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到培训机构,从小学、中学到大学,从老师、学生到教务管理者,每一位教育行业的参与者在短时间内被推上了数字化的快车道,今年的两会上,“教育新基建”亦成为热词。

2020是《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落地实施的第一年,也是《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的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去探讨教育产业未来十年会走向何方意义非凡。

日前,在校宝在线主办的2020SEE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上,亿欧联合创始人张佳伟就《新基建重构智慧教育生态——2020智慧教育发展研究报告》的内容进行了解读,校宝在线携手亿欧与行业协会、学校、机构、产业供应链等中坚力量,一起探寻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教育成新基建重要应用场景,智慧教育的实现急需技术的改造升级

2018年末,基础设施建设被重新定义,新基建正式亮相,在今年年初,新基建的建设内涵和建设总目标更为明确,而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中5G、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基础技术日趋成熟。

通过对智慧教育发展历程、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的预判亿欧智库认为,智慧教育建设目前主要面临硬件改造升级、软件互联互通以及个性化教学需求实现问题。硬件设备主要是指楼宇主体设施及教学办公设施的改造,需要在数据传输速度、设备的精度、清晰度进一步提升;软件间的互联互通则是需要打通智慧教育产品间的数据,实现数据信息资源的安全统一调用;自适应学习、沉浸式学习空间等个性化教学需要实现对教育教学场景的多维覆盖。而这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新基建建设中5G、物联网、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与教育行业进行深度的融合。

事实上,从目前市面上的智慧教育产品来看,产品的技术属性并不单一,如智慧校园这样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中通常包含了上述多种技术的相互融合,而这些技术的融合使得智慧教育中硬件设备的性能能得到提升,软件间的互联互通有了更加简便高效的连接与控制方式,在技术的赋能之下减少学生、教师、管理者繁杂的重复性劳动,专注于每个受教育个体自身的发展情况因材施教,技术使智慧教育的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泛在化、个性化目标的实现成为可能。

新基建技术在教育行业已有渗透,推动参与者决策和行为改变

亿欧智库通过拆分学生在学校/教培机构的从进校到出校所要经历的环节来看,新基建技术中与智慧教育关联度较大的AI、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这五项技术目前在各教育环节上均有渗透,教学和教务是各项技术渗透最多的环节,而人工智能技术在教育上的应用和渗透最为成熟。

图片1.jpg

从内容上来看,教学内容多样化,教学方式逐渐发生改变。新基建技术的渗透使得教学内容突破空间与时间的限制,学生能够随时随地完成教学的全过程,而教学理念也因为技术的加入,逐渐从统一教学到个性化教学、从学历教育延伸到终身教育、从以教师为主导的方式到以学生为主导的方式发生改变。

从数据上来看,线上化沉淀海量数据,AI和大数据分析维度多样。技术的进步推动了教学、教务管理、家校互通、校园生活的线上化,而线上化的过程产生了海量的数据沉淀,大量的数据使得AI和大数据技术能够有的放矢地对学习行为、学习情况、学生心理进行多维评估,亦有特色化的科研大数据、财务大数据产品产生。

从场景上来看,智慧教育产品覆盖学生全生命周期。形态丰富,已经实现从招生、教学、教务、升学等教育必经阶段的全面覆盖,可以说学生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每个环节都能感受到技术的渗透于效用。以校宝在线的产品为例,机构通过“校宝微校”可以建立自己的线上微学校,通过微学校工具,机构可以实现招生、教学以及用户服务上的数据化运营,借助平台优势,在全渠道进行营销;“校宝智慧校园”则从覆盖学生全生命周期的角度出发,以新基建技术中云端部署、遗传算法、离散优化算法等领先AI及DT技术驱动,以校宝智慧校园、校园宝、1COURSE为产品抓手连通校园全流程场景,帮助学校管理者、教师、家长、学生实现决策科学化、协作一体化、反馈常态化。

正是因为新基建技术在智慧教育场景上的不断渗透,使得参与智慧教育的建设者在理念、决策与行为上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教育主管部门在积极推动智慧教育的区域化建设,从2019年教育部公布的首批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建设规划来看都将教育的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作为了重点;作为智慧教育的主要建设者学校而言,从亿欧智库对校长、电教馆老师的访谈来看,易操作、能提效、一体化、有人用是学校的关注要点;而老师作为教育这一环节的重要实施者,通常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成本学习、适用教学系统,提效和减负是选择产品的关键,学校的信息化教师在新基建技术的进一步渗透之下,可能会往专人、专岗、专职的方向发展。

新基建是一个长线建设的过程,教育主管部门、学校、老师等智慧教育建设者决策和行为的变化将会推动新基建技术的进一步渗透。而技术在教育产业的融合渗透尚需时间,实现教学教育各环节全面的数字化升级是作为学校、教培机构走向真正的智慧化最为必要的一步。

数字化建设拓宽教育产业未来十年的想象

目前,中国的互联网技术已经在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但教育产业的信息化推进明显慢于其他行业,伴随5G、AI、VR / AR等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新的软硬件服务升级,教育产业全面的数字化基础建设有望拓宽教育产业未来十年的想象,亿欧智库预测到2023年教育行业数字化规模将接近50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37%,今年疫情对教育行业影响深远,教育行业的数字化将逐渐提上日程,行业规模有望扩大。

图片2.jpg

教育产业的数字化建设的目的不仅仅是线上化、信息化,更重要的是数字化背后的数字生态,是数据驱动下的供应链创新和产品创新实现最终的智慧化。

在提升教育产业数字化水平的道路上,如校宝在线一直在持续链接产业伙伴,共同开拓获客场景、提供创新的金融服务,不断探索中国教育服务产业的进阶之路,为中国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优的解决方案及更多可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