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据+中台,如何做到1+1大于2

发布时间:2020-12-08 09:37        来源:明略科技数据中台负责人刘国栋        作者:

大数据时代,组织往往处在激烈变化且高度VUCA的环境中,市场、服务力度的降解和业务规模的短期爆发,使得组织每时每刻都面临着决策。小数据时代的单一决策者或者小型团队的决策模式,已经无法在新时代背景下确保组织决策的稳定性、响应速度、执行体系的关联和快速的业务迭代。组织应该如何打造智能决策体系?数据中台是实现高效决策的基座。

图注:明略科技数据中台负责人刘国栋

数据中台是一套涵盖IT基础体系规划、组织架构、运营管理与服务支撑的完整体系,相互联动协同支撑组织决策。通过数据中台的建设,组织可以在关键决策纬度和环节进行数字化。随着各个纬度的信息日益饱满,最终形成组织的虚拟化有机体,即全息数字孪生体,在高精纬度、时效性方面,实现数字化的一对一映射。当组织规模越来越大,复杂度越来越高,面对大量同时出现的挑战、问题、风险时,针对细粒度的、变化很快的对象,能够快速做出各种预先的决策。

数据中台的建设,除了对组织的决策链条和体系进行数字化,还需要对组织的经验、know-how进行系统化、体系化建设,并且将组织的数字化体系与Know-how体系进行结合,搭建协同机制。这三要素是数据中台建设的核心。明略科技帮助组织打造的就是数据体系结合知识体系的数据中台,可基于数据进行智能决策的数据中台。

明略科技在建设数据中台时,以可量化、可协同、可共识、可预测为衡量标准。具体而言,可量化,是组织能够在各个纬度通过数据实现可测量、可量化,进行数字化呈现,提供信息化支撑。可协同,是在量化基础之上,信息能够被识别,一体化融合并协同,组织里的团队和团队、团队和个人、个人和个人之间可以高效地进行协同、编排任务。可共识,是体系规范、标准、指标、口径、绩效、流程全部透明,不可篡改。可预测,则是组织在未来发展中,应对挑战和风险时,能做到有计划性、目的性,实现智能演化。

在技术结构上,数据中台是数据+中台,是1+1>2的组合。首先,数据维度,实现从数据接入、整合、加工到消费的生命周期管理。接入的核心功能是对多元异构数据的接入,以及对有效的数据资产的分发。整合相当于一个物理变化,也就是对数据资产有效的梳理和管理。加工是基于一些算法模型,能够产生新的商业价值的数据,这一阶段是化学变化。消费是对既有的数据资产进行有效使用。其次,中台维度,搭建企业级联邦中间件体系,将企业新的和传统既有的IT和DT能力平滑地对接,最终达到有效协同,同时,对异构的计算能力、管理能力、组织能力按需编排联动整合。企业级联邦中间件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定位,尽可能保证厚重的后端相对稳定,前端数据业务能够快速迭代。

为了数据中台落地后平稳科学有效运行,明略的数据中台重点建设的是数据集成能力、数据开发能力、数据管理能力、数据治理能力、数据共享能力以及云原生能力。一旦数据中台赋予了云原生能力,企业在整个数据中台建设和管理过程中会被赋予按需动态伸缩配置资源的精细化管理能力。

目前,行业内能够看到的数据中台产品,主要是两类。一类是对过去做数据治理的延伸。另一类是基于过去的大数据平台,重点做数据的开发分析。而基于明略科技的数据中台,客户可完成全量数据资产化,为组织提供数据资产的生产、管理,以及对核心数据要素的支撑能力;基于数据资产和know-how知识体系,可将传统的运营体系在整体维度上进行更细粒度的降解,在深度和广度上大大地提升运营的全面性和合理性、正确性;此外,数据资产里蕴含着非常多的高价值的相关性,这些相关性往往能够催生出非常多的高附加值的业务,实现业务创新。

例如,在明略和腾讯云共同为某城市打造的大型城市超脑数据中台,在短短3 个月时间,对接了 56 个委办局,入库 27 亿条内外部数据,支持了一百个系统上云、一百类核心数据、一百项政务一体化服务和一百万活跃用户。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