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互联网发展与财税创新

发布时间:2020-12-03 15:2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3日,2020中国(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合作推进大会在常州举办,京东集团副总裁蔡磊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互联网发展与财税创新》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沈院士当天的演讲内容整理:

各位企业家、各位来宾、非常荣幸参加我们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大会分享。

第一点,我本人恰恰京东,历经十年,再往前2011年从事万科房地产加入互联网行业。再往前我是在外资企业,在制造销售领域都待过,我对行业的感知海西比较深刻的,首先第一点就是我经常也谈到,所谓以前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现在随着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也不但十年了,我认为真的是五年河东,五年河西,我汇报一下公司的发展以及我对这个领域的感知以及数字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度。

今天非常有幸,常州高新区对表示很多专注和支持,现在有良好的沟通合作。

京东2013年6月27日,开设中国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与此同时我们接受着机会,对行业信息合作,成立了这样的公司,今天已经上台了,有合作签约,在这个技术上做一下对各行各业的变化。

因为时间有限,我展示几点感知,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我相信大家90后也不是特别多了,在座70后、60后,包括我们的领导50后都是有的,我是70后,我也是感知比较深刻的,大家90后、00后都觉得习以为常。仅仅20年前完全都不存在的现象。90年代我有第一部手机,95年家里装了第一步电话。大哥大不要说了,我们没有实力。

在数字经济步入到我们面前的时候,大家想想我们基础设施20年前都是没有的,现在都是整个时代变化非常快的,可想而知我们20年之后我们面临什么样的现状。大家看到这一点,移动互联也就这几年的时间,我跟大家分享以京东为例,2014年的时候,未来我们可能通过移动端进行连接了,我个人不是那么认同,2011年、2012年的时候手机就是性能比较差、屏幕比较小,分辨率不高,体验也不好、网络也不快,未来通过手机购物可能比较遥远,我觉得是未来的方向,仅仅是2014年的Q2开始大力投入我们的建设,到2017年的Q4,不到三年的时间,我们移动端的路口到20%几,接近80%。就三年的时间,移动端就这么几年的时间。

其实现在提到数字经济的发展毫无疑问依托于整个网络技术平台发展,这个可以回顾一下,这个理所当然的,90年代的时候我们有第一波的浪潮,大家看到现在互联网电商平台就是像京东、阿里巴巴、拼多多这种的,大家都不是第一批的,第一批都是先烈,90年代做的基本上都死亡,但这个趋势没有变的。

现在还在不断的发展变化。

因为在座的都是各位院士、专家,我绝对是班门弄斧,但是我体会很深刻,大家看看互联网的发展之前有争议,互联网到底是不是科技革命、工业革命。其实最终看,不仅仅是一场科技革命,远远超过之前所有的革命,之前所有的第一次、第二次,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就是单领域突破,但互联网是多领域突破。同时改变了我们产业、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社会、改变我们的政府,改变我们的生产关系,在过去的科技革命不存在的。

现在互联网对新闻媒体的影响力有多大?大家很清楚了,对政治影响多大,包括美国大选,包括互联网技术的推动,其实可能是远远超过以前科技在单领域的突破。

像以前的便利、蒸汽机确实比他们影响力要大得多,这是互联网驱动创新业态的框架,刚才常州说中小企业都知道未来的技术对他们影响,但是要每个中小企业投入搞技术、搞数字经济也并不现实,在这样的理论模式下怎么去在我们主业的基础上通过数字经济的赋能让他们得到共同的发展理论框架可以参考一下。

我觉得这点足够震撼的,但是看一看,为什么30年河东、30年河西,咱们看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就行了。

以十年为单位,全革命的格局不断发生变化,2009年、2019年、2020年,现在马上步入了2021年,我们2020年的初期,再过十年会怎么样,大家探讨一下,首先非常明确的是,我们从电梯时代的尾声走向了IT化和智能商业时代,这个目前来看非常确定的趋势。

因为我个人感觉,我倒并不是在互联网领域我会鼓吹这个行业有多大的发展前景,并不是这样的,以我个人的认知,其实数字经济对我们产业和影响到什么阶段?是非常早期的阶段。

毕竟现在动作资本的连接可能是系统发展不得不关注的重要的工具。

因为我们占了一点便宜,因为我们互联网排名是按照收入做的排名,收入来看互联网排第一的。我觉得值得关注的一点大家看一点变化,不到一半到现在,真的是二八效应的颠倒就是今年,我们都不需要讨论十年、三十年,几年就会发现很大的变化,以前毕业的时候也是受了一个启发,以前全世界产生一个超过百亿的企业需要多少年?需要一百年,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成一个百亿的企业需要多少年?当时提到小米,三年过了百亿,现在大家看看拼多多不是百亿就是万亿了,就是很恐怖,连我们这个行业,我们认为我们还是技术领域者,同时也是满怀敬畏和压力的企业,我们最关注这个行业的法及时这样我们发现,有时候我们面临非常高的挑战。

这个挑战几年前不可想象的。我们认为电商的格局已定,阿里巴巴、京东就够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包括直播带货很恐怖,一天就是几千万的量。

这个数据看到,几年的时间,右边非常非常明显,手机网络人数从2012年的13%到,现在的80%。所以现在我觉得没有人先知先觉,我们站在这里是专家一样,其实并不是这样,我在这个领域正好是2011年底来到京东,当时每周一个大报告,每天一个小报告讲行业的发展,行业的案例、行业的失败、行业的成功。

我认为互联网不可能的,我看看网络购买衣服不现实,我是个男人,不怎么买衣服,不怎么购物,当时认为衣服总得摸一摸,穿在身上试一试,合不合身,搭不搭,我认为买衣服还是线下买,现在完全不一样,线下店是体验店,已经构成一个现实了。

其实现在面临依然很大的趋势和挑战,这个图可以看一眼,京东也是随着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而高速成长的公司,其实我们也是个年轻的公司,说句实在话我们行业信息给京东要了不少,刚才我们的院士都讲了,其实京东是2004年进入了电子商业行业的快车道上,2007年我们建了物流,2017年正好跳跃十年我们做物流独立发展,有上市,移动互联腾讯的战略合作,同时我们分了金融,独立上市,同时给大家汇报一下,再过几天,京东健康也就要在港交所上市挂牌了,是顺应时代。

我现在分管工作,特别明显,大家觉得好像改造很多,其实根本没有,比如说医疗健康领域,其实还没有深入。

大家知道现在医院与之间的数据不能打通了,北大看不了协和,协和看不了北大,院士也不能打通,打通就够了吗?根本就不够,现在以患者为中心,360度的数据包括病前病后根本就不知道,一个医生给一个病人看完病,明显病人死了,医生根本就不会知道了,这就是目前的现状,说不定对很多行业的深入没有开始,这是我个人体会。

高速发展给大家一个启发,这就是什么威力呢?我认为时代的发展,不是说一个企业引领时代,我认为时代引领给我们企业带来的机遇,所以得到了如此高速的发展。

我们有发达业务板块不展开了,时间有限。零售数字科技物流健康保险智能云国际业务,这个专门提到了,这些东西十年前没有相信这个东西在网上卖,包括现在的大沙发,沙发在网上卖十年前不会相信的,现在我们通过AI技术,沙发布置在我们的场景里面,大小颜色都可以匹配,网络卖沙发卖的非常好。

包括买汽车、奢侈品之类的,包括我们卖汽车、卖房产,其实这个东西卖汽车最早的2014年我们做了一个创新,90分钟内卖了300辆奔驰汽车,什么概念?就是说4S店一年卖几百辆,我们可以在90分钟内卖300辆奔驰汽车,这就是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的变革,房产也是。

非常清楚未来包括房地产市场也要通过数字转型,现在很多人通过网上手机APP,360度非常清楚,这是我们的数字能力,也是具备了一定技术和赋能这样的可能性,我们必然成为了技术公司,把技术对外赋能,目前也是全球唯一六大物流网络的供应链公司。

还做出了我们特色,亚洲一号说一下,亚洲一号单体库10万平米,10万平米就是14个足球场这么大,每个地方会建两个,这样就20万平米,大家知道我们单体库一天出多少商品?我记得很清楚,我接待商务部的领导,当时提到百货,当时效益是一直往上走能不能给他们做点什么贡献帮助,我们努力尝试其实不可能的,大家想一想,我们仓库效率有多高,一个库一天超过100万个商品,100万个订单,什么概念?就是几百万的商品,但是我们发生在哪儿,我们是建设五环外、六环外,成本非常低,效益非常高。

给大家汇报一下,值得关注我们唯一设立的子集团在一年多的时间增长了好几倍,业务有些创新业务互联网不止十倍以上的增长,这也是我们数字经济给我们带来的机会。

有些感兴趣的企业可以看一看,行业创新给我们带来什么机会挑战,你不创新别人会逼着你创新,你要不能跟进就死亡,这个行业就是这个特点。

我们互联网新的业态,这几年得到发展。我来汇报一下,这是刚才我们沈院士讲了,讲一个点,这次希望给常州合作的,京东是2013年6月23日开中国第一张电子发票,发票不管是监控的阻断也是经营销售的凭据,习以为常,这一个点我们实现了数字化的转型,2013年我们开出了中国内地第一张电子发票,今年在会上跟我们区长交流了,京东由于我们这么一个数字经济媒体都打发票,都交税的经营模式,现在双十一,每天掏出2000万张发票,全年会开出几十亿的发票,2013年的时候我们多少人打发票吗?我们是北京一家分公司2000多人打发票,如果没有数字经济转型,没有电子发票,我们现在至少有两万人打发票,打发票什么概念,小不用说了,如果发票出不来我们不能送货的,因为你们要装进去,比如说卖一本电子书,我挣你两块钱,我寄一张发票要花十块钱,这只是一点的变化,还有一点我们当时成本一张,综合成本包括纸张成本三毛钱,一年几个亿,大家算一算,一张三毛钱6个亿了,就是说当时结合这个改革,我们京东成立了这个,发票是我们的起点,我们走向智慧财税改革。

中国有2000多万名财务人员,意味着90%以上从事非常低端的财务处理工作,就是找个发票、贴个发票、装个发票、定个发票、查个发票就这个工作,基础入账,所以我们做电子发票走向智慧数字应用的发展在一个点上进行突破。

其实这是开始,真正的工艺大数据,真的是发票大数据,具有真实、明晰、及时度,颗粒最清晰的,举个例子,我们在常州生产一个耐克鞋,这个耐克鞋销给谁,每个布料、鞋带、鞋底从哪里订货多少钱,这些通过大数据都可以看到,到底能给社会带来多少价值呢?真的不可估量的。

互联网和数据未来发展趋势,很多方面继续努力突破,很多东西我们根本想不到,想不到一定是OUT的,未来想的东西继续引领我们的发展。(根据2020中国(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合作推进大会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有删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