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侯云春:数字化助力新格局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03 15:0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12月3日,2020中国(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合作推进大会在常州举办,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受邀参加会议并发表《数字化助力新格局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以下为侯会长当天的演讲内容整理: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数字经济合作发展大会。今天在这里跟大家谈几个关于数字经济的小话题。首先,数字经济是引领我们国家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前几天我担任会长的,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刚刚在杭州开了新经济500强的发布会。

我感觉从我们国家的新经济来讲,统计局的口径,连续几年连创新高。2019年新经济达到了16.2万亿人民币。占整个经济总量的16.3%。关于数字经济还有一个报告是中国信通院的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但是讲2019年产业数字化的总量7.1万亿人民币。

产业数字化是29.8万亿,整个数字经济是35.8万亿,占整个GDP的36.2%。数字经济数字化在一二三产业的渗透率,在第一产业当中渗透率8.2%,第二产业渗透率19.5%。第三产业的渗透率是37.8%。这说明了我们数字渗透率,数字经济的发展这些年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同时另一方面说明我们有很大的发展余地。数字经济在我们国家今年抗疫当中,大显身手,发挥了突出的作用,不到一个月,我们跟2020年告别了,2020年是我们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令人非常难忘的一年,新冠一年我们国家是首当其冲最早,大面积的影响,现在也说新冠病毒早于我们国家爆发之前就已经有了,但疫情并没有过去。这个疫情比2003年的非典要严重的多,那个是来无影,去无踪。这次新冠疫情国内外专家认为堪比2018、2019年西班牙大流感,西班牙大流感在地球上转了三圈之后才消停下来。

这个消停不是消失也不是消灭,转了三圈之后和人类有长期共存了,昨天在飞机上看,人身上有371个病毒,这个病毒有好的有坏的,当时西班牙大流感死了多少人?2500万到1亿人,当时全世界所有人口17亿,现在是76亿。

所以这个新冠病毒有专家预言,不管疫苗研没研制出来,这个新冠病毒都要和人类相伴到2025年,以后不是消失了就长期共存了,疫情的反复冲击我们必须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你看欧洲比春季第一次冲击严重的多,我们国家之所以在全球各大经济体当中能够坚持,我们是唯一能经济正增长的国家,得益于我们新经济发展,得益于我们数字经济、数字化抗疫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二个小观点数字经济的主战场在于产业数字化,所有一二三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怎么为传统产业赋能,提高传统产业的现代化、数字化水平,无论是在设计、制造、物流、营销、售后服务各个方面,运用数字化来提高整个传统产业的传统经济的阶段化水平,这是摆在我们面前非常繁重的任务,是主攻方向。

我们在500强发布会上,他们富士康的工业互联网的发言对我的印象很深,但是富士康的互联网把所有为富士康加工配套的这些中小企业连接起来,为他们提供新的技术,为他们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这样的互联网,这样的数字化我觉得是我们今后发展很好的借鉴。

第三点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他们也有适配性问题,这个适配性就是根据供需的,根据市场需求,根据产业数字化发展的需要怎么样提高数字产业化的市场的适应程度。

数字产业化本身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可以构成产业,而且数字产业为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智慧城市、数字化治理服务的方向非常广泛,咱们讲数字经济的一块来讲它数字的产业化和产业的数字化他们之间是需求和供给的关系。

数字的产业化可以超前,数量也可以更多、更大一些,但是超前不能过分超前,不能避开产业的需求,避开产业数字化的发展而孤立发展。

当然了数字产业化本身它也有创造需求,培育市场,促进市场发育的问题。我讲的第三个观点他们之间怎么样提高适配性。

第四个小观点就是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一定要和产业借给的调整紧密结合起来,协调进行。

我们国家的制造业、传统产业是我们很大的优势,我们制造业规模是美国的0.08倍,美国、德国、日本是三大制造业强国,我们国家的制造业是三个国家的总和,比三个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多3723亿美元。这么大的制造业是我们优势,但是我们想想特别双循环的格局下,国家经济发生变化,国际贸易增速发生减缓,各国采取措施保护本国就业,实际上保护本国的产业和企业,实际上保护美国就业贸易保护主义、投资保护主义、技术保护主义,这种情况下这么大的产能怎么消化?肯定有相当一部分的落后产能,相当一部分过盛产能要退出市场,这一些要退出市场的产能和企业他们应该是先与数字化的改造之前弄。不然对于数字化改造又是浪费。

所以说我觉得产业数字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他们的结合的度,结合的范围需要很好的把握。

第五个小观点就是发展数字经济关键在于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就是既要懂得数字技术,又要懂得我们产业、制造业当中的制造技术、运营技术,还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的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不管哪个企业,我觉得现在数字化蓬勃发展的今天,哪一个企业不拥抱数字化肯定要被淘汰,要落伍,但是拥抱数字化不一定程度,但是这里面哪个企业拥有人才特别是复合型人才你这个企业一定能够在数字化经济发展当中拔得头筹、赢得未来。(根据2020中国(常州)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与合作推进大会速记整理,未经本人确认,有删节。)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