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空调业遭遇“十年最差”!降价非救市良药,卖场景呢?

发布时间:2020-12-01 16:11        来源:赛迪网        作者:

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0冷年中国空调市场零售额规模为1600亿元,相比2019年同比下降18.2%,行业同比为近十年最差。

显然,持续的价格战救不了空调市场,那么,其它出路呢?刚刚结束的双11,京东家电发布战报显示,11日开场前30分钟,中高端空调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5倍。主打场景的卡萨帝,上行趋势甚至一直持续到了双11之后,中怡康第47周监测数据显示,在1.5万以上家用空调市场,卡萨帝当周份额占比43.2%,当年累计份额为46.09%,稳居首位。

空调业遭遇“十年最差”!降价非救市良药,卖场景呢?

一边是行业下滑,一边是高端逆增

2020年以来,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一些高校带火了"内卷"这个词。它指的是一种竞争压力大却又停滞不前,无法升级到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状态,比如当某个行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为了盈利企业只能通过价格战等恶性竞争,生存下去。

这个词同样适用于近几年的空调市场。尤其2020年受疫情冲击,国内空调市场"内卷"严重,价格战硝烟四起,而结果却并不如意。据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20第三季度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空调行业前三季度全渠道零售额同比下降21.4%。

然而,这个数据的另一面则是高端空调市场的逆市增长,这其中,不少高端空调品牌不再只局限于品牌间的价格竞争,而是着眼于通过满足用户越来越高的空气需求,不断创新、迭代,从而赢得更多市场份额,以及高端用户的信赖。

其中,卡萨帝空调带来的智慧空气解决方案,成为了越来越多高端用户关注的焦点。通过覆盖场景品牌"三翼鸟"智慧客厅、智慧卧室两大居家空气场景,卡萨帝空调满足不同人群对健康呼吸、舒适空气的不同需求,为用户带来增量价值,同时也获得市场认可,据双11线上数据显示,卡萨帝空调以7倍速的增长速度,成为万元以上高端家用空调卖得最快的品牌。

空调业遭遇“十年最差”!降价非救市良药,卖场景呢?

以前买空调是为冷热,现在是为了健康、舒适

11月24日,中怡康《2020年双11期间家用空调市场研究快报》出炉,称低端市场加速萎缩,以新风、健康杀菌为代表的品质升级势不可挡。

对于这一诉求,高端空调品牌同样快速应对。还是以卡萨帝为例,它打造的智慧客厅场景,即使人多,也不必担心室温会"众口难调",卡萨帝空调独有双塔软风可根据大家不同的冷热需求,按需送出不同温度、不同方向的风。如果家里有怕风的老人、小孩,不方便直接开窗透气,也可以用语音"指挥"空调启动新风净化,进行实时换气。

在智慧卧室场景中,卡萨帝空调可主动检测空气质量,并在检测到室内空气污浊的同时主动打开新风净化功能,保持室内空气更健康、清新,同时通过联动智能枕,监测睡眠程度,并随时根据人体需求调节室内温度,更舒适的温湿度之下,更好的保障用户的睡眠质量。

尽管卡萨帝空调做不到大部分品牌的低价,但她却有着大多市面产品都达不到的品质,通过抓住风口、布局场景生态,卡萨帝空调正为高端家庭带来更为完善的健康空气解决方案,为更多家庭提升健康呼吸体验,也为消除行业"内卷"提供新思路。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