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赋能效用,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7 17:48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笔者自不久前刚刚召开的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关于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辽宁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辽宁省通信管理局、辽宁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承办的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于10月18-19日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开幕。

大会将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围绕工业互联网如何推动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新基建如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等前瞻性议题开展学术研讨和成果分享,并且,还将聚焦疫情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催生出的新业态、新模式,以及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的作用等行业热门议题进行交流。

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工业互联网技术不断突破,为各国经济创新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也为促进全球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自2016年起连续四年对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做出重要指示,近日在安徽考察时他再次强调,要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的重要部署,这主要是因为通过加快工业互联网发展,能够深度链接工业生产中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从根本上推动产业体系的新旧动能转换,有助于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为构筑我国未来发展战略优势提供重要支撑。

以工业互联为抓手,激活经济高质量发展潜能

2012年,当“工业互联网”的概念在全球范围内被首次提出时,在国内还鲜有人知。随着互联网技术革新与新工业产业革命不断交汇演进,互联网从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快速延伸,工业经济由数字化向网络化、智能化深度渗透,工业互联网正成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当前阶段,为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国亟需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本次疫情更是凸显了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带动作用。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分别为2.79万亿元、3.41万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比重将升高至3.63%,可新增就业人数131.29万人。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可以预见,未来一段时期,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基础设施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工业互联网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而为了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步伐也将大大加快。

以大数据为纽带,增强“新基建”各领域应用融合

2018年,随着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全面开展,大批企业入局工业互联网,国内掀起第一波工业互联网热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重点支持“两新一建”,提速新基建,工业互联网再次迎来高速发展的新机会。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和5G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新基建”领域中,5G技术是工业互联网核心网络支撑,数据中心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载体,人工智能是工业互联网的关键技术——因此,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可以有效推动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其它新型数字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大幅提升“新基建”整体建设成效,更好地形成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大动力。

与此同时, 工业互联网通过汇聚、处理、分析、共享和应用各类数据资源,推动实体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数据流通共享,实现对各类资源的统筹管理和调配,发挥数据作为核心生产要素参与价值创造和分配的能力,极大地激发生产力乘数效应,形成新的生产关系,培育新的产业生态。

以经济转型为契机,赋能产业链融通和区域振兴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根据世界银行数据, 2018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世界的份额达28%以上,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同时,我国拥有非常丰富的工业大数据资源,为实现制造业从“大”向“强”、从“制造”到“智造”的演进升级,工业互联网是通往两端的关键路径。

而且,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不仅是制造业升级的必然路径,还是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的有效途径。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

因此,本次2020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将以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为重要切入点,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这条主线,采用“线上3D+线下”“会前+会后”的模式,全面展示一年来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重大成就,发布《全球工业互联网十大成长性技术展望(2020-2021)》《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测算平台》等一批行业研究的新成果;邀请包括德国、俄罗斯、意大利、日本在内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及领军企业代表等共同探讨一些行业新点话题;邀请华为、航天云网、用友网络、和利时、华晨宝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奇安信、航天大道、紫光集团、东软集团等企业,从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边缘计算与标识、5G+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等方面展示应用场景,交流创新成果。

据悉,本次大会将分为开幕式和大会主旨报告、8场专题会议、创新成果对接交流、专家考察、主题夜话等五部分。大会的举办,对于加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交流互动、合作共赢,促进辽沈地区工业互联网更好更快发展,助力打造与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的第三年。正如几乎所有产业的发展一样,都要加强产、学、研各方面的交流协作,经历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结合的漫漫征程,大浪淘沙始见真金。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无疑将更加规范和开放,通过生态凝聚更好赋能产业链,为终端企业带来新价值,为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为区域经济振兴创造新机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