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颠覆与加速,CE Summit2020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0-09-26 17:41        来源:TechWeb        作者:

9月24-25日,IFA全球活动CE China及CE Summit在广州举行。本届CE Summit由国际数据(亚洲)集团主办(IDG Asia),广州市伯林展览有限公司协办,以“互联共享 智能服务”,得到了gfu(德国消费电子协会)、德国柏林驻华商务联络处、GfK的大力支持。论坛汇聚海内外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专家、商界领袖,倾力打造世界消费电子领域创新思想的交融地,科技创新产业的聚集地,创新投资的新高地。

柏林IFA展一直致力于为行业、零售商、初创企业、研究中心搭建完善的业务交流平台,为消费者展示精彩的技术产品。IFA和CE China、CE Summit之间的强联系也反映了中德之间更加深入的关系,德国消费电子协会监事会主席Kai Hillebrandt表示。

CE China、CE Summit是一年一度的全球消费电子盛宴,企业家、投资家和创客等共聚一堂,跨界对话,把脉中国和全球创新进程,链接最具突破性的技术创新和前沿思想,启迪创新思维,探索改变未来的各种可能。

消费电子场景融合营销模式进一步深化

2020年上半年,疫情对全球技术消费品(TCG)市场影响巨大,市场规模同比下滑18%(销售额)。宅家带来了消费者对电视机、笔记本电脑、健康设备的产品需求量的激增。据GfK调查表明,83%的消费者改变了自己的购买行为。“从今年中国的TCG消费电子市场可以看到,电商的渗透率超过50%,线上市场超过线下市场”,GfK市场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家电事业部总经理张存说。

中国零售业的发展经历了3个阶段:专业零售阶段、连锁零售阶段、互联网零售阶段。业界认为,接下来将进入场景零售阶段。

场景零售将呈现哪些趋势?在IFA零售大讲堂,苏宁家电集团副总裁徐仲认为会有3大趋势。首先是线上和线下将进一步的融合,各消费场景的数据将进一步打通。其次,一方面流量在集中,另一方面也在快速的离散。基于位置、兴趣、内容的私域流量,将快速的走向前台,并可能成为主流。第三个趋势是商业的边界将进一步淡化,不同角色的分工及相互的赋能,在成为提升成立效率的必然。

IDC认为,电子消费品正在脱离传统销售形式,厂商将进一步致力于促进线下体验与线上购买融合,实现消费者购买行为和偏好的数据化聚合,让产品的供给贴近用户的消费场景,在带来较高用户转化率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通路效率。

5G时代,消费电子行业将迎来再一轮创新

在新技术和5G的带动之下,消费电子产业升级成为大势所趋,新品不断推出,以无线耳机、智能音箱、智能手表等为代表的产品创造出新一轮电子消费需求。

从手机、电视到VR产品,带宽需求明显增加,5G提供的高带宽、高可靠、低延时的特点,可以更好的应用于VR、5G、8K的直播。除了娱乐化的需求,创维新世界科技有限公司CEO李文权分享了基于VR的医疗探视案例。目前产品已在国内铺的医院30多家,应用于新生儿探视、传染病的探视,李文权说。

在5G时代,除了VR前景广阔,数字信息三维化的发展,同样不可小觑。

“我们正处在一个从信息平面展示方式,到最终三维化的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点”。以商家营销为例,传统商品展示存在信息碎片化、零散等问题,用户接受信息效率低,决策慢,导致营销转化周期长,用户流失率高。如果通过建模的方式对商品进行数字化展示,成本高且时间长。现在可通过照片的形式,进行图像的技术拼接处理,可最终形成360度和720度的3D环物可视。“但最终,我们觉得应该会由3D模型取代所有的3D环物的全景。”李文权说。目前市场上已经出现一些设备,可以利用雷达技术进行实时建模。

体验不一致、体验不连续,是影响消费电子产品体验的主要痛点。打破智能设备相对孤立的现状,让用户的体验能够在多种设备之间无缝流转,实现硬件互助,资源共享,是消费电子未来的发展趋势。

华为CBG软件工程部解决方案架构师徐飞分享了相关解决方案,华为围绕分布式软总线技术,将各类智能终端的硬件能力抽象,并汇聚成虚拟设备资源池,让广泛的应用APP生态触达各类创新智能终端,以此来促进消费电子市场的发展。徐飞表示,华为希望通过分布式设备虚拟化技术,实现用户体验的跨设备流转,最终让消费者能够轻松选择最合适的设备获得最极致的体验。携手消费电子领域的合作伙伴,共建硬件互助、资源共享的生态圈,为用户提供极致的智能体验,构筑万物互联的美好明天。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