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东工业品“京工帮”亮相工博会 实现专业服务标准化复制

发布时间:2020-09-16 13:25        来源:        作者:

如果,你要买一件大件的家具,对方不提供送装服务,你必须自己去物流点提货并搬上楼……你会下单吗?

如果,你要买一台热水器,对方不提供安装服务,需要你再找另外的服务商来上门安装……你还会下单吗?

事实上,在很多消费品领域,配套服务已经成为决定购买的主要因素,比如,家居建材行业就有一句行话“三分靠产品,七分靠服务”。

而这一点在工业品领域则更加明显。

以工厂生产线的基础设备——机床为例,就涉及伺服驱动单元、主轴单元、测量反馈元件、刀库机械手、数控刀架、滚珠丝杠和导轨、轴承、液气润滑装置等大量元件。别说安装、维修,甚至只是更换少量零件,都必须由原厂资质的工程师出马。可以说,专业服务的配套情况在工业品采购中具有“一票否决权”。

也正是因为大部分工业品电商平台只能提供线上撮合交易服务,无法提供相配套的线下保障,极大延缓了工业品采购数字化的进程。

9月15日,2020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京东工业品发布了最新的服务产品——“京工帮”工业品服务体系,致力于系统性解决工业品采购服务难的问题。

作为京东工业品打造一体化专业服务体系的关键一环,“京工帮”聚焦工业品服务“最后一公里”吸纳行业内优质合作伙伴,联合为大型企业提供覆盖采购全链路的“原厂级”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方案。

京东零售集团企业业务事业部工业品业务部总经理丁德明表示,工业品服务天然具备的专业性强、突发性多特点,使得任意一方只依靠自身能力难以及时响应客户需求。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工业品服务体系,是工业品数字化的必经之路。这也是京东工业品成立“京工帮”工业品服务体系的初衷。

活动现场,京东工业品与上海沪工、库控、工业速派、通达发、比高集团、中盾优固6家服务商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补充京东工业品综合品类及专业品类的线下服务能力。

(京东工业品与6家服务商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

据了解,“京工帮”工业品服务体系一期将聚焦驻厂、末端供应链、专业品类场景三大服务。

驻厂服务方面,京东商品服务经理及京工帮现场工程师,将在现场为客户提供专业化采购建议及商品售前咨询服务,协助完成商品采购。

末端供应链服务方面,“京工帮”将通过前置仓、企配仓、智能柜等多种方式,满足企业对于履约服务的差异化需求。其中,前置仓能够将企业客户常备物资与线下全渠道打通,实现下单后的即时配送,有效降低企业库存。在今年四川川交路桥的巴中汉巴项目中,成都地区就有数个零售门店通过“京工帮”参与了京东工业品在甘阿凉山区的前置仓建设,大大提高了四川川交路桥施工现场的采购交付效率。

企配仓则能够充分发挥京东和专业三方的仓配能力,按照企业需求集中履约配送。智能柜则能够利用AI技术智能识别领取人身份和领取物品,自动登记领取详情,信息自动反馈到财务管理系统进行结算,有效解决企业客户现场及时性商品需求,实现企业库存零占用。

品类专业服务方面,“京工帮”将联合各地服务商提供属地化的调试、安装、维修服务,确保售后服务的及时响应。

资料显示,近年来京东工业品一直在强化服务能力。从联合品牌商打造1+N服务模式(1代表品牌厂商原厂,N代表品牌商全国的品牌服务中心、服务网点,以及品牌授权具备原厂服务能力的1级代理),到收购工品汇将10万家工业品零售门店作为线下服务抓手,京东工业品始终致力于让企业客户通过数字化采购也能够高效、便捷地获取原厂级线下服务。随着此次“京工帮”的成立,京东工业品的服务能力将得到进一步强化。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