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走进溪村 汽车CXO关于数字化未来的思想碰撞

发布时间:2020-09-15 13:22        来源:        作者:

“走进溪村——【秋日沉思】2020汽车CXO沙龙”于9月5-6日在东莞溪流背坡村华为基地成功举办。作为华为云行业CXO思享会重磅活动之一,60+ TOP汽车企业CXO、权威咨询机构、企业网D1Net、华为多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究业界趋势并分享各自的行业思考,共探汽车行业智能升级之道。

华为中国区总裁鲁勇致辞:“历次产业革命中,汽车产业都是创新引领者。在今天的智能升级之路上,依旧是时代的先行者。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先行者,愿意把自身实践经验分享给大家,携手车企一起实现数字化转型,共同推进整个汽车产业智能升级,让汽车产业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为民众带来更好的生活体验。”

汽车正与ICT深度融合 汽车数字化大势所驱

随着汽车产业与ICT产业的深度融合,汽车正经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革命,汽车产业的关键技术也从机械向ICT转变。在这个背景下,车厂以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如何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技术推动业务创新。

传统汽车制造商时代已经结束,汽车正成为不断集成最新科技成果和时尚元素的产物。汽车数字化可谓是大势所驱。

汽车数字化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一、首先要明确,数字化转型“转什么”?

华为云咨询与客户服务总裁韩晓指出:“数字化转型主要转意识、转组织、转文化、转方法、转模式。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战略,构建HIS( Huawei IT Service )统一数字平台,华为IT支撑业务变革,打造关键平台,连接一切数据;构建支撑复杂业务场景的应用和装备,从而实现数字化办公、数字化作业、数字化交易、数字化运营,最终为客户及用户实现一站式体验。”

华为云咨询与客户服务总裁 韩晓

二、战略与组织层面

安永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尹学锋认为:“从全球来看,汽车产业环境均面临着行业新模式与产业链的升级,数字技术驱动着车企在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研发与数字化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模式发生着变化。国内汽车企业需要在战略与组织层面开展数字化变革,建议从创新模式、敏捷组织、卓越流程、数字平台开展数字化转型。”

安永咨询大中华区合伙人 尹学锋

三、把握趋势,汽车正加速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重视软件及移动化

德勤咨询合伙人季刚指出:“汽车数字化的特征渐渐开始并越趋明显,其中最明显体现在加速的产品生命周期和电子电气化、软件化,汽车正加速成为一个移动的智能终端。中国智能网联的发展正在从关注车辆信息、人机交互,向未来的‘人-车-路’多维协同演进。”

摸着石头过河 探索中的中国汽车企业数字化实践

中国汽车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已进行了一段时间,从整体行业来看,已从局部调整开始进行到了整体战略布局,在数字化生产、数字化营销、数字化研发与数字化服务四大核心业务模式方面都进行着探索。

东风汽车公司产品信息部长林斯团:“东风聚焦主营业务数字化,即围绕‘持续研发数字化+网络安全水平+IT先行技术+大数据应用’四项关键核心举措,实施4+3平台58项信息化课题(其中信息系统建设34项,IT基础建设24项),在信息安全与网络安全领域也进行着全方位改造。”

东风汽车公司产品信息部长 林斯团

广汽本田的对数字化转型的规划是:不仅要做到规划,更要做到变化。广汽本田IT负责人何建锋说:“我们要实现业务驱动与技术驱动,两部引擎同时发动,流程再造是我们的工作重心。数字化转型中,流程再造约占总工作量的70%,IT技术20%,算法10%。”

广汽本田IT负责人 何建锋

在《新格局,新动能,新未来》高峰对话中,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指出:“以客户为中心,怎么样触达到客户?这是今天数字化要解决的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对话车企嘉宾也一致认为,车企的竞争力最终会落在一切以客户为中心,一切为了用户良好体验的打造上,通过数字化技术触达到每位客户和合作伙伴,但技术本身却是核心竞争力。

圆桌对话照片

但如何打造汽车良好的用户体验?蔚来汽车CIO王胜军的经验是:“寻找靠谱的工具,完善内部应用,采用全程体验学习型战略,用迭代着的敏捷精益方法论,拥抱变化,消除浪费;再运用网络型组织,授权,赋能,承诺,打造全栈基层战队,最大限度应对不确定性。通过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在每一个触点为用户创造惊喜,从而为客户带来超越期待的全程体验。”

蔚来汽车CIO 王胜军

其实打造良好的用户体验,应该是所有汽车企业的最高目标,广汽集团的目标也是如此。广汽集团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唐湘民分享了如何以产品和服务的极佳用户体验为最终目标,建设具有“万物互联、虚实融合、数据智能”的数字化能力,以推进产品数字化和业务数字化,以数据智能驱动产品创新、研发模式创新、业务能力提升,从而以基于数字化的智能、科技、时尚的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广汽集团研究院首席技术总监 唐湘民

华为云助力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 加速未来智能升级

实际上,在这样一个汽车发展的新时代,其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智能出行及售后服务多个领域均面临着诸多挑战。数据作为新的价值资料,需要构建数据底座去实现数字化转型。某种意义上来说,没有哪一种转型能离开技术本身。华为流程IT用过去30多年的持续投入,持续变革,迈向数字化、智能化,为跨国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华为云Marketing与生态总裁陈亮则从技术路线及生态角度,全面展示了华为通过大数据+AI+5G+IoT等关键技术,构建汽车行业解决方案全景图,并携手主机厂和上下游汇聚汽车行业生态,助力汽车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并加速未来智能升级。

华为云Marketing与生态总裁 陈亮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一起近距离走进溪村,感受12个欧洲小镇的人文与生态之美。作为华为的一张名片,溪村将人文群落、生态社区,科技、健康与交流融在一起。华为云通过开展系列“走进溪村”活动,为行业客户提供一个横向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向各行业展示一个开放、合作、创新的华为。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