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数字技术应用场景赢得资本青睐

发布时间:2020-09-04 13:58        来源:飞象网        作者:

日前,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清华大学多位专家教授、优秀校友和有关嘉宾共论数字技术、数字产业前沿发展,共话校地合作。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说,随着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平台落地,郑州的发展和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正逐步成为中部崛起、黄河战略实施的引领者和实践者。作为市校合作标志之一,三创大赛在郑州举办,标志着清华与河南与郑州的合作进入新的阶段,郑州市委市政府对三创大赛也高度重视。三创组委会与郑州市各委办局、龙头企业进行了两轮调研和走访,面向全球清华校友及社会发布需求,有针对性地吸引来参赛的项目和座谈的企业落户,形成合作。本届比赛通过全球十个赛区层层选拔,83个校友创新项目精彩呈现,60余位来自投资、产业界的创业导师积极参与,这必将助力郑州市和郑东新区科技创新创业,为郑州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产业布局做出积极的贡献。希望校友抓住机遇,融入郑州发展、中原崛起的历史洪流中。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传播中心副主任陈锐说,疫情以来,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中国科协打造全新科创中国品牌,着力推动科技经济的深度融合发展,中国科协将利用全新科创平台,汇聚联动科技界、企业界、投资界重要资源,用心用力推动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郑州发展聚能赋能,共促创新合作、互惠共赢。

郑东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牛瑞华作郑东新区推介,“郑东新区位于郑州市区东部,规划控制面积27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超过15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150万。中国河南自贸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重战略机遇在东区叠加。按照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目标,郑东新区正抢抓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建设机遇,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布局数字技术应用场景,推动实现数字化、智慧化转型。”他表示,希望以大赛为契机,吸引清华校友齐聚郑州,带动更多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企业项目落地发展,为郑州发展贡献力量。

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副院长李冰就《清华大学技术转移实践与思考》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的基本情况、技术转移实践和未来工作的思考。近三年,清华大学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开展服务,从前期的成果筛选、知识产权保护,到概念验证、组织推广、对接交流和落地实施,不断完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未来,清华大学将积极推动技术转移,加强机构、队伍、资源服务能力建设,未来着力提升创新力、转化力、影响力、服务力。他说:“期待未来更多的校友,包括还有地方政府,以各种不同的形式参与到学校的技术转移工作当中来。”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智能科学研究部常务副主任郑方研究员就《可信身份认证》作了主题分享。通过分析及列举实例揭示了基于声纹及声纹+(人脸、唇纹)生物特征识别的身份认证,在保障安全、保护隐私和理解意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介绍了声纹+身份认证已经从地方试点普及至金融、社保、电子政务、公安等领域,“南贵北乌”数据中心的建设助推了我国网络可信身份认证体系的建设。未来,语音人机交互将成为主流,一句话即可解决问题。

本次TMT/AI/大数据赛道有292个项目报名,83个经过初赛、复赛进入决赛,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19个往届优秀项目、独角兽项目、院士和教授成果转化项目来对接,18个项目意向签约落地。经过激烈路演竞逐,最终种子、成长、天使三组分别诞生优胜奖获得者及比赛十强。

三创大赛领投机构华山资本董事总经理官明杰总结道,“参赛项目综合水平质量高,有关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并看到越来越多能够体现创业者社会责任的项目。比如做农村应用或提供核辐射检测设备的项目,某种意义上他们的社会价值甚至超过了它的商业价值。另外,参赛本地的企业表现也让人眼前一亮。”他向所有的参赛项目CEO、创始人们建议: 参赛只是企业展示的场合机会,但是创业本身是艰苦的长征,无论参赛结果好坏,都不是对一个企业最终的评判。对于企业创业团队来讲,除了展示自己之外,更多的还是要练好内功,做好自己的业务,做长期的抗战准备。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