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腾讯与民航二所达成战略合作,助力民航业数字新基建发展

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如何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做好机场运控,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旅客吞吐量,是民航业需要克服的难题。为此,腾讯与民航二所从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落地方面展开合作,依托民航二所对机场管理痛点的洞察,双方为中小机场提供高效稳定且安全的SaaS服务云
发布时间:2020-08-28 16:36        来源:赛迪网        作者:

8月28日,腾讯与中国民用航空局第二研究所(以下简称“民航二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智慧机场建设、提升旅客服务体验、行业创新研究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引领从机场、空管到服务的民航业数字化发展。

图片9

民航二所是民航行业内专业从事高新技术应用开发的科研机构,科技成果在海内外300多家单位广泛应用,在国内机场、空管和航司的业务占比位居业内首位,为中国民航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腾讯作为行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已凭借20多年来积累的产品和技术优势,助力多家机场、航司进行智慧化升级。如今,在航空领域深耕多年的民航二所与全面发力产业互联网的腾讯达成合作,是一次强强联合和优势互补。

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如何提高内部管理效率、做好机场运控,并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提高旅客吞吐量,是民航业需要克服的难题。为此,腾讯与民航二所从云计算、人工智能及物联网技术落地方面展开合作,依托民航二所对机场管理痛点的洞察,双方为中小机场提供高效稳定且安全的SaaS服务云。例如,基于企业微信打造机场工作协同平台,构建航空物流区块链服务平台,帮助机场建立行业资讯管理系统,进一步提高机场内部协同效率。

为助力机场进行智慧化运控,双方计划为机场打造一个“超级大脑”。腾讯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够对机场日常运营中的数据进行综合研判和分析,从而对机场业务与运营管理进行辅助决策和优化,实现航站区资源优化、分级安检、运行协同等场景。

对于旅客来说,由于机场占地面积大、航站楼及出入口较多,乘机的时候经常会遇到找不到登机口或是乘车点的情况,大大影响乘机体验。

针对这一现状,腾讯与民航二所会进一步完善旅客服务体系。利用腾讯自身的开放平台以及小程序和公众号等产品打通机场线上线下业务,最终帮助旅客实现只需一个小程序,就可以快速连网、登记、办延误、行李追踪,并实时查询机场周围出租车、公交车等各类交通数据,掌握出行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双方还将在航空业创新方面展开深入研究,包括航空信息安全、优化业务管理流程、航空物流供应链管理、机场交通枢纽智能化调度、机场航站区可视化服务保障等领域,努力推进行业创新落地。

其中,在航空信息安全方面,为了打造民航业信息安全技术服务平台,深入研究民航业信息安全需求,研制和开发出适合民航业的安全产品和服务体系,腾讯云与民航二所行业服务公司民航成都电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在成都共建民航信息安全联合实验室,全力打造民航行业网络安全研究和技术支撑中心,联合培养数字基建实战型安全人才,助力民航业构建立体、纵深的网络安全体系,提升整体安全水位。

未来,腾讯将继续发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的优势,在民航业现有的服务基础之上,持续输入更多数字化技术,助力打造更加智慧的民航服务,真正实现便捷出行、智能出行,助推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