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链博科技:区块链技术能为政务治理带来什么?

发布时间:2020-08-13 12:07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四川音乐学院声乐系的3位女教授杨婉琴、费莉、邓芳丽,于6月30日至7月10日先后被纪检监察部门带走调查。据悉,三人涉嫌在学校声乐专业招生上谋取不正当利益。

这并不是川音第一次出现类似事件,更非高校、乃至其他机构和组织第一次出现这类事件。自建国以来,我国一直在廉政建设的道路上不断努力着,但不得不说,这仍然是一个困扰国家社会的大问题,这条道路上仍然充满了挑战。

“害虫”无处不在

2020年1月13日下午,省钱救弟、长期营养不良、身高只有1.35米、体重只有21.5公斤的吴花燕因病去世。据悉,在吴花燕生前,救助中心曾以她的名义向社会募集捐款,总金额达百万之巨。但直到吴花燕去世前,家属也只收到了其中的两万元善款。最终,都没有人知道那百万巨款去了哪里。

类似的新闻我们时有耳闻。在充满希望的教育行业,在助人为乐的慈善行业,在救死扶伤的医疗行业……害虫仿佛无处不在。

信息不透明、数据不共享、资金流向不清、中心化管制等等都给以权谋私的人提供了机会,这也是我们必须解决的问题,那么,究竟要如何做,才能为政务治理的道路指明方向呢?

区块链助力政务治理

区块链技术就可以做到。区块链被称为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具有链上信息不可篡改、透明、可追溯、可共享等特性。我们可以看出,区块链的这些特性,正好能够解决 “信息不透明”、“数据不共享”、“资金流向不清”等问题。利用区块链的可追溯性和透明性,相关部门就能够实时监督财政拨款、慈善募捐等资金的流向,大大地减少了资金被贪污的风险;同时,利用其信息共享的特性,实现部门间信息的实时互通和资源共享,对预防腐败、加强廉政建设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中国央行正在积极研究的DCEP就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当央行数字货币正式发行,普及使用的时候,监管部门即可对财政拨款、慈善募捐进行全流程查询,将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其中出现的寻租行为。

政务治理于国家和社会而言都是十分重要的工作,作为区块链行业大军中的一员,链博科技也希望能通过区块链技术,为我国政务治理效率的提升助力。链博科技基于区块链技术推出了菁链数政XGov,希望能通过区块链技术达成多方之间的快速协同,提升协同效率,降低协同成本。目前,该项目已经有多家合作方参与。其中,链博科技为成都市某区建设了境外人员入境防疫登记系统、与四川省红十字会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公益链”基金会。

相信在未来,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区块链技术还会在更多领域落地应用,发挥其自身更大的价值,为国家、人民带来更多的便利。链博科技也会在链改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为国家社会的发展助力。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