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链博科技:区块链如何带我们从行业巨头的垄断中突出重围

发布时间:2020-08-06 16:00        来源:TechWeb        作者:

 

近日,某外卖软件被多名外卖商家曝料,其要求商家签署独家合作,否则就对店铺进行关店处理或增加不合理收费,更甚的是,有的商家不愿意,起送费被改至499元,还被缩小配送范围,以威胁的手段强迫商家签署协议。

看到这则新闻,不禁想起一个词“行业垄断,店大欺客”,这种垄断行为不仅仅是出现在外卖行业,在如今很多行业都出现这种情况,随着科技互联网的发展,用户群体被明显分割,市场上的新用户已经很少很少,当一个企业能够抢占大多数用户,且有不可替代性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垄断。

行业垄断成普遍现象

为什么行业普遍从“用户就是上帝”变成了“店大欺客”?就是因为垄断。当一个“店家”能做到用户不得不选择他的时候,用户拿他没办法的时候,就容易产生“店大欺客”现象,某外卖软件正是利用了这点,让用户不得不“二选一”。

如今社会高速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业也逐渐发展起来,谁都想来分这一杯羹,为了能够在这个行业获得最大的利益,许多企业都开始实施垄断计划,但垄断对于这个社会来说,真的友好吗?

当然不。试想一下,如果一个城市,只有一个外卖平台,那么大家还能享受到现在这样的服务吗?外卖平台在竞争的过程中会不断的给消费者提供优惠以吸引消费者长期使用这个平台,但如果只有一家外卖平台,消费者想点外卖时不得不选择它,那它也就没必要给消费者提供优惠来吸引消费者了,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坏消息。换个思路,如果这个企业在这个行业一家独大,无论它变得怎么样消费者还是只能选择它,那么它还会努力改进升级吗?这对企业来说一定程度的妨碍了其效率的提高和扩大行业规模的积极性。对于这个社会而言,没有了良性竞争,就没有了进步,所以说,垄断对于这个社会来说并不友好。

区块链如何带我们从垄断现象中突出重围

区块链,我们常将其称作是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它最重要的特性之一就是去中心化,这样看来,与垄断的中心化正好是相反的。在区块链上,节点们可以有自己的选择权,不再受某个中心控制。举个例子,假设以太坊上面有一个外卖平台,你想在这个外卖平台上选购商品,你只需要通过你的地址向商家的地址进行点对点的转账,至于你用什么方式进行转账,这个外卖平台并不能插手。

虽然现在区块链技术还没有被广泛应用到反垄断中,但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思想确确实实为反垄断带来了新的思路,带我们从垄断现象中突出重围,也为我国反垄断事业开辟出一条新道路。随着区块链技术的不断发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区块链能够成熟地应用在反垄断事业上,帮助更多企业进行良性竞争,也帮助更多消费者拥有自己的选择权。链博科技也会响应国家的战略,在链改这条道路上不断前进,也期待我们能够帮助更多企业完成链改,从垄断现象中突出重围。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