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云原生产业井喷,腾讯云在云计算拐点处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8-05 14:20        来源:        作者:

2

2019 年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已达350.2亿元,这是中国信通院最新的《云原生发展白皮书(2020)》披露的数据。同时,2019年我国PaaS产业同比增速高达92.4%,云原生则是PaaS产业的重要支点。2020年在应对疫情、复产复工以及新基建万亿投资等刺激下,我国云原生产业市场规模呈现井喷效应。

云原生技术极大释放了云计算的红利,成为下一代云计算的技术“内核”,大幅提升用云效能。中国信通院判断:云计算的拐点已至,云原生成为驱动业务增长的重要引擎。特别是伴随全行业上云的逐步深化,企业云原生化转型进程将进一步加速。而在疫情期间,云原生技术让小程序和SaaS应用快速上线,让更多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体验到了云原生技术的价值。

2020年7月31日,腾讯云副总裁刘煜宏在2020云原生技术大会上表示:“腾讯云原生产品API每日调用量已经超过100亿次,拥有超过100万的开发者,同时服务超过50万的客户,腾讯云实际上已经成为国内服务开发者最多的云原生平台。”腾讯云容器产品总经理邹辉表示,今年相比去年同期,腾讯云的容器增长率为300%左右,实现了3倍增长。

在云计算产业拐点期,腾讯云在井喷的云原生应用中乘风破浪。

云原生PaaS大发展

什么是云原生PaaS?简单理解,云原生技术包括云原生iPaaS和云原生aPaaS。云原生iPaaS就是以容器和Kubernetes集群技术为代表的偏向计算资源管理层技术;云原生aPaaS则是基于容器的云应用软件开发、部署和运维,主要包括微服务、FaaS函数即服务/无服务器技术、DevOps等。

邹辉介绍,在云原生整体策略方面,整个腾讯云除了IaaS之外所有的产品都在逐渐向云原生转型,利用云原生技术与腾讯云产品结合起来,为用户提供更高的价值。简单理解,即目前腾讯云的云原生策略更加侧重PaaS层面。

基于云原生PaaS的典型应用就是小程序和云端商业SaaS。疫情期间,小程序与云端商业SaaS应用高速增长。根据小程序统计平台阿拉丁,今年一季度微信小程序日活突破4亿、月活突破7亿,去年一季度微信小程序日活为2.5亿、月活6.2亿;而根据艾媒咨询,依托小程序的云端商业SaaS市场在2020年上半年也取得了快速增长。

除了小程序和基于小程序的云端商业SaaS,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SaaS应用以及新零售、新金融、新制造等行业SaaS平台也大量使用了云原生PaaS技术。而云CRM、云ERP、云财务、云办公等已有的SaaS应用,也在逐渐向云原生PaaS迁移。整体云原生PaaS市场,将在2020年高速增长。

腾讯云的云原生重点领域

面向PaaS,腾讯云在云原生方面的重点领域有:容器技术“底座”、函数即服务、云开发、云原生服务治理等。

1

首先,容器技术“底座”主要指容器和Kubernetes技术体系,包括:新推出的兼容原生Kubernetes的无服务器弹性容器服务EKS、边缘容器服务TKE-Edge、服务网格TCM,以及云开发产品CloudBase,并继续演进函数即服务产品SCF;面向私有云的Kubernetes企业版(TKE-Enterprise)、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TCS,以及迭代开源的TKE Stack项目。

EKS提供了一个运维简单、兼容原生Kubernetes的无服务器容器平台,比传统Kubernetes更快更弹性更安全且无需对集群管理,同时具备跨可用区的容灾、容器沙箱及热迁移等高级功能,并具备极致的资源使用灵活性。自上线以来,EKS已拥有超过百家企业客户,月增速持续超过100%,帮助用户将资源利用率提升了30%以上。

在云原生服务的治理领域,腾讯云推出的服务网格TCM为治理和构建云原生服务提供一致、可靠、透明的管控平台:全面兼容Istio API,同时针对数据面性能做了大量的优化工作,相比原生Istio——CPU消耗降低了15%、网络延迟降低了40%,提供全托管网格模式,支持轻松打造跨集群、跨地域服务通信与容灾。

TKE-Edge是腾讯云针对边缘计算场景定制了边缘容器产品,能够帮助企业全面打通边缘云、私有云和IoT设备,快速搭建边缘容器PaaS平台。目前TKE-Edge已落地直播、IoT、工业互联网、云游戏、车联网、智慧社区、5G等场景。

在企业级云原生PaaS平台方面,腾讯云TCS将Kubernetes在容器运维和交付上的优势延伸到私有云当中,并把底层基础设施管理、腾讯云标准产品和容器应用统一Kubernetes标准化,赋予全局的运维能力。TCS平台自带多种腾讯云和业界成熟的PaaS服务组件,为私有化产品提供灵活高效的云原生基础设施。

其次,在无服务器与函数即服务领域,腾讯云认为,云函数是继容器和虚拟机之外的第三代服务平台,不仅非常重视而且大力投资。腾讯云Serverless产品副总监张浩介绍,2020年腾讯云着重解决云函数的三个痛点:成本、工具和生态以及落地案例。

在成本方面,腾讯云通用Serverless FaaS计算平台SCF首创1ms计费粒度,真正实现按量计费,为企业节约近70%成本。这给开发者带来真正的实惠,真正做到了像用水用电一样的使用云服务。

在工具和生态方面,去年腾讯云与Serverless.com形成中国区独家战略合作,给中国云原生的市场引入了云函数领域最流行的开发者工具Serverless framework,可以一站式开发、调用,调试,提供丰富的Serverless应用模板,让开发者真正做到三步上云,极大降低了学习门槛。值得一提的是,腾讯云在不久前Forrester和中国信通院FaaS评测中均获国内第一。

在落地案例方面,腾讯云的Serverless规模已经在今年前7个月增长超过500%,不仅呈现高速增长趋势,而且调用量已经超过了百亿级别。在头部玩家里面,也出现了人人视频、新东方、bilibili等等耳熟能详的头部玩家全力向Serverless靠拢。这些案例,将极大增强开发者采用Serverless的信心。

第三,在云开发方面,腾讯云的开发工具包括面向小程序和无服务器开发的Cloudbase、面向云端一站式开发的完整工具集CodingDevOps等。

云开发(Tencent CloudBase)是腾讯云提供的云原生一体化开发环境和工具平台,为开发者提供高可用、自动弹性扩缩的后端云服务,包含计算、存储、托管等Serverless 化能力,可用于云端一体化开发多种端应用(小程序、公众号、Web 应用、Flutter 客户端等),帮助开发者统一构建和管理后端服务和云资源。

在云开发CloudBase领域,腾讯云今年发布了两个重磅的产品,CloudBase framework和云应用。腾讯云云开发产品副总监王倩介绍,CloudBase framework是云开发出品的一个前后端一体化的开发部署工具,支持H5、Vue、React等前端主流的框架,开发者可以从零开始快速启动开发项目,零配置一键部署托管应用到云端,整体基于Serverless架构,弹性免运维,整个框架开源,开发者可以加入云开发的生态体系共建。

云应用是国内首家推出的一种基于Serverless化容器的全托管服务计算平台,兼容Knative  API无厂商锁定,不限制语言和框架,同时支持从0到N的扩缩容,帮助传统业务模式下的应用能够轻量改造一键上云,包括传统用Java语言开发的业务和应用,可以直接打包成镜像的方式上传到云端,享受Serverless的便利性。

除此之外,为解决开发效率难题,腾讯云一站式开发运维平台 CODING DevOps 提供全套研发工具,包含项目管理、代码版本管理、持续集成、制品库管理、持续部署等工具,协助软件研发团队缩短交付周期,提升软件交付质量与速度。

腾讯的云原生改造

云原生是近年来新兴和逐渐成熟的技术。对于这样的新技术,最重要的就是落地案例。而大力发展云原生的腾讯,自身也经历了云原生的改造。

邹辉介绍,腾讯内部业务技术,从2018年底开始确定了两个大的目标。一是技术上开源协同,二是自研上云。  而自研上云除了将自研业务搬到云上之外,更期望的是业务在上云的过程中,完成云原生技术的改造,从而达到降低研发运维成本,提升资源利用率的目的。

在腾讯内部业务的云原生应用和改造方面,王倩介绍目前有几十款小程序都采用云开发,包括微信支付分、生活缴费小程序等等。例如,境外支付团队的境外游礼包,整体在采用云开发时,在开发模式上和研发效率上都获得可观收益:对比传统模式下开发一个小程序,从一个页面的10人/天,降到了一个页面3人/天,研发效率有较大提升;而Serverless自动扩缩容特性也降低了运维成本;在技术架构上,腾讯云的海内外机房打通专属链路,保证了访问的体验,整个业务首屏时间降低了2/3左右,从1.5秒到500毫秒。

不过,腾讯自身的云原生改造也不是那么容易。邹辉介绍,对于公司级别的云原生改造,首先要做的就是在公司内部广泛普及云原生理念,让业务方能够意识到云原生改造之后对业务的价值,这样才能用主动心态进行云原生改造。其次,云原生改造的节奏很关键,因为云原生的改造确实会给业务带来额外的人力消耗,很难一下子达到一个完美的状态;因此平台方要考虑如何才能让业务更加方便的从传统架构切换到云原生架构,在这里,腾讯云做了大量定制化的能力,比如容器支持固定IP、容器支持秒级更新、容器支持共享内存等,都是为了降低业务的改造成本,同时也能最大限度地利用内部原有的一些系统。最后在云原生改造过程中,也要有一些基本的原则需要坚持:比如CI/CD能力,镜像发布模式,容器不能当虚拟机用,具备可调度能力,底层资源共享等等。

如今,随着腾讯内部业务的云原生改造,腾讯也把云原生技术通过腾讯云平台对外输出,帮助更多的企业向云原生技术迁移。国内一家名为ASINKING的跨境电商公司,整套业务系统都构建在腾讯云的云函数上,包括电商支付、商户管理、用户交易等;另外一家深圳本地智能货柜公司EasyGo,架构也构建在腾讯云的云函数上,由于抓住机遇运用云原生技术,在疫情大背景下快速脱颖而出,通过快速上线业务,得到飞速增长。

总结而言:2020年是小程序应用和SaaS的窗口期,很多新兴公司都会选择用云原生的技术构建整个业务系统,而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政企也在大规模采用云原生技术。阿拉丁的数据显示,仅两个月的时间,疫情就帮助小程序完成了对用户和市场端的教育和普及。特别是小程序SaaS应用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出现表现,凸显了在智慧政务中的价值。随着小程序应用和SaaS拉动云原生井喷,腾讯云与合作伙伴及广大开发者,一起跃上了时代的前浪。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