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开放创新,智慧金融 华为云与计算金融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30 20:47        来源:TechWeb        作者:

 

7月28日,深圳·进而有为 华为云与计算城市峰会2020正式举办。在城市峰会主会场,深圳市工信局、深圳市金融局、深圳市南山人民政府、华为公司相关领导共同登台,为深圳市金融业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攻关基地正式揭牌。当日下午,以“开放创新 智慧金融”为主题的金融产业高峰论坛也成功举办。论坛上,来自深圳市的政府领导、众多行业合作伙伴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如何借助华为的金融科技能力,用数字金融助力深圳金融产业升级。

开放创新,数字金融助力深圳下个四十年

当前,全国正经历科技与产业高度融合,深度叠加的新变革,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以及移动互联为引领的新的工业革命和科技革命,会导致金融业新的重大变革,金融科技是推动金融业转型发展的核心动力。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在致辞中表示,深圳金融业与科技业发展均衡、实力强劲,拥有一批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企业。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产业生态建设、科技人才培养、金融科技监管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在实现金融产业升级方面有着巨大优势。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时卫干

作为深圳成长起来的企业,华为一直致力于深圳数字之城的建设和产业发展,华为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部总裁马海旭介绍了华为与深圳市以往的合作经验和面向金融行业的成果落地。他表示,金融科技的特点有三高:水平高、投入高、要求高,金融行业对科技技术的标杆作用是很明显的,行业需要持续的、创新的、全栈的计算平台和产业生态来构建数字金融时代的核心竞争力,加速金融科技的创新。而这些源自行业内部的需求,也正是华为在金融行业持续战略投入的最大动力。

华为咨询与集成使能服务部总裁马海旭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ICT技术为基础的数字金融将迎来发展新契机,并引领金融服务升级。华为企业业务金融业务部总裁曹冲发表了以《开放创新,共创深圳智慧金融新时代》为主题的演讲,阐述了华为对金融行业挑战、发展机遇的洞察,并详细介绍了华为云、AI、鲲鹏、全闪存等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和规划。

金融行业作为对IT要求最高的行业,在企业市场具有引领效应,华为将以此作为重点行业长期战略投入。曹冲表示,华为致力于帮助中国金融机构打造坚实可信的数字基础设施,满足业务连续性、供应连续性需求,跟中国金融机构一起在5-10年内,把金融科技做到世界领先。

华为企业业务金融业务部总裁曹冲

曹冲表示,华为将扎根深圳,携手伙伴,以金融攻关基地为营,实现“一个目标,两个功能”,助力深圳金融行业创新发展,实现全场景智慧深圳。一个目标是指,以鲲鹏引领智慧金融新时代,构建金融“新基建”,实现新核心、新数据、新渠道、新生态,助力金融产业升级;两个功能是指,联合构建金融业全栈生态平台,培养信创人才,区域鲲鹏生态使能,以及聚焦金融信创关键技术难点,开展鲲鹏技术联合攻关。

打造数字金融底座与合作伙伴联合创新

论坛上,深圳证券交易所、微众银行、富德保险等金融行业合作伙伴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介绍了各自的数字化建设经验以及与鲲鹏生态合作的实践案例:

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运行部副总监徐伟华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统筹规划下,深圳证券交易所正积极打造行业公共基础设施,构建数字化生态。深圳证券交易与华为成立了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聚焦技术创新领域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业务、技术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基于鲲鹏芯片的华为TaiShan服务器、基于鲲鹏生态的华为FusionStorage分布式存储、办公及业务管理系统、面向证券交易的分布式高性能应用场景、基于TaiShan+GaussDB的数据分析处理性能提升的数字监管平台等技术平台、应用生态,已经进入测试阶段。未来将与华为持续加深合作,共同推进智慧金融在深圳的应用落地。

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运行部副总监徐伟华

微众银行创新产品部总经理姚辉亚以《安全可控助力数字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介绍了鲲鹏生态如何助力其解决业务快速发展面临的资源成本、安全性、可用性、可控性等新挑战。姚辉亚介绍,基于鲲鹏ARM架构的分布式存储,微众银行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效率得以大幅提升;基于ARM架构实现银行系统全栈硬件国产化,也让安全性变得更加可靠;通过支持X86与ARM混合部署,保证系统高可用并实现规模化;通过鲲鹏生态应用自动化能力,兼容平台差异,实现了适配软件全部可控。

微众银行创新产品部总经理姚辉亚

富德保险信息营运中心连树雄在《保险行业加速智能升级》演讲中,分享了保险行业上云的实践。富德保险于2017年正式启动数字化转型工作,并于2019年10月与华为签订框架合作协议。目前,富德保险已经与华为在云、AI智能方面具备良好的合作基础:借助华为云OCR灵活部署,采取边缘侧与云端结合的方式,从训练到应用,提供端到端服务构建能力,大大提升了自动化与识别效率;通过使用华为云WeLink,促进疫情期间的协同办公。而且,富德保险目前正尝试将自身的容器云平台迁移到华为云,与本地容器云打造为混合云模式,为业务创新构建方便快捷、安全可靠的数字化能力。

富德保险信息营运中心连树雄

抓住“新基建”机遇,推动金融产业数字化升级

“新基建”能给金融行业带来什么机遇?金融行业又如何能够推进“新基建”的进程?深圳金融行业如何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在“数字金融新机遇”高端对话环节,深圳证券交易所系统运行部副总监徐伟华、微众银行创新产品部总经理姚辉亚、富德保险信息营运中心连树雄、华为企业业务金融业务部总裁曹冲等资深业内人士围绕上述话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深刻分析了“新基建”和“双区发展”的时代契机下,深圳市金融产业的机遇与挑战。

“数字金融新机遇”高端对话

曹冲在高端对话环节从金融产业的角度解读了新基建的内涵,他认为“新基建”的“新”在于这是一件着眼于未来的事情,是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新”;而且,云计算、AI、5G等要素也组成了金融产业升级的“新”动力,将对数据生产资料进行新的重塑。而在抓住新基建契机发展金融产业时,一方面应加快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产业间的协同,避免重复设计。

姚辉亚也发表了自己对金融产业升级的一些看法,他表示,创新的本质最终还是要落地,要服务于商业、服务于业务。将数字技术应用到商业里面去,为行业做一些事情,才是“数字金融服务实体产业”的真正内涵,才能够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谈及后疫情时代金融产业的发展方向时,连树雄表示,只有在基础研究领域加大投入,才能构建产业升级的关键能力,把硬件开放、软件开源,使能伙伴围绕行业场景需求,持续推动产品创新和基于场景的创新,才能把这件事做好。

“新基建”与“双区驱动”的机遇给全场景智慧深圳的建设按下了加速键,未来华为云与计算将继续响应深圳市政府领导针对新基建发出的“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倡议,把华为30年的技术积累、能力以及行业理解力和客户需求结合,提供有竞争力的、跨越多产品领域的金融ICT产品与方案,推动深圳金融行业数字化升级。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