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巨头包围下,"社交+"模式APP如何打造"增长回路"?

通过网易云信的IM专属云服务,"比心陪练"成功保障了用户绝佳的产品使用体验,尤其是在今年端午前后,"比心陪练"举办了"比心天团"等大型线上活动,APP日活用户达数百万量级。
发布时间:2020-07-28 10:47        来源:赛迪网        作者: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需要社交。围绕社交刚性需求,各互联网玩家们纷纷入局,打造独具特色的社交APP,据不完全统计,市面上目前已有近6000款社交软件。激烈角逐之下,搭载移动互联网快车道,部分APP抓住用户痛点,以社交+恋爱、社交+游戏的细分场景模式快速崛起,部分则逐渐退出市场。

在这个社交被超级APP微信和QQ统治的市场,"社交+"模式的细分场景APP想要持续增长、久立于市,并非易事。如何在获得一定流量后凭借稳定、易用、好用的产品服务留住用户并持续获得增长,是大多数"社交+"模式APP所需要面对的问题。

据观察,一些社交APP把目光聚焦在了第三方技术服务上,希望通过第三方技术服务升级用户体验,恋爱社交APP"伊对"、游戏社交APP"比心陪练"即是如此。其选择与网易云信IM专属云展开合作,源于专属云兼顾公有云灵活、简单、无需考虑机器和网络成本的优势与私有云安全、可定制的优势,在计算性能、响应速度、扩展能力、可靠性等方面更上一层。

在使用网易云信IM专属云服务后,"伊对"与"比心陪练" 成功解决了业务快速增长背后对于超大消息分发量和服务请求频繁等需求对应的技术要求。

大流量背后的稳定技术服务如何保障?社交APP需要专属云

"不好用就卸载"是人们在快节奏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使用APP的一个显著特征,如果下载了一款APP,在使用几分钟之内体验感不是很好,用户就会选择卸载掉。而在使用社交APP过程中,"不回复就换人"更是用户的常态。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款社交APP在收获一定流量后,想要持久地留存用户并获得增长,就需要在千万用户同时在线时能够保证消息必达,且能满足用户超高频次信息收发,超大规模群组使用时的服务稳定性。

恋爱社交APP"伊对"为解决单身人群社交圈窄和线下相亲尴尬等问题而生,自2018年上线以来,注册用户快速增长,目前已超4000万。而高下载量对应的是高日活,意味着更高的技术服务需求。作为多元化的恋爱社交平台,伊对APP因为内设私聊、群聊、聊天室等通讯功能,并且支持文字消息、语音、照片、表情以及视频实时互动,在流量高峰时往往会面临系统扩容需求,以适应快速发展的业务需要。

通过网易云信IM专属云的独立资源集群,"伊对"将单聊和群聊消息的频控进行升级,保障了多群组管理和沟通服务的稳定性,以及峰值日活时信息的及时收发。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峰值日活及用户使用时长增长明显,消息收发量远远超出预期的量级。对于峰值时期的日活支撑和消息发送,网易云信IM专属云提供了可靠的保证,让消息的峰值QPS得到了明显提升。

"比心陪练"则是一款 "游戏陪练"+"技能分享"的APP,注册用户超2000万。作为一款高用户量的社交产品,"比心陪练"将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如何在高人气活动时确保平台的稳定、保证每一位用户的体验?如何在峰值时确保信息的及时收发,让用户不错过每一条与大神的信息?这也是"比心陪练"一直关注和为之努力的事情。

通过网易云信的IM专属云服务,"比心陪练"成功保障了用户绝佳的产品使用体验,尤其是在今年端午前后,"比心陪练"举办了"比心天团"等大型线上活动,APP日活用户达数百万量级。网易云信IM专属云通过资源节点专享、API频控弹性扩展以及专属运维方案保障,为"比心陪练"提供了稳定、可靠的服务和保障。

赋能产品场景生态与稳定性 IM专属云为社交APP注入更多可能

不论是"伊对"还是"比心陪练",作为社交APP,想要保持并提高用户增长量,就需要不断打磨产品,保证技术服务能够跟上业务增长的需求,而面对业务规模极速扩张、高日活、高并发带来的挑战,选择沉淀了网易20年即时通讯技术的云信IM专属云,即可以轻松获得相应的技术服务保障。

网易云信专属云是在公有云服务的基础上,基于网易云信亿级日活技术架构,专为优质企业客户搭建并隔离出的独立服务集群,其兼顾公有云灵活、简单、无需考虑机器和网络成本的优势与私有云安全、可定制的优势,致力于满足客户的高稳定服务要求、业务增长快,和非标准功能与场景需求,为其提供领先的技术服务体验。

通过专属云,网易云信可以进行专有集群部署,为客户分配独立的服务域名,提供专属能力,比如分配自定义的加密密钥,算法、密钥双保险,保障消息安全传;同时,其所具备的IM超大群新能力,既有高级群的优势:拥有完备的管理功能、相对固定的形态,又有聊天室的特色:支持海量用户同在一个群聊当中。此外,相对于公有云标准版的IM服务,专属云则针对有特殊要求的客户,提供各类扩展功能的叠加,值得一提的是,有别于其他厂家增值功能叠加收费的计费规则,专属云按照日活计费,真正做到计费规则简单、透明,为客户的业务深耕提供无限可能。

正如伊对技术负责人在谈及网易云信专属云服务时说道:"为确保服务的稳定性,资源独享和弹性扩展是非常有必要的,一个好的IM系统要能满足实时扩容的需求,以适应快速发展的社交产品的增长路线。"

在变幻莫测的APP市场,一款社交APP究竟能走多远也许很难有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在稳抓用户痛点的同时,通过外部技术保障平台的平稳运行与规模扩张,将有更多赢得市场的可能。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