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甘肃临洮的钉钉数字化治理试验:数据如何变农资

在田间地头,孙春胜打开手机,即可在钉钉上下单购买农资,页面和淘宝购物一模一样。这里购买化肥不但有补贴,便宜、送货上门,而且能保证质量。
发布时间:2020-07-17 17:20        来源:赛迪网        作者:

"通过钉钉上的农资平台购买化肥,一亩地能省80元,而且保证质量,免费送货到家。"甘肃省临洮县新添镇孙家村村民孙春胜说。

在田间地头,孙春胜打开手机,即可在钉钉上下单购买农资,页面和淘宝购物一模一样。这里购买化肥不但有补贴,便宜、送货上门,而且能保证质量。

在以往,孙春胜买化肥要和同村人拼车,路上来回要花一个多小时,"凭感觉"挑选来的化肥还不能保证质量。

从2019年9月份开始,临洮县10多万农户和孙春胜一样,开始享受钉钉农资平台购物的优惠和高效。疫情期间,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化肥等急需的农资,极大提升了效率,保障了农业生产。

甘肃临洮的钉钉数字化治理试验:数据如何变农资

图说:孙春胜(右二)介绍,打开钉钉购买农资,便宜、送货上门还能保证质量。

这一切源于临洮县基于数字化的农村生产、供销、授信"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临洮县在2014年开始推行此项改革,但由于没有解决农村数字化问题,无法将农村资源数字化并实现平台共享和流动,改革进展一度停滞。

2019年9月开始,临洮县依托阿里巴巴钉钉系统搭建数字临洮2.0——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为群众生产生活全过程开展线上、线下便捷高效服务,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截至目前,临洮县已有18.2万名群众像孙春胜一样,手机安装上钉钉,享受到线上社会化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不但有化肥等农资,还有菜篮子"直通车"的平价蔬菜。

2019年9月以来,全县已有3万余户群众通过线上平台订购农资10364.54吨,通过群众菜篮子"直通车"为97个小区29546户供应各类平价蔬菜55012斤。

甘肃临洮的钉钉数字化治理试验:数据如何变农资

图说:临洮县惠民农资公司内展示的农资直供线上流程。

服务平台的另一大亮点是解决了农民融资贷款难题。打开钉钉,金融授信界面即有蚂蚁金服、农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金融业务端口链接。临洮县每一位农户都可以通过这里申请信贷。

孙春胜说,他家的两亩多地,授信资金达1万多元,只要有需求,在此额度之内便能享受3分钟申请贷款、1分钟到账、零人工干预的快捷服务。

据了解,基于大数据分析建立的农户金融信用体系,极大提升了准确度和效率。截至目前,该平台上已经给近10万农户解决了近10亿元的授信资金。

临洮县委书记石琳介绍,"在推动'三位一体'综合改革的过程中,我们真实感受到农村数字化和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对于我们服务群众的这个能力的提升。自从和阿里巴巴钉钉平台建立合作关系以后,老百姓已经感受到数字化平台建设给

他们带来的实惠,比如说农资配送、融资贷款的问题。"

"数字乡村的过程,首先是解决农村资源的数字化,其次是如何通过数字的顺畅流通,变成资源、资本,这就需要依托钉钉平台,搭建成资源共享的模式去服务百姓,这个平台成为我们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石琳说。

2020年7月17日,阿里巴巴钉钉在杭州举办"2020春雷计划•数字区县峰会", 宣布拿出1亿元补贴普惠100个区县,为10000座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基建。临洮县数字化的"三位一体"改革与南京建邺区、杭州萧山区、湖北巴东县、重庆大足区一起,作为数字化区县标杆亮相。当日,共有包括临洮县在内的9个区县完成现场签约,搭上数字区县建设的快车。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