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贾雷德·戴蒙德教授现身抖音知识直播,开启应对世界危机的启发之旅

发布时间:2020-07-05 17:55        来源:        作者:

在今年四月国内出版的《剧变》一书中,贾雷德·戴蒙德教授就比较和分析了七个现代国家在数十年间所经历的危机和变革。在7月2日晚8点,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普利策奖得主贾雷德·戴蒙德教授更是来到抖音直播间,针对全球蔓延的疫情以及如何应对危机实现巨变展开深度探讨与理论分享。

要勇于面对危机,善于在危机中总结经验

直播伊始,贾雷德·戴蒙德在谈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这一世界性危机时表示,要勇于面对危机,善于在危机之中总结经验。在这个危机情况之下,贾雷德·戴蒙德教授鼓励世界各国联合起来研发疫苗,不论哪个国家率先研发出疫苗都是在对人类做贡献。

除了剖析当下不同国家应对新冠疫情的处理方式,贾雷德·戴蒙德教授还对国家层面的危机应对与管理提出切实建议:他指出,当国家遭遇全国危机时,国家必须认识到,这个国家运转良好或不良的部分,并对不良的方面做出改变。以明治时期的日本举例,当时深受西方影响的日本正面临危机,认识到必须迅速做出改变,以发展力量抵抗西方。这段历史是选择性改变的极佳示例,日本对政府进行改革,抛弃封建制度,采用了国家教育体系和工业化,但同时保留了天皇制度和自己的文字体系。日本如今所展示出的现代化国家风貌也正是说明了抓住危机带来的机遇,寻求变化的重要性。

全世界共同携手,将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同样作为全球性问题,气候变化也是贾雷德·戴蒙德教授在持续关注的问题。在贾雷德·戴蒙德教授看来,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威胁并不长久,但气候变化对世界经济来说一直都是悬着的一把剑。以美国为例,气候变化经常导致高温和干旱,以致农业减产,引发饥荒,同时带来疾病的传播。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更持久,对经济的摧毁也将更严重。同样的,包括森林资源、水产资源、淡水资源、表土风化等一系列自然资源的减少也是全球正面临的巨大问题。

而对于疫情问题,贾雷德·戴蒙德教授抱有乐观的态度,如果全世界能够共同努力解决好此次疫情问题,还将会不约而同地共同解决其他世界问题。从长远来看,疫情会促使未来形成一个更美好的世界。短短一小时,贾雷德·戴蒙德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加上长久以来对社会问题的探索,在直播间输出了很多发人深省的观点,也为思考当下的危机形势指出了新方向。

大咖思想一键洞察,抖音定义知识直播新趋势

作为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著名教授,贾雷德·戴蒙德的课在平时一座难求,而此次的抖音直播为大众提供了无数的虚拟席位,破除了空间与时间上的障碍,极大程度地为大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这位全球知名学者的机会。纵观历史,在互联网不发达的时代,人们只能亲赴讲堂来获得知识世界的准入券,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后来出现了公开课这种线上课程模式,免去了空间与时间的限制,但这类课堂模式提供的课程形式并不能进行有效的互动。而现在抖音推出的知识直播形式为大众提供了直接与行业大佬、知识大咖互动交流的机会,数字化、场景化、信息化的革新,使得人在家中坐,各领域大咖的思想洞见一键接收。

直播行业的蓬勃发展,直播的内容形式已经从泛娱乐向着垂直领域拓展,而在众多垂类内容中,知识直播无疑是热门领域。作为最具互联网影响力的平台,抖音很早便向知识直播领域发力。在疫情期间,抖音联合俞敏洪、冯仑、沈南鹏等企业大佬,共同打造"天生有才"项目,分享行业经验,提供职场建议,帮助年轻人对话大佬,获得宝贵的人生指引;基于疫情下学习困难问题,抖音邀请高校名师开设"抖音公开课",依托直播的形式承接课程内容,传递知识;与混沌大学独家合作,推出"抖是创造者"计划,打造多元化、高品质的精英大课。

此次抖音携手各个领域顶尖人物共同打造"未来定义者"项目,向大众输出了各个行业大佬的真知灼见,让普通人也能收获高价值的知识内容。对于整个直播行业来讲,抖音推出的一系列知识直播吸引了各个领域的高知人群,拓宽了知识领域的边界,引领了直播的新趋势,推动了整个直播生态向着更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对于用户来说,高精尖知识内容变得日常化、大众化,打破了知识传播的固有壁垒,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用户的知识焦虑。未来,抖音还将借助平台优势,持续加码知识直播,让用户在抖音体会到知识直播的更大价值。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