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正文

京滇合作再进阶 北京汽车昆明基地筑梦绿色云南

绿动云南新起点,滇峰智造铸辉煌。 6 月 16 日,以“巅峰智造 圆梦启航”为主题的北汽(昆明)项目“绿动云南战略联盟”签约暨地产车批量交车仪式,
发布时间:2020-06-16 16:00        来源:飞象网        作者:

绿动云南新起点,滇峰智造铸辉煌。 6 月 16 日,以“巅峰智造 圆梦启航”为主题的北汽(昆明)项目“绿动云南战略联盟”签约暨地产车批量交车仪式,在北汽昆明生产基地举行。这一云南汽车产业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既是京滇地企合作初步成果展示,更是云南汽车产业永攀高峰、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云南“汽车梦”圆梦之旅已坚定启航。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云南省政府副省长董华,滇中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吕永栋,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北汽集团副总经理叶正茂,北汽集团战略规划总监魏刚,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陈宏良,北汽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志刚,以及云南省委省政府、滇中新区管委会、云南省各地州政府、昆明市各相关部门、相关价值链伙伴单位主要领导和来自全国的媒体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共同见证了北汽昆明基地由建设期向发展期跨越的精彩时刻。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昆瑞项目是云南省首个拥有乘用车资质的项目;首个拥有乘用车、商用车和改装车资质的项目;首个拥有新能源汽车和传统汽油车资质的项目。昆明基地定位于新能源汽车,瑞丽基地重在辐射东南亚市场。两者互为补充,各负使命,共同构建云南汽车产业新版图。”“云南北汽昆明基地首批地产车成功交付,‘绿动云南战略’联盟的成立,进一步深化了北汽与云南省各级政府之间的合作,为我们扬帆起航注入新动力。相信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和昆明市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我们各方伙伴的共同努力下,滇峰智造必将创造辉煌,为云南‘汽车梦’的实现奉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汽车强国梦想再立新功!”

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程连元代表当地政府,对北汽昆明基地首批地产车量产交付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滇中新区紧密贴合中国制造 2025 战略,贯彻落实云南省绿色发展“三张牌”要求,主动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与北汽集团建立了稳健且长期的合作关系。项目建设三年多来,风雨兼程,今天喜迎春华秋实,顺利实现量产量销,真正填补了我省新能源乘用车制造的历史空白。未来将打好“绿色能源牌”,全力以赴推进新区汽车产业持续向好发展,确保北汽集团在新区扎根发展、再创佳绩。”

滇峰智造,圆梦启航 北汽昆明基地地产车实力亮相

北汽昆明生产基地产品定位于新能源乘用车,主要面向网约车、出租车、公务车、驾培车及对私用户等市场。活动现场,作为滇峰智造的杰出代表,北汽昆明基地首批地产车——BEIJING-EU5 和BEIJING-EU7 正式揭幕亮相。BEIJING-EU5 是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第一车型,被市场公认为网约车首选,并以其过硬的品质在对私市场同样热销。另外,北汽昆明生产基地已具备 3 分钟换电池的EU300 换电版,B级公务车、高档专车首选的BEIJING-EU7 等新能源车型的生产能力。该基地预计将实现 2020 年产销不低于 1 万辆、产值 20 亿元, 2025 年云南省汽车产业产值第一名、产值突破 100 亿元的目标。

绿色赋能,再创辉煌 绿动云南战略联盟签约

新能源汽车与云南的绿色生态理念高度契合,云南省及昆明市也出台了多项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利好政策。本次活动中,BEIJING汽车与云南能投、昆明中北交通旅游集团、昆明发展投资集团、南方电网云南电动、滴滴出行、奥动、北汽财务共同签署战略联盟协议,将整合企业和地方政府两大资源,在交通智能化、出行网联化、汽车“新四化”等方面,建立互惠互利的发展平台,打造春城昆明“绿色经济”PLUS。

同时,战略联盟的组成,也与北京汽车大力实施的全面新能源化战略相辅相成。北京汽车的全面新能源化,不仅仅是产品的转型,其背后更是从四个层面对产业的深刻洞察。一是发展主体的全面新能源化,生产企业要从北汽新能源公司扩展到所有的整车企业以及与整车业务相关的二级企业,组成联合舰队;二是产品技术的全面新能源化,要从单一的纯电动技术路线向EV+PHEV+FCEV的“三线并举”转变;三是产业链布局的全面新能源化,建立新能源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等高效协同与支持配合的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四是服务生态的全面新能源化,为客户提供“产品+服务+充电+运营”一体化的城市绿色智能出行解决方案。战略联盟的组建,标志着云南省汽车产业链跨入了新的起点。绿动联盟,是云南省汽车产业发展中一次有益的尝试,是互惠互利的发展平台。

携手小桔车服,创新零售 开启鹏翼计划2. 0 时代

在活动现场,BEIJING汽车与滴滴旗下小桔车服平台签署了合作协议,推进鹏翼计划2. 0 阶段的实施。按照协议,双方将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共同投入,设立共同体全面落实一致性目标。基于BEIJING-EU5 和BEIJING-EU7,在使用权交易平台上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并匹配适用更多元的应用场景。

BEIJING汽车与小桔车服的携手合作,将打通汽车使用权交易场景。未来,依托小桔车服作为使用权交易主平台,将颗粒化、碎片化的使用权交易与车辆运营有机整合在一起。通过与头部共享出行平台深度合作,打通使用权交易核心障碍,彻底规避资产持有者风险,使用权交易模式自此进入批量化发展阶段,“鹏翼计划”进入2. 0 时代。

鲜花萦绕,气势如虹 北汽昆明基地首批地产车批量交付

交车仪式现场,北汽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向云南能投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雷交付 1000 台北汽昆明项目BEIJING-EU5 地产车辆,北汽股份公司副总裁黄文炳将 10 台地产车辆交付给到场的 10 位个人客户代表,并授予他们“北京汽车体验官”称号。与主会场活动呼应,交车仪式后 1000 辆BEIJING-EU5 有序驶离北汽昆明基地,去完成它们为云南省、昆明市人民带来美好出行体验的光荣使命。

交车仪式之后,出席活动的媒体兴致盎然,继续乘车参观了北汽昆明基地总装车间,近距离体验北京汽车继株洲基地、广州公司之后的又一座熠熠生辉的自主品牌智能化绿色工厂。昆明基地在开工设计之初就以绿色、智能、高端为理念,相信未来在云南省、昆明市和滇中新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北汽昆明项目必将通过优质的产品、领先的技术、过硬的产业标准,为云南"汽车梦"的实现奉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次昆明生产基地首批地产车交付以及绿动云南战略联盟签约,是北京汽车响应集团“双轮驱动”战略、实施全面新能源化的落地举措。作为北京汽车第一个纯新能源的生产基地,昆明基地与此前建立的株洲基地、广州基地形成三角之势,共同辐射全国市场。站在“十四五”即将开启的关键节点上,追求“坚韧、执著、专注、极致”的北汽人,正持续以“高新特”战略为指导,助推自主品牌事业勇攀高峰、跨越发展,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每日必读

专题访谈

合作站点